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磅!2021香港各大高校DSE联招分数线公布,40分就上港大?!

2021-11-04

关注


每年10月、11月是港校陆续公布联招JUPAS的DSE录取分数的时候。


随着DSE考生人数在过去数年持续下降,各校的收生成绩也一直下降。那么究竟DSE要考到多少分才能达到自己目标院校的要求呢?



在公布港校DSE分数线之前,大家需要知道每间院校的分数计算方法均有所不同,例如各大校很多专业都会对英语及数学有相当比重,因此英数科较其他科目的重要性要更高一些。


另外由于加权方式不同,即使两个专业同样是计算6科成绩,也不能直接比较。



香港大学


港大的分数计法对高分科目有额外加分!比如考生每科考到5**,则会当成8.5分;5*当成7分;5分当成5.5分。

因此,7科总分是59.5分;6科总分是51分;5科总分是42.5分。



香港科技大学

总体来说,大类招生而且招生人数较多的专业比较容易进,例如理学B组及工程学。这两个专业基本上连6科全4分都不需要。



香港中文大学

港中文的分数线有升有跌,各专业的趋势并不一致。对部分热门专业来说,分数线反而有缓缓上升。

当中以商学院的金融类专业比较明显,然而部分专业则有所下降,例如社会科学或文科类型的专业。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其以理工为主,对比往年来看,由于DSE考生人数下降,不少专业的收生分数有所下降。

事实上,不少港理工专业5科的收生分数也不用20分,平均每科不需要4分。



香港浸会大学

的不同专业分数线都有小幅下降,对于一些想要报考香港浸会大学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2022年报考人数不确定的情况下,浸会大学很有可能一直保持这个分数趋势。



香港城市大学

总体来说,城大分数降了不少,部分商科专业如信息管理甚至只需要6科23分(无比重)就能录取(各科均4分也不需要),这分数在两三年前不可想象!



香港岭南大学


岭南大学的的整体分数线也是呈下降趋势,一般最低收生分数为18至20分左右(本地学生),视乎专业而定。



香港教育大学


港教大的本科分数线大体在5科19至21之间,与去年相差不大。


从所有数据可见,热门专业包括商科及医学,相反文学院、理学院及工学院的分数较低。几年前八大最低录取分数大约为5科21分,但至2020届很多专业已跌到5科19分左右。

整体来看通过DSE考试晋升名校的机会变的越来越大,相比高考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可能有很多家长和学生还对DSE考试了解不多,往下看带你搞清何为“名校跳板”!

到底什么是香港DSE?


HKDSE即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俗称“香港高考”。

2012年开始实行,作为一个国际考试,可选择使用中文考试,不限考生国籍和户籍,允许全球学生报考。

其成绩不仅可以申请香港院校,同时也受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众多国家的大学认可。


DSE到底有哪些优势



1.学科基本等同国内高考,试题相对简单


香港DSE主要以4门必修科目+2门选修科目的形式。

必修科目为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及通识教育共4门,选修科目多达21门选修科目,学生可以根据擅长科目自由搭配和选择任选2门,不受文理限制。

且DSE课程的知识点与高考知识点重合度达70%,整体难度低于高考,内地考生在理科和数学考试中有一定优势。


2.规避偏科弱势,成绩不计最低分科目


与国内传统高考不同,香港DSE的考试科目当中设置了选修科目。

学生可以自行选择2-3门科目,选择其中好的科目成绩报考大学,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避开了自己的弱势科目,且最后成绩不计分数最低科目,使总分数能够达到录取标准。


3.香港DSE科目评分更公平

与内地高考“一分压千人”相比,DSE考试制度相对更加人性化。

为确保成绩汇报的方式符合国际水平、而且透明度高及清晰明确,DSE考试采用水平参照模式汇报考生的成绩。

香港DSE每科都按5**、5*、5、4、3、2、1评级,等级5**等于7分,5*等于6分,5等于5分,4等于4分...如此类推。


4.与高考时间不冲突,为升学加双重保险  


2012年开始,香港高考DSE允许内地考生报名参加,统一试卷,考试日期1个多月,备考时间充足,减少考试压力。

DSE每年考试时间为3-5月,而内地高考在6月,学生可在不影响高考的情况下参加DSE考试。


5.DSE考试成绩可以保留两年


内地高考成绩只对当年有效,若某科成绩不理想,第二年重修必须重新考全6科,风险非常高。

DSE成绩终生有效,若第一年考试不理想,第二年重修,只需准备上年未如理想的科目,最终选取每科的最佳成绩计算总分。


6.DSE受全球众多高校认可


内地高考成绩主要用来报考内地大学,而绝大多数海外院校,不接受内地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最多可以作为申请的辅助材料。

而凭DSE成绩可申请海外名校,香港DSE的成绩受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加坡、日本等超过290所海外大学认可。

这些大学包括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悉尼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

还可申请内地985、211名校,用DSE的成绩可报读内地127所高等院校,则无需参加“港澳台侨联考”。

这些高校多半是“985”、“211”工程大学,包括清华北大,依据学生DSE成绩择优录取。

对于DSE的收分要求普遍较低,和高考难度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7.考试方式更加简单


香港DSE考试除了语文和英语有听说读写外,其他科目均为笔试。学生自行选择用英语、中文繁体或者中文简体作答。

国内高考除了英语有听力、口语外,其他科目均为笔试,笔试字体要求:中文简体。

内地学生怎样报考香港DSE


香港DSE没有国籍/户籍限制,没有香港身份的内地学生,只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考生想要报考内地的大学则必须拥有香港身份)
 
1.以考试年份的1月1日计算,已年满19周岁;

2.曾参加过高考或等同的国际考试;

3. 非修读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课程,但于考试前一年已修毕或正在修读等同中六之课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博恒DSE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4.8-16.8万/年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HKDSE课程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云海谷书院DSE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24.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