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没有给足这5样东西,孩子长大很难幸福,尤其第二个!

2022-09-19发布于北京

关注

随着“空心病”“抑郁症”“焦虑症”这些现象泛滥在青少年群体中,为人父母者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越来越关注,也有了更多的疑惑:

为什么生活条件变好了,孩子却不幸福?
我们儿时也这么被养育的,为什么没有心理问题?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了给予学生各种知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幸福。

幸福是一个人的终极目标。如果孩子内心感受不到幸福,那么外在的成功就是虚无,就像一个被操控的木偶人游荡在暗黑的世界。

我们常说“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成功更重要”,但在焦虑的环境下,又有多少父母真正以“孩子的幸福”为教育目标。

幸福这种能力,才是滋养孩子一生的最重要的东西。要想拥有幸福力,离不开父母和家庭。

其实,培养孩子的幸福力很简单,日常生活中,父母只要给足孩子5样东西,就能让孩子享受到一个小孩应该有的快乐。有了快乐,才有生活的热情,人生的目标,以及一切美好的顺理成章。


给孩子犯错的权利:
让孩子像个孩子,不做懂事的小大人

让一个孩子变得胆小怕事,那就剥夺他的“试错权”吧。

家长:“你这样弄错了,别弄了!”

孩子:“我知道错了,下次不敢了……”

家长:“你看看你,笨手笨脚的!”

孩子:“哦,我已经很小心了……”

如果孩子一旦犯了错就遭受批评、打骂,那么他以后就会丧失探索的欲望,成为一个看大人脸色的“乖小孩”。

著名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教育法则——“自然惩罚”,大概理念就是“应该使他们(孩子)从经验中去取得教训”。

当孩子在行为上发生过失或者犯了错误时,父母不给予过多的批评,而是让孩子自己承受行为过失或者错误直接造成的后果,使孩子在承受后果的同时感受到不愉快甚至是痛苦的心理惩罚,从而引起孩子的自我悔恨,自觉弥补过失,纠正错误。


英国伦敦大学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儿童时期被父母过多限制行为、干涉隐私的人,长大后幸福指数较低。

孩子学会试错,人生才能走对。父母在安全范围内适当放手,不以“为你好”的名义操控孩子,这样孩子才能在一次次的探索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给孩子无条件的支持:
让孩子专注于自己所爱

孩子从8岁开始就会为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感到高兴。

比如找到喜欢做的事情,帮助朋友或同学,管理自己的时间,制定活动计划,加入喜欢的团队或组织。

如果孩子能够得到父母的支持,那他的快乐指数会翻倍。


在纪录片《小小少年》中,男孩殷然有一个很酷的爱好——钻研虫子

他对虫子有多痴迷呢?

平时不看动画片,不打游戏,除了学习写作业,就是养虫子。他养了200多种昆虫,悉心照顾,手臂上被虫子咬伤,有不少小伤口。他却说:“我被咬了,我不怕。”

这种痴迷程度在很多父母眼里是“不务正业,耽误学习”,但殷然的母亲却自豪地说:“孩子专注在里面的时候,他那个眼神是非常迷人的。”

殷然能踏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来自母亲无条件的支持与接纳——

“与其旁观,你不如一起玩。”

“你把他好玩的事情都搞没有掉了,那人生不是非常没趣嘛。”

有了妈妈的陪伴,殷然尽情地在大自然中汲取能量。

他对事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主动给纪录片取名叫《自然之道》,被导演采纳。

专注于自己所爱,本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带来的回报是无穷大的。


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父母能为孩子的热爱高歌鼓掌,这对孩子来说是极大的鼓励。

给孩子乐观的心态:
让孩子处在逆境仍心怀希望

乐观的孩子,运气一般都不会差。

如果父母面对生活积极向上,永远能看到事情的双面性,遇到困境积极寻找出路,那么他们的孩子会被这种乐观的态度所感染,不会轻易产生悲观情绪。

前几天刷了一遍《我的前半生》,让我重新认识了罗子君。虽然她离婚后从阔太太变成了落魄的单亲妈妈,但她是一个时刻把乐观传递给孩子的母亲。

和儿子搬进旧房子时,儿子嫌破,罗子君温柔地说:“破吗?我没觉得破呀,我们到时候布置布置,住惯了就好了。”


当儿子问及“为什么要坐公交”时,她没有哭穷,而是耐心地解释:

“很多孩子都是坐公交车上学的,这叫环保。你们老师不是经常说环保吗?环保就是要多利用交通工具。”


相比完美的父母,孩子更需要乐观的父母。生活即使很苦,在孩子面前,我们也要克制,学会微笑,反反复复地说“没问题,一切都很好。”

给孩子和谐的家庭氛围:

让孩子体会亲密关系的温度


教育家杜威曾说:“一切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形成性格,在每个人的生命成长中,没有比家长更重要的老师,最好的家教就是夫妻恩爱。”

夫妻关系始终高于亲子关系,决定一个家庭的温度。父母相爱,是给孩子最好的亲密关系的范本,这会影响未来他与伴侣的相处模式,更懂得爱自己、爱他人。

如果夫妻情感不和,恶语相向,或者长期冷暴力,这对孩子来说就是精神虐待,比离婚更伤害孩子。


因为有研究发现,与离婚相比,父母经常争吵更危险,与和谐家庭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更容易成绩不佳、过早吸烟和饮酒、情绪不稳定。

总之,离异家庭的孩子不一定不幸福,只要夫妻双方保持应有的体面,有边界感,互相尊重,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就可以。

给孩子美的感受力:

让孩子对生活充满无限的热情


在《小王子》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小王子来到一颗星上,发现有个人不停地做算术题,想算清他到底占有多少颗星星,所以夜以继日,长年累月,连停下喘气的时间也没有。

小王子问:你为什么不看看日落?

他说“没有时间”。

小王子叹了口气,说:“你简直不是个人,你是一只蘑菇。”


不要因为急着赶路,而忘记了出发的初衷。要想成为幸福的人,就去靠近美好的事情。

生活处处存在美,我们要引导孩子去发现美,创造美,而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指引路边的一束花,草丛中的一只蝴蝶,日落时的一抹晚霞……

都是孩子驻足观赏的美,唯有安静地守护,才不会打破这份动人的美。


父母创造仪式感,也会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美。

成长的每一次,节日的小确幸,都值得好好纪录。童年被重视的孩子,将拥有强大的自信和底气,这是处在低谷期拿来慰藉心灵的巧克力。

有了父母给予的信任感、安全感、仪式感、接纳、乐观这5个成长能量,一个孩子走到哪里都会释放幸福力,他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内心丰盈、生活充实,而这已经是最大的成功!

教育是门学问

掌握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知子花教育专家团队结合我们累积的2万多真实案例

推出《3分钟教子干货》免费送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