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突发!英国2021年GCSE与A-level夏季大考取消!

2021-01-05

关注

1月4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从1月5日开始学校将对大部分学生关闭,并且2021年夏季大考将不会“照常举行”。不过,本周的BTEC(BETC即Business &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是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的简称,属于爱德思(Edexcel)旗下的课程体系)考试将继续进行。

大考取消

为了应对新一波的全国封锁,鲍里斯公开表示,英格兰地区中小学将“从明天起开始远程上课,弱势学生和主要工作人员子女除外”,至少持续到2月的期中假期。

此外,他还补充到,今年夏季所有考试不能正常进行,也无法公平进行。

英国教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表示,政府将与英国考试监管机构Ofqaul合作制定考试“替代方案”。也就是说,现在大考取消已经确认,应对计划暂时还没有。

评分标准

考试取消,学生的成绩会有什么影响?

目前关于怎么评分,英国政府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计划,但是应该会尽量避免去年的“成绩灾难”。

2020年评分标准下的学生成绩一片混乱,算法压分导致数千名A-level学生与原本的大学位置失之交臂。然而改分戏剧化的一幕出现后,很多学生成绩又合格了可是大学却没位置了,只能延迟入学。

英国教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被吐槽应该辞职。外媒称,去年学生获得的是预估分数,今年教育官员也可能复制20年教师估分的评估模式。

前教育大臣贝克勋爵也加入了这场辩论,他向《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政府应该允许教师给学生打分。

其他地区情况

早在2020年11月10日,威尔士地区已经官宣取消了2021年夏季A-level&GCSE考试,最终成绩将基于课堂考核。

2020年10月7日,苏格兰地区发布消息称,决定取消2021年Scottish National 5的考试;12月8日,宣布取消2021年的Higher 和 Advanced Highers 考试(相当于英格兰的A-level考试),最终成绩将基于学校老师的判断评估。

北爱尔兰地区政府表示,原定于2021年的GCSE和A-level考试将延期一周举行。

英格兰取消大考后,北爱尔兰是否会随之取消?截止到发稿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不过多方预测,北爱尔兰地区的夏季考试基本也会取消。

备考建议

根据英国政府以及A Level考试局透露的一些信息来看,在读A Level课程的高中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继续准备A Level考试

首先必须强调,目前暂时没有收到取消中国考试的通知,而且根据12月A Level中国年会中考局透露的信息,英国本土的考试变化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考区。在国内采取严格措施控制的情况下,大概率夏季是可以正常进行考试的。因此,学科君建议同学还是放平心态,继续准备A Level考试。

注重平时表现

按最坏的情况,如果最终国际考区的考试也受到影响,中国考试取消,有可能也会由老师根据平时表现进行估分,而平时的出勤、互动、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都会成为老师的评分依据,直接决定你最终成绩的好坏。

注重AS成绩和校内测试

如果考试取消,校内GPA和过往AS成绩也会成为考局评估学生的重要参考标准,而这往往是中国学生相对不那么重视的环节。

另外,对于还在九年级、十年级的同学来说,官方的举措也在发出信号:高中四年的学习轨迹和状态将会被综合考量,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SSAL-A 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广州外校青藤AP&A-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15万

上海北美学校A-Level课程中心(原进华A-Level)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2-1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