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焦虑的父母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2022-06-10

关注


朋友圈流传的各种段子和文章,让“焦虑”成了中国父母的集体画像。焦虑的背后其实是无处安放的“爱”和“担忧”。但是许多家庭因为父母“焦虑”,导致了亲子之间矛盾加剧,孩子离心,父母伤心。


这篇文章送给正在焦虑的父母们。


余华曾说:“一个人的童年是决定他一生的,决定命运的最好时机就是童年。”弗洛伊德也说所有的阴影都来自童年的伤害,我虽不完全赞同,但这确实是要作为一个很大的警示,来指导我怎样做一位家长。



无论多累

别把负能量传给孩子


如果一个孩子劳累了一天回家,看到的是家长无趣的一张脸,听到的是唠唠叨叨、怨天怨地的牢骚和责怪,以及命令式的“快点吃,吃了马上去做作业。成绩那么差,还不知道认真!你什么时候可以让我省点心啊!我这么辛苦,上班累得要死,还不是为了你!你呢,还给我添堵!人家某某某成绩多好呀……”


换了是你,这个家是你每天放学后就想要立即回去的地方吗?这个家是你伤心委屈、苍白无力时想要依靠的港湾吗?这样的父母是你值得无需思考就能扑过去的怀抱吗?


我们当然知道家长一天工作的劳累,我也经常累的话也不想说,可是如果我们的劳累成为我们刺向孩子的利剑,我们就不再是孩子的亲人,而是孩子的敌人。


当你向孩子祥林嫂一般唠叨自己的辛苦,孩子心里想的是:我又不要你这么辛苦,我又不是你的垃圾桶,我不要你这样的父母。



除了唠叨

请找到其他的沟通途径


当一个人用尖利刻薄的声音在你耳边每天每天不停地唠叨时,你的感受如何?要疯了。然后呢?就算她说得再有理,你也是听不进去了,对吗?


孩子更是如此,当他发现你总是不停地唠叨,那么你说的第一遍第二遍他就不需要听了,他知道你会说第三遍第四遍的,时间长了就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每句话说一遍就好,如果孩子没有听进去,吃了亏,那就长了记性,下次就会认真听你说话。


家长说话别过速,口齿清晰、正常语速,把要说的表达清晰,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是重要事情,不放心,那就写在纸条上。


人如果长久地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心胸就容易狭隘,气度就容易局限。爬山涉水,登高望远,蓝天白云,大自然是一个好老师。这种走进大自然,要从孩子幼年时代开始,不然等他沉迷于手机电脑电视的时候,就再也喊不动“宅”人了。


“婴幼儿期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不断回应他们的需求,才能让孩子的特定神经回路得到强化;孩子的行为反过来影响养育他们的方式,他们需要我们这样去照顾,而不是凭我们的想法去照料。”这是《从出生到独立:写给父母的养育心理学》一书中写给焦虑时代的父母们的安心养育指南。



所有成就都是厚积薄发

而非一蹴而就


作为父母,有时要更多地从孩子一生的成就这样的高度来看待教育这件事。


人的一生大约80年,1+1=2的算术题,3岁学不会,可以4岁、5岁、6岁再学。不会认识的字,过几天、几个月他们自然就会了。


关键在于我们对于孩子在青春期前是否有所规划,每一个阶段完成什么样的任务,而这项任务不是具体的简单的算术,是一种能力的培养。


比如1岁以内的孩子培养安全型依恋,让他们对父母有健康的依恋,有足够的安全感。6岁以内的孩子抓住敏感期,顺势而为地培养他们对阅读、音乐、运动、书法的热爱,激发他们大脑对外界的反应。培养他们正直、勇敢、积极、细致的品格,比学会1+1=2来得更加重要。


而这些都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以及能真正懂得教育的意义所在。我们要为孩子免受外界焦虑打扰,让他们在自己和学校的节奏里不断调整步伐,一步一步走才能走得稳、走得实在,才能真正成为我们想看到的那个样子。


所有的成就都是厚积薄发,绝无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台湾学者彭明辉曾经说: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绝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而毁了一个人的一生,也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而救了一个人的一生。


这种焦虑伴随着孩子的出生,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步加重。家长对孩子的期盼非常符合过去得来的经验和对比之下得来的结果,为了避免出现类似于自己人生当中不愉快的经历,我们常常会采取很多措施去严防死守,一旦萌生一丝迹象就会把他们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然而,我们有没有真正停下来好好思考,既然每个人都如你一般重视孩子的教育,每个人都像旋转的陀螺一样,需要教育部施行“双减”,严厉叫停课外培训班才能稍微停下来,那么你和他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或许,我们可以真正深入地思考一下,我们所说的赢,要赢在哪里?我们所要的成功,是成功在哪些方面,我们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又是否能一直坚持这个目标而不为他人所动?你的教育越与众不同,也许结果越出人意料。




END

作者:知子花,部分图文源自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