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被神话后的[世界联合学院UWC],除了藤校录取亮瞎眼,这些你都知道吗?

2019-08-04

关注


文/龚琴 Helen

来源/K12谈(ID:guojijiaoyu123)


01

-藤校高录取率,为啥是它?-

提到世界联合学院UWC,你会想到什么?

高大上?牛逼?多元?小联合国?名校offer拿到手软?

......

诸如此列的词可以有很长,无一例外,都自带褒义。

先不提国外的那几所,单看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落户于常熟的UWC,这几年,从2015年建校,到2017年首届毕业生的藤校录取放榜成绩,连续三年,一路开挂,快亮瞎无数人的眼,说其他学校不眼红是假的,越来越多的家长就单冲着这一点,用“垂涎”二字估计亦并不为过。

UWC到底魔力何在?上网随便一搜,我们应该很容易看到这些常识性内容,譬如:

全球五大洲,开设18所学校(最新一所在坦桑尼亚),其中6所是在最近4年建立的,扩张速度相对前面那么些年已算是超快了

“超155个国家学生分布在各校区读书”,“为部分在校生提供100%奖学金(戴维斯奖学金-全球最大私募国际留学生奖学金,官网19年给出的最新年度报告中显示其为来自164个国家的3113名学生提供奖学金,以支持他们在美国96所知名高校就读,此奖学金项目只提供给UWC世界联合学院的毕业生)。”


如果你把目光紧盯在我们刚才所说的藤校录取这点,再把这个比例特别集中在美国这个国家,无论怎么和其他学校比,UWC被录取的学生确实占据明显优势。

不说其他的,光看每年那么大手笔的奖学金来自美国,说美国藤校尤其青睐UWC学生,并非没有道理,除却UWC孩子本身的独特气质,强大校友网,外加一点自家(奖学金)培养的总是格外亲,太符合人性了不是。

还有一点别忘了,UWC在全球开的大多都是两年国际预科文凭项目,当然也有像常熟这样,再开一个十年级预备班(也叫Pre-IB DP,常熟称之为“Foundation Programme FP”)的打法,日本,泰国新开的学校也有类似做法,但招进去的那些学生,他们之前那么多年,在其他学校或国际学校的学习成果,也都不是白积累的,只是这样也恰好容易应了那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说法

UWC在此方面当然是极其聪明及专注的。一方面,花大量精力及财力选出优秀的种子选手,一方面再将重心集中在选手们最后冲刺的两年,这样的打法,你不想出成绩都难啊!UWC在此处的厉害其实就有点类似相千里马这个本事。

然后呢?如果我们的认知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未免太肤浅,这也并非UWC最自豪或最看重的部分。



02

-“理想国”的它,适合你(孩子)吗?-

UWC致力宣传的东西,远非藤校录取率,可现在外界看到的更多是这点,不乏无奈。人家真正看重的其实是这个:

UWC学校使命“致力于通过教育,联合不同国家、民族和文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等,这才是重点,也是其亮点所在。

很少有哪个学校能将学校使命如此全面贯彻于学校日常本身当中去,太多的学校口号,更像是一个漂亮的摆台,只供人偶尔拿出来秀一下,好一点的,像一面旗帜,一座灯塔,学生等待引领,或正在被引领当中,可在UWC,这个东西,孩子们是需要直接马上去做的,因为践行就是使命本身。

信息的发达,使得我们对各种生命形式越来越抱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昨天你会听到某某某又任性辞了职,去大胆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故事,今天你听到的就会有,哪位天之骄子般的同学又拿了无数个藤校offer,但人家就是不为心动,要么拒绝,选择了没那么有名气的学校,要么来个间隔年,说是要沉静一下,思考人生,看看世界本来的面目,UWC的学生当然是特别有这种牛逼气质的人群。

离开成都外国语学校,去到波黑莫斯塔尔UWC,发起救助难民活动,再到手握多所美国顶尖大学录取offer的黄瑞杰(Jerry)同学,老早就计划好,高中毕业后实现丝路骑行的梦想,并真的就从土耳其一路骑回了中国;从北京农民工子弟学校一路逆袭而来的李志鸿(常熟UWC)及段孟宇(英国UWC),再到各自参与的各种公益活动;还有毕业班学生(常熟UWC)自发参与的黑土麦田(Serve for China)公益项目......(资料来源于常熟UWC官网“心声”栏目)

他们随便一个个体拧出来,都自带“遗世独立”风格,旁观者看得一阵感叹加感动,人家小小年纪就能特立独行,有着独立人格和思想,还胸怀天下,我们这些大人是不是要太惭愧?

你问我怎么看?我其实也不知道,只觉得但凡这样类似的故事,都有着类似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之特质,无论何种版本,都充满了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持续纠结。

UWC的孩子,一方面因为小联合国的特殊氛围,大家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得非常宽容,开放,一方面又非常容易愤世嫉俗,表现得像个愤青。这种纠结,我估计应该还蛮痛苦的,或者确切说,痛并快乐着。

中国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UWC,更确切来讲,可以反过来理解。你首先是要胸怀天下,将世界作为首要因素考虑进来,然后才是那个小我。世界并非主体本身,世界是需要大家去建设的,这才是本质。

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竟有着改变世界的强大勇气及行动,这也许正是UWC学生容易被很多人冠以理想主义的原因,而UWC校园本身更像是一个小小的理想国。

这样好吗?好,也不好。

先说好的,我们现在的校园,太缺这个了,不是吗?K-12,盯着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再到全民高考,家长孩子们没完没了地在赛道上跑,没有喘气的机会,你再和他们谈其实我们需要更多关注这个世界在发生的东西,环境问题,贫富问题,自由问题等等,他们真的已经累得没有了这个精力。

可是在UWC,在看似升大学的最后两年关键期,学校允许孩子们去不断折腾,去实践,去愤世嫉俗,去愤青,这并不容易,也是其最难能可贵之处。

所以,你要问自己的是,一路奔跑了这么久,现在需要有点绕路,或走看似与平常赛道路障不同的“弯路”,你到底愿不愿意?从实打实的“数字”现实主义派,忽然闯入“桃花源”的无我国度境界,你到底是否又做好了充足准备?

窗外事,家国事,你都得关心,并努力践行,你ok吗?UWC的录取率很好,但任何一个学校也无法保证你绝对入读名校,如果不能顺利升到理想学府,你又是否仍能闲庭信步,笑看云起云舒

想清楚这些,再决定要不要申请,此其一。


03

-UWC的不好?-

那不好的呢?估计就是这个好的反面了,“理想国”固然美好,但终究是要入世的,孩子们将来会不会太过执着,太过理想情结,无法很好融入这个社会?

这是UWC本身的问题吗?并不是,事实上,很多人也许并不会同意“理想国”“乌托邦”这种说法,既然心怀天下,又乐于拥抱“践行”二字,又怎会是一般人定义的“理想国”呢?

但你如果问我,UWC的孩子孤独吗?我想,孤独分为两种,一种孤独并空虚,另一种孤独并深沉,UWC的孩子如果真孤独,也大多数应属于后者。

要回归尘世,要关注众生,要拿理想与现实碰,一定会有孤独,他们像一个个年轻的修行者,试图找到与世界和平相处的,独属于自己的那个最佳方式,有的最后平和喜悦,有的也许终其一生都会在挣扎纠结,这与UWC的关系大吗?与其这样问,确切点说,这与孩子自身修行程度更相关。

因为害怕会变得极端愤青或激进,然后就连踏入的勇气都没有了吗?自己衡量。

除此,还有没有哪些需要考虑?有,首先,UWC的学生都是要住宿的,同龄人的目光,无时无刻不在的对比及压力,这对孩子的自律性及心理成熟及包容度,有着超高要求,一不小心,就容易沦陷,或迷失于各种观点或评判当中,以家国为情怀,理想国特质,不代表焦虑就此消失。此乃另一点。

除此,UWC的师资,除了亚太区的那几个,常熟,香港,新加坡UWC,相对稳定外,很多其他国家或地区的UWC学校师资其实呈很大差异,比如哥斯达黎加UWC,波黑UWC,没办法,当地大环境没好到哪儿去,没法强求,且据说大多位于地理位置较偏的区域,这当然与其崇尚深入自然的一面有关,这样下来,硬件,软件不一定比国内很多其他国际学校好,此时,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动性就非常关键,家长如送孩子去其他国家的UWC就读,这种差异必须认识并学会接受。

有人说,UWC是一场精英主义或进步主义的理想运动,但倘若你没能加入这场运动,就不是精英了吗?当然不是如此。

UWC的神话,有着出世的清冷,亦有着入世的需要,你选择它,或不选择它,都可以,但重要的是,看清楚它,懂它,再决定要不要拥抱。


参考资料

戴维斯奖学金官网:https://www.davisuwcscholars.org/

中国常熟UWC官网://www.uwcchina.org



微信公众号“K12谈”(ID:guojijiaoyu123),该平台旨在囊括国内外各种K12(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理念及新尝试,为教师、学生、家长及学校提供多角度信息及咨询。我们提供一线教师干活,也拥抱暖心的教育故事。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