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立足常态教学、聚焦高效课堂,莲一小教研活动综述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怀揣着一份对教研的热忱与探索,一份对教育的憧憬与期待。5月28日上午,南昌县莲塘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立足常态教学聚焦高效课堂”教研跨校座谈会,活动旨在促进集团校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切实推进高效课堂,共同探讨新课程理念下,提高常态化教学效益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据悉,为了办好此次教研活动,集团上下齐努力。活动在校长肖和平等领导的全面部署下,在成员校富山中心小学、黄马中心小学、广福中心小学等校的大力支持下有序进行。活动现场共展示了学校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四节精彩的公开课,集团成员校区二十余位老师前来参与互动,气氛轻松,发言踊跃。


现场,语文课是涂红丽老师所执教的《威尼斯的小艇》为题展开研学。整堂课程涂老师思路清晰,紧扣文章重点,以读为主线,以生为本,亮点多多。涂老师带着大家进行了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碰撞之旅,学生在轻松浓郁的学习氛围中得以成长。


数学课是梅婕老师所执教的《图形的运动(三)旋转》为题展开研学。梅老师利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风车、旋转木马为出发点,通过创设情境,开展观察、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形式,放手让学生大胆的去想、去说、去操作,使学生的空间观念、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很好的提升和发展。


音乐课是喻星老师所执教的《南泥湾》为题展开研学。通过对红歌的学唱、赏析、表现,激发学生对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和学习意愿。教唱南泥湾的同时进行了党史教育,进一步使学生们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初步树立了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志向。


美术课是姚昉老师所执教的《荷花美》为题展开研学。课堂上姚老师扎实的美术功底,新颖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富有亲和力的语言深深吸引着学生和老师们,整堂课主线清晰,环环相扣,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荷花的美,并学会了荷花的画法,寓教于乐,新颖独特。



课堂教学结束后是点评研讨环节。教导处主任邱玉琳、胡成宇、张红珠、罗文兵分别组织了四个学科的分组集体研讨。授课老师及时交流,同时虚心聆听其他老师的点评,取长补短;各位听课老师的评课方式也都不拘一格,不仅从总体上评价了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还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大家深入地反思,务实的探讨,有哪些值得学习借鉴,哪些问题尚待解决,为何需要改进,应如何改进,哪些地方应当进一步求同或存异等,现场发言踊跃。

活动尾声殷小凤副校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殷校长在评课之余,就研讨主题“立足常态教学 聚焦高效课堂”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动情地说道:”真正优秀的老师必须退出演讲者的角色,力争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激励者、促进者、协助者。课堂教学中务必请老师们聚焦六个关注:关注教学的宽广性、素材的丰富性、过程的细致性、提问的策略性、学生的主体性、目标的导向性,并用教学中鲜活的教学案例一一加以诠释”。老师们兴致盎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研讨现场氛围浓厚。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莲塘一小教育集团教研活动现已成为其工作的常态。优化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效能,立足常态教学,聚焦高效课堂,统一思想和方向,相信大家必将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也必将硕果累累。(廖依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