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霸家庭VS普通家庭,孩子怎样教育会更好?

2021-09-06

关注


近期,在《敞开心扉的少年》节目中,看到一对学霸家长“愁教育”。


这一对家长,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孩子写作业,孩子不写作业就呵斥,一到休息日,就带着孩子去上补习班。


可是,事与愿违,孩子并没有继承学霸家长的“学霸基因”,成绩只有二十几分。家长生气,孩子害怕,成绩越来越不好,成了恶性循环……家长百般无奈,上补习班不行,呵斥孩子不行,只好找到节目组,想找解决办法。



我们不禁会问了,有学霸的“基因”,孩子难道还不是学霸?家长都会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孩子成绩好,性格好,社交能力强。可是家长的学习成绩好,并不代表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好。


现实是,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给孩子的教育是怎样的,孩子就会成长为你教育的样子。


所以,家庭基因决定了孩子的DNA,而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学校老师教导孩子学习,家长教导孩子什么呢?家长有哪些教育方式是错的?


学霸基因不能代替家庭教育


在节目里,这对学霸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下滑,用了大家最常用的让孩子上补习班的方法,想让孩子提高成绩。可是孩子补了课,孩子的成绩反倒下降的更厉害了。


孩子想学美国学音乐,家长认为孩子想去学电影;孩子喜欢的明星,妈妈只知道一个,爸爸完全不知道;孩子有题可以做出来,家长就说孩子是抄答案;


小时候家长没时间陪孩子玩,把手机丢给孩子玩,孩子长大了,一拿到手机,就被家长呵斥说,不要玩手机;亲子之间的沟通非常少,双方一见面就会引发“战争”。



究其原因是什么,原因是孩子的家庭教育的缺失


心理专家郝滨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


家庭教育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家庭教育不教学习知识,但是会让孩子获得一生的能力,这包括给孩子建立正确的三观、人格、德行、心态等等。


希望这对学霸家长,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深层次的了解孩子,多发现孩子的优点,从呵斥变成鼓励。


家庭教育要更看重心智的成长,来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让孩子自信自强。家长不要给孩子贴标签,孩子有无限可能的,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培植优点,放大优点。


高考状元不是补习补出来的


“双减”政策也是让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为未来培养“全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不要“唯成绩论”。


今年湖南的文科状元何润琪,是从偏远农村走出来的。何润琪高考707的高分,也不是靠着补习,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何润琪从小就想走出大山,课堂上老师讲的所有课程,他都非常认真。


他的父亲不管有多忙,都会尽可能的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学习新的知识。



在夏天的高温季节,他的父亲为了赶上早班,经常4点多就要从家里出门!即使这样,他的父亲仍然坚持到学校看望儿子,不断鼓励他。这些举动都会让何润琪,从小就能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这比死记硬背的效果要事半功倍的多。


他的母亲也并没有因为工作,把孩子留在家里,让他成为留守儿童,这样有爱有陪伴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力的养成都非常重要。


何润琪父母不是学霸,可是多陪伴,多沟通的家庭教育,造就了孩子的成功。


有良好的家庭氛围,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


3个家庭教育误区,家长不要犯


“双减”一出,培训机构不得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学科培训,学校推出放学后托管服务。


家长们非常焦虑,孩子们要面临各种考试,不能上补习班怎么行。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全家上下都非常关注孩子,很多家长都会走向家庭教育的误区。


1.嘴里都是别家孩子好

“隔壁的小花这次又考了第一名,你的成绩什么时候才能提高?”"别人家的孩子"永远是很多家长最喜欢用来“鼓励”孩子的话。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家长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鼓励孩子,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帮助他取长补短,突出自己的优势。


2.说工作都是为了孩子

忙了一天的工作回家,看到家里的孩子在看电视。火,蹭的一下就上来了,“你怎么不听话,我拼命工作还不是为了你,快去好好学习”。这样的情况,很多家庭都会发生。


每个孩子都不是家长的附属品,如果家长经常说这样的话,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孩子会变得害怕家长,不愿与家长沟通。


家长要抽时间陪伴孩子,家长有困难可以和孩子说,孩子有困难了也会和家长讲。遇到问题建议家长与孩子多沟通,要采用商量的语气而不是一味的呵斥。


3.把电子产品当“止哭神器”

很多家长,上班很累,回家看到孩子找自己玩,觉得很烦,经常把电子产品“丢”给孩子当“止哭神器”。孩子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会让孩子依赖电子产品,养成被动学习的习惯,而孩子的主动学习的思维能力,会发展迟缓。


堵不如疏,家长不能完全禁止孩子用电子设备,需要给孩子做好约定,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并且家长要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带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亲子互动等方式,让孩子找到新的兴趣点,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不论是学霸家庭还是普通家庭,每位家长都应该终身学习,家庭教育会给孩子一生的助力,家长们要坚信自己在孩子教育上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