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计算老出错,粗心马虎不背锅,家长应该如何做?

2023-04-25发布于北京

关注

各位家长,你们是否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有借位的题目,讲了好几遍孩子都摇头表示不懂。怎么破?



Spark Math免费试听课,限时预约中!!

课程中会通过建模的方式,形象讲解十进制的概念,再搭配上动画展示和互动游戏,孩子直呼so easy!

30分钟试听课(含试听课讲义),限时免费领取。

更有帮助孩子锻炼计算能力的口算机免费赠送!










生活中还有很多家长有关于数学的困扰。其实,孩子有这样的问题,是没有理解十进制和位值(数位),导致加法进位、减法退位经常出现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计算能力不扎实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总会给自己找一个“马虎”、“粗心”的借口,并且真诚地表示下次会认真的。但是计算错误的锅,不该全由马虎粗心背。粗心和不好的计算习惯,也是计算能力未得到有效培养的表现。




计算能力是小学生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一。良好的计算能力不仅影响着以后的数学表现,也影响其他学科的理解与运用。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系统而有效的训练以建立起扎实的计算能力。



幼儿园




幼儿在这一阶段需要对数量与数字的关系产生越来越强的敏感和熟练感,这就是“数感”。要培养数感,最关键的是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和直观形象的方式下,大量体会和感知不同的数量。幼儿起初不能很好的将具体的东西和较为抽象的数字直接联系起来,但是可以在物和数之间,增加一个环节——具象的图片作为过渡,这就是在国际上很流行的CPA教学法。


具体来说,它分为三个阶段:

1. Concrete 阶段:

使用具体的物品或实例来展示概念,让学生能够直接看到、摸到或操作。这创造了直观形象的理解,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2. Pictorial 阶段:

使用画图、建模等视觉方式再现概念,学生开始使用抽象的视觉方式进行理解。这是从具体到抽象的过渡期。

3. Abstract 阶段:

使用数学符号或术语描述概念,学生能够在抽象层面上理解和运用。

从左到依次为:ConcretePictorial 、Abstract阶段

图片来源:Spark Math 培优课程 K2级别




1-2年级




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是对位值进退位的理解。孩子不明白借位,其实是不明白十进制和位值的概念。如果能通过直观、形象化的方法,向孩子展示进位或者退位的过程,相信对于理解是很有帮助的。


图片来源:Spark Math 培优课程 P1级别


32 - 5这道题就涉及了退位。如何帮助孩子理解呢?首先,通过建模的方式,10个小方块为一组,形象化表示了十进制的概念,然后让孩子理解32可以分为10,10,10和2,如果想拿走5个,从2里取是不够的,就需要再“挪过来”一个10,这样2就变成了12,从12里取走5个,就很好理解了吧。这个“挪过来10”的过程就叫做借位。


还可以用number bonds的方式来进行拆数练习,比如8 + 6 =:


Number Bonds


孩子如果可以灵活运用拆数和凑十,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除了加减法,二年级的孩子开始学习乘除法的运算了,这对于孩子也是一个挑战。孩子需要熟练掌握乘法表,熟练记忆后可以进行相应的运算,为复杂的多位数运算奠定基础。


我们小时候学习乘法表的时候,就是像念经一样背诵乘法口诀的吧,一一得一,一二得二…… 2023年了,是时候用新的方法学习乘法表了!


视频来源:Spark Math 趣味乘法表儿歌


孩子在唱英文儿歌的同时,也学会了乘法口诀,有用又有趣。也通过画面向孩子展示了乘法的概念,帮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这不比单纯地记忆有趣嘛!




3-4年级




三、四年级的主要挑战是多位数乘除以及综合运算如何提升运算速度和准确率是重点。对于多位数的计算,竖式及乘法表的熟练应用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如果孩子能学会一些巧算的方法,能够大大提升运算的速度。


比如,23 × 27,不用计算器,你能不能在3s之内算出答案呢?其实只要学会了方法,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种乘法巧算的方法叫做“头同尾合十”



至于具体的算法,先卖个关子,答案就在Spark Math培优课程 P4级别的试听课中~课上既总结了巧算的方法,也通过动画展示了背后的原理,用图文并貌的方式把原理讲清楚,孩子很容易就能理解。


巧算可以帮助孩子又快又准地计算,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试听课限时免费,快来预约一下吧!






5-6年级



到了小学高年级,孩子已熟练掌握四则运算,进入运用阶段。


孩子在5、6年级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是分数四则运算。人教版在三年级的时候初步认识分数;在新加坡的数学教学体系中,一年级的时候渗透了a half, a quarter的概念,系统学习分数是在二年级。其实,孩子可以在更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分数。



Spark Math的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循序渐进地讲授分数,二年级的时候学习分数加减法的运算,到三、四年级的时候,结合建模的方法,大部分孩子就可以熟练运用分数解决分数应用题啦!





图片来源:Spark Math Advanced Program课程 P4级别




枯燥的计算练习?退退退!




在小学阶段,尤其是小低年级,计算的练习非常重要,计算能力提升上来,数学成绩就不会差。所以,孩子最好每天都能进行一定量的计算练习。


如何练习计算呢?大多数家长都会拿个小本本,把计算题写在本子。但这种练习的过程真的是非常无趣,孩子不喜欢。要是能边做游戏边练习计算岂不美哉?比如像这样:


图片来源:Spark Math 培优课程 P1级别


或者这样?

图片来源:Spark Math 培优课程 P4级别


将练习游戏化,不仅让练习效率更高,而且孩子觉得有趣,练习的意愿也就更高,练习的效果就更好啦!




Spark Math 培优课程

是怎样的一套课程呢?




Spark Math的课程设计,可以真正帮助孩子理解数学概念,同时培养孩子的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探究能力等思维能力。


课程体系涵盖幼儿园到小学各阶段,融合世界顶尖数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采用形象化教学、迁移式教学等方法,以校内数学为核心,拓展考试的难题、压轴题,领先校内学习进度,帮助学生在日常学习、校内考试和升学考试中名列前茅。





课程亮点





  • 英语教学在培养数学思维的同时,发展语言能力,与国际教育接轨

  • 6-8人小班直播,既有同伴的学习不孤单,又能获得老师足够的关注

  • 专家级教研团队,精炼12种解题大招,锻炼孩子思维能力

  • 游戏化练习、可操作性课件,让孩子自己动手探究知识

  • 个性化学习服务 + 多样化练习资源 + 优秀教师团 


免费试听课,限时预约中!!

30分钟试听课(含试听课讲义),限时免费领取。

更有帮助孩子锻炼计算能力的口算机免费赠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火花思维国际站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