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作业不能提高成绩?小学不应该设置作业!

美国一些学校正在取消家庭作业,理由是研究显示它对提高成绩没有太大作用。有专家建议,也许老师只需要分配不同类型的作业。

2016年,德克萨斯州的一名二年级教师宣布将不再分配作业,这让她的学生和一些父母感到高兴。她解释说:“研究无法证明家庭作业可以提高学生的表现。”

第二年,佛罗里达州一个学区的院长为42,000名学生提供服务,取消了所有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并用20分钟的夜间阅读取而代之。她说她的决定基于“对提高学生学业成绩最有效的研究”。许多其他小学也逐渐采取了类似的政策。

然而有批评者反对说,即使家庭作业没有提高成绩,它也有其他好处,比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了解孩子在学校做什么的窗口。

这些论点有价值,但为什么家庭作业没有提高学业成绩?教育工作者引用的研究似乎没有意义。如果一个孩子想要学习拉小提琴,很明显她需要在课间练习(至少对成年人来说这是显而易见的)。心理学家已经确定了一系列帮助学生学习的策略,其中许多策略似乎非常适合家庭作业。

例如,使用“检索实践”的方法,回忆你已经学过的信息。家庭作业可能要求学生在不查看笔记的情况下回答有关当天课程内容的问题。研究发现,检索实践和类似的学习策略远比简单地重读或复习材料更有效。

然而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如何分配家庭作业的培训。所以很多教师分配的功课很可能对许多学生来说并不是特别有效。好的家庭作业可能会帮助学生学习很多东西,但如果考试的阅读材料涵盖了北极生活或睡鼠习惯等主题,那么该学生的考试成绩可能无法反映出她所学到的知识。

那些反对家庭作业的人所依赖的研究实际上发现它在中学和高中阶段有一个适度的积极影响。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研究并没有考虑分配什么样的家庭作业或者对不同的人口学生群体是否有不同的影响。

例如,一项专门研究数学家庭作业的研究发现,它在小学的成就比在中学的成绩更高。虽然,父母对家庭作业的帮助通常不会提高学生的成绩,甚至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但另一项研究认为,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能够更好地提供帮助,富裕的父母更容易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的空间。来自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家庭的学生最需要有效的家庭作业,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在家中获得学术知识和词汇。家庭作业可以为低收入家长提供一种与孩子的学校建立联系的方式。

反对家庭作业的另一个论点是,它会让学生感到负担过重和压力过大。然而,弱势学生上大学,他们相对缺乏学习技巧和良好的家庭作业习惯会造成严重的障碍。在注意到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在不成比例的课程中失败后,北卡罗来纳大学的一位教授决定做出一些改变,包括做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在不查询笔记的情况下自行测验。对有色人种和弱势群体的学生而言,整体表现得到改善。黑人和白人学生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一半,西班牙裔和白人学生之间的差距。

有些人认为,在学校度过漫长的一天后,幼儿只需要时间来放松一下。但是,小学阶段的家庭作业的一个基本问题与课程有关,这部分是因为标准化测试将课程内容缩小到了阅读和数学上,特别是在考试成绩低的学校。学生每周花几个小时练习所谓的阅读理解技巧和测量的技能类型等内容。

如果想利用家庭作业的潜在力量,我们需要教育教师如何布置有效的作业。但首先,我们还需要尽早教会孩子们关于这个世界的实质性内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圣安多尼中英文小学暨幼稚园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3000港币/年

英艺英文小学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85,800港币/年

东华三院曾宪备小学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