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为什么香港的学前教育如此受家长欢迎?幼师职业门槛高,师资优良!

2020-08-21

关注

如果你要是从深圳过关去香港,恰好是早晨或傍晚的话,一定碰到过一群穿着校服、脖子上挂着过关证件、拉着手或排着队的小朋友们。


他们当中,最小的看着只有三四岁。他们就是住在深圳,但在香港上学,每日在港深之间往返的——跨境学童


那么,为什么香港的学前教育如此受家长欢迎呢?这里总结了几点:


1、幼儿园办学受到政府严格监管和资助,无乱收费

2、幼师职业门槛高,师资优良

3、儿童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健全

4、专注儿童全面发展,包括积极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5、全港近千所幼稚园,分私立和政府资助,师生比1:15,确保照顾好每个孩子。


香港政府于2019年2月份开始分阶段推行为期3年的幼儿园社工服务先导计划,每名社工照顾400名学童,并提供每周最少驻校两天基本服务,目前已在幼儿园及幼儿中心试行“两校一社工”,并希望3年内在全港700多间资助幼儿中心及幼儿园全面实施。



不管是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香港对幼儿的学前教育都是非常重视,香港地区不断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监管、幼儿教师资质的认证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定等各方面加强与完善。


幼儿园主要面向3-6岁的儿童,要向教育局注册才可运营,并有一年的“转正期”。这期间,香港卫生署督察及教育署督学会时常前往幼儿园巡视,只有运营情况达到各部门的规定才能发放正式注册证明。


而对于未经注册擅自办学,或办学条件不达目标幼儿园,督学会发出警告信,多次警告不改则交给警方处理。


香港幼师的从业门槛是出了名的高,“幼儿园教育证书”是香港全职幼儿教师踏入幼儿园工作的最低要求。为了提升教职员工的专业水平,香港主要高校和部分进修院校的幼儿教育课程都在获认可之列,部分课程还标明是英文授课。


曾经有一个香港的幼儿园校长就这样评价过这份工作——


幼稚园老师虽算不上一个圣职,意义却很重要。这不仅是一个用来赚钱的工作,而是对小朋友、家长,还有社会负责的工作。


在法律方面,香港地区有关保护儿童、防止虐待儿童的法律法规很完善,对幼儿园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例如幼儿园教师严禁严厉斥责小朋友,更不要说是体罚了;其次是鼓励学校主动举报,并成立危机处理小组专门处理案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