国际教育网

繁体

恨了46年后,他说:“我身家1.2亿,可我妈一分钱都别想拿到!”

2021-09-02

关注


昨天看到一则视频,被短片中揭露的父母与子女之间代际教育传递的问题,深深的打动了。影片的节奏很平缓,没有扣人心弦的剧情,但是却真实的让每一个父母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代际的故事,并不是永远都会被和解,他还有着别样的版本:


打压教育留下了46年的恨


如今58岁的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是好莱坞最出名的导演之一,身价超过1.2亿美元。

然而他却在采访时说,自己绝对不会给75岁的母亲任何财产,“不会多给她一分钱”。

昆汀很小就立志要当剧作家,12岁在学校偷写剧本,却被老师发现后责骂。


“她在那儿喋喋不休地骂我:‘你的写作事业?这狗屁玩意儿就拉倒吧!’”


小昆汀当场起誓:“等我以后出名了,你一分钱也别想要。没有大房子,没有豪车,也没有豪华假期,因为你说了这些话。”



从12岁到58岁,昆汀已经实现了梦想,名利双收;46年来,他也一直“不忘初心,说到做到”。这些年,除了帮母亲解决过一次税务危机,没有给她“一分钱”。

对于童年受过的打击,昆汀一直愤恨:“当你讥讽对孩子来说有意义的事情时,你就要承担后果。”

语言是有力量的,能“杀人”于无形。

父母的一字一句,都是一把隐形的刀,一旦下手,便是一辈子的伤。

可能有家长会对这个故事有点疑惑:至于吗?就因为小时候的一句话?可难道就因为孩子小,当父母的就可以不为自己说的话负责吗?

您对此持有什么观点呢?欢迎给我们留言。
打压之下的自卑
最近热播的综艺《不要小看我》中,5岁的小桃子对谁都笑容可掬的小桃子,唯独对自己的妈妈无法坦然地笑。


在教练王弢面前,桃子自如地唱歌,更会在教练的掌声和鼓励之下,配合跳出了自己自创的舞蹈;

可是当王弢告诉桃子,妈妈刚才也看了她的表演时,原本甜美自信的笑容,瞬间就消失了。


原来,同样的一首歌,同样的记不住歌词,教练选择了继续鼓励,而妈妈选择了打骂。



太痛心了。孩子究竟是累积了多少失望,才会对“妈妈”收回笑容?

桃子妈妈也自知:“她经常很在意我的看法,但是我又很少给她一些肯定。”


其实,很多家长都跟桃子妈妈一样,经常对孩子动辄打骂,嫌弃着孩子自卑胆小。

 

传递式打压教育


写在这里,我想起了杨烁,在录制节目《爸爸去哪儿》时,他对7岁的儿子动不动就怒斥责骂、冷嘲热讽,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窒息老爸”。



而他的“窒息”,正是孩童时期埋下的雷。

在一次采访中,杨烁曾说过,他从小就被父亲责骂暴打,有一次甚至连椅子都打碎了。



杨烁是这样长大的,他也只会用这种方式复制在自己的亲子关系上。他对孩子的每一句责骂和嘲讽背后,都藏着他自己曾经受过的同等伤痛。

父母的打压式教育,影响的不只是一代人。这种教育方式就像是病毒,父母传染给孩子,一代又一代。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孩子就像植物需要水和阳光,也需要经过爱和鼓励的浇灌,才能成长。

父母简单的一句夸奖,不仅仅是肯定,更是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着的,被接纳的,心中也才会生出勇气和信心。

衡水中学的杨广杰老师,当了31年班主任,带出了上百名清北学生,他说:“好学生应该是夸出来的,多表扬、多鼓励,多发现他们的优点。”

好孩子跟好学生一样,不是骂出来的,而是夸出来的。

在挫折前面,父母一念之下选择的是打压还是鼓励,就奠定了两个完全相悖的结果。

短片《每天进步一点点》里,小男孩喜欢踢足球,可基础却不太好,教练也不太看好他。



妈妈好几次都想劝他放弃。

然而,每次话到嘴边,她又再次咽下,看见孩子失望的表情,她脱口而出的是鼓励。

“我们再努力一点点。”

她这样告诉孩子,也这样告诉自己。


每当她说完这句话,孩子都会付诸行动。


我跳得不够高,那我就把足球吊在树上,私下练习;

我踢球不够准,那我就把练习次数增加,风雨无阻......


一次次的努力,一点点的进步,孩子最终在比赛中,踢进了自己的第一个球。


这背后,藏着孩子的努力和不放弃,更有着妈妈鼓励之下产生的信心。

是父母的夸奖和鼓励,让孩子面对挫折依旧乐观和坚持;

是父母的爱和接纳,让孩子相信,自己可以!


欢迎大家把成长中的故事分享给我们!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