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妈妈给孩子的生日蛋糕上插满课本,这样的“中国式”育儿有多危险?

2022-01-14

关注

最近有一条微博,60多万点赞,下面1.8万评论竟然大都是反对的声音。

江苏徐州一妈妈将原本给11岁儿子生日准备的皮卡丘蛋糕换成了插满课本的生日蛋糕,孩子看到后崩溃大哭。

可妈妈不但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了,甚至还开开心心地拍了视频发到了网上。

01


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妈妈说道:

“最近快期末考试了,可孩子却还在天天打游戏,为了让他长个教训,我就临时把答应了给他买的皮卡丘生日蛋糕换成了课本蛋糕”。

蛋糕上还写了一行字“地球一天不毁灭,你都得写作业”

妈妈或许是想要炫耀自己的教育成果,或许是觉得看到孩子哭了的场景觉得很有趣,但我看完真的是一点都笑不出来。

大人们总是教孩子“诚实守信”,可自己却亲手在蛋糕上写上“出尔反尔”四个大字。

试想一下,如果这个妈妈过年了发年终奖时,老板把早都准备好的奖金换成了插满了数据、表格、键盘、鼠标的蛋糕。

蛋糕上还写着“地球一天不毁灭,kpi考核不能断”,妈妈会不会觉得“压力山大”?

如果这个妈妈过生日那天,老公给她买的庆生蛋糕,打开一看上面插满了锅碗瓢盆、围裙、拖把。

蛋糕上写着“地球一天不毁灭,家务活承包不能断”,妈妈会不会气的想锤人?

这样的妈妈言而无信,早就答应了孩子的事情做不到,完全没有尊重孩子的感受,以后还怎么让孩子相信自己呢?

孩子收到蛋糕后很明显不高兴了,妈妈却还在兴高采烈地拍视频,对孩子缺乏最基本的共情。

她只是自私地满足了自己说教的欲望,在精神上折磨了孩子,凸显了自己大家长的权威和地位。

哪怕妈妈一开始没想到,看到孩子哭成这样也该意识到做错事了,跟孩子认真道个歉,可妈妈却视而不见,或者说完全没有感受到孩子的痛苦。

02


妈妈的所作所为在网上也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其中有个点赞十几万的微博热评:

“在玩游戏的时候不制止,在生日的时候扫兴,这不是一个幽默的事情,是缺德”

后面有网友跟评到:

“妈妈明明跟孩子早都约好了要皮卡丘,可自己却临时起意捉弄人,如果实在是想要孩子长个教训,提前定两个也可以接受,这样实在太不尊重孩子了,孩子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伤心的生日。”

一件原本很小的事情,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发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很多人都曾被父母这样对待过。

有网友分享了她的故事:

小学上补习班,我不想上。

但我妈每次给我报新补习班的时候,都会承诺给我什么什么奖励,所以我才同意,可她从来没实现过承诺。

我后来在补习班上就不认真听课,成绩也不好,我妈妈就在补习班门口批评我,我当时崩溃了,把书包摔到地上大哭。

路人都停在那里看我笑话,和我一起上课的同学都对着我窃窃私语,我当时羞愧极了。

甚至到了高中,我妈妈居然还拿我在补习班门口哭着摔东西的糗事,大笑着讲给别人听。

所以现在我跟我妈妈的关系一直都不好,过年过节我也都很少回家。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中曾写道,当我们处于儿童模式时,会顺从于比我们强大很多的父母,最后选择妥协

许多孩子表面上通常没有表达愤怒的权利,只能用崩溃大哭的方式来表达不甘。

03


我们的家长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对孩子做过类似的事情:

答应了孩子考到多少多少分,就给孩子奖励一个玩具,可当孩子考到这个成绩,期待地问父母要奖励时,父母却粗暴地说,让你学习不是为了你好吗?为什么还在跟我谈条件呢?

孩子明明可以好好吃饭,可父母总喜欢在餐桌上让孩子算数学题、背诗、讲英语,久而久之,孩子一到餐桌就开始捣乱,用不好好吃饭来跟父母做对抗。

曾经来找我们咨询的孩子说,小时候一度都很害怕吃饭,因为吃饭的时候总是被教育,被批评,被提问,内心压力很大。

我们心目中不听话的孩子,是不是被我们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呢?

写到这里,我想起来曾经看到的一个TGD演讲----《大人们-别给小孩太多压力了》,里面有一个叫Mary的小女孩分享了她和压力的故事。

“爸爸妈妈,别再提那个糟心的学校了,别再提我有没有进入A组,别再提要是Frank一个可以顶10个了。

我们只是小孩,我们想要玩耍,我们不用现在就考虑明天、明年、或者20年后我们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别再对我们说教了。

想想爱因斯坦,他学习慢,说话慢,还很叛逆,后来还被学校开除了,人们说他永远也成不了大事,可这一点也不影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我们每一个学生,都知道他,我们每一个人,都听他写的名言,用他发明的方程式。”

大人们,别给孩子太多压力,换位思考一下被工作支配的自己。

从小给孩子这么大压力,让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没有一刻是轻松的,这或许就是现在的孩子“矫情”“心理承受力差”的重要原因吧。

让孩子舒服、自由地成长,比压抑、逼迫他,更容易培养出一个优秀的、自信的、阳光的孩子。

04


写到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有个读者说,小时候有一次过生日,真的很想有一个生日蛋糕。

可是当她小心翼翼地跟妈妈说了后,生日那天,妈妈却买回来了几块散装的蛋糕胚,原因竟然是她不爱吃奶油,这一句话在她心里记了20多年,后来女孩再没开口问妈妈要过东西。

工作了之后,每年过生日她都会给自己买个生日蛋糕,女孩说,没有关系,想要的东西自己总有一天也能满足自己。

所以你看,有时候眼泪留下的可不是教训,可能是伴随孩子一生的伤疤。

孩子的生日,应该是孩子最开心的一天;

家里的餐桌上,应该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吃饭的地方;

我们的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人。

不是吗?

以上,与各位父母共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