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到底该信谁?排名靠前=好学校?国际学校排行榜乱象丛生,背后内幕惊人!

2022-07-04

关注


近年来,随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学校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400所国际学校,年均新建校更是高达50+。


面对纷繁复杂的学校样态,择校也成为每个家长心中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众多中国式家长,对于学校的名次还是非常看重的。


特别是在学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家长无法专业、明确地判断学校的优劣。于是,各大国际学校的排行榜就成了家长们择校的重要依据,甚至还有的将其奉为“选校圣经”。


但是,这些国际学校榜单真的靠谱吗?目前,市场上关于国际学校的各类排行榜层出不穷、标准不一。排名靠前的学校,真的就是“好学校”吗?



其实,每个榜单的背后都暗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这其中,究竟有多少学校是凭实力上榜,又有多少学校是靠砸钱买榜?


实至名归还是砸钱营销

真真假假水多深?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每当有国际学校排行榜发布时,各大媒体都会争相报道以博取流量和热度。而一些学校及相关机构也都会借此大肆宣扬,利用这些噱头来做招生宣传。

对于学校来说,国际学校排行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销手段”

在榜单中,获得好的名次,意味着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师资等,而这些反过来又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排名,如此达到一个良性循环。

因此,有些学校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通过种种“手段”盲目追求上榜,从而导致榜单掺水,也违背了教育初心。


而对于榜单发布方来说,尽管他们标榜的都是为了帮助家长孩子更好地择校以及帮助国际学校了解同业的竞争情况,但其实每个排行榜背后都存在各自的利益诉求

纵观目前的国际学校排行榜,大多数榜单的发布方大都是私营机构,很少有专业的学术机构介入

因此,在对学校的评判过程中,都会难以避免地会涉及到某些商业操作,从而也无法做到绝对客观公正。


就拿一直饱受争议的某H榜来说,它的评选方式一直以来都是既不透明也没有客观标准,全依托教育专家提名和点评。而在参与评定的专家中,竟然还有92%的人是来自于各校校方或者是学校直接投资人。

除此之外,还被扒出背后集团存在利益牵扯问题。据了解,其集团创始人同时也是另一家国际教育机构的董事,而旗下的某些学校也因此一直被收入在其国际学校百强榜上,并且排名也都很非常靠前。

这些举动,无异于暗箱操作,而这样的榜单,也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



排名固然重要

但绝不是评判学校的唯一标准



评判一所学校的优劣,真的有统一的标准吗?排名靠前就一定是好学校,就一定真正适合孩子吗?

如果你平时细心比对,你会发现就算是同一所国际学校,放在不同的榜单,它的排名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这是由于每个榜单都有其不同的参评标准,但也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例如某J榜,对外宣称是一家由北大清华哈佛校友联手打造,并且受到研究学者和行业专家关注的高端教育机构。但是它的榜单,却只考量国际认证竞争力、师资竞争力和升学竞争力这三个核心维度,其中升学竞争力更是占了绝对权重。对于这样的评判标准未免显得过于局限,不够客观全面。

国际学校的评选维度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升学竞争力,校园环境、家长口碑、学校师资等等,都理应成为评选的标准。


倘若仅从某些标准去评判一所学校的好坏,就很有可能会使得一些学校为了排名的上升,不惜砸钱或着用其他手段,与排名机构进行商业运作,而学校竞争的重点也变得局限于排行榜所统计的那些“维度与数据”,从而导致畸形竞争,市场混乱。

正如深圳某国际学校校长说的那样:“我真的希望有非常权威的机构,公平公正地梳理一下各个城市的国际学校,分门别类,最好不要排名,这样方便有需求的家长参考。不负责任地乱排,会误导家长,更让潜心做教育的人寒心。

国际学校排行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家长提供择校参考依据,但是,仅凭榜单去判定一所国际学校的优劣是不可取的。

无论是什么榜单,国际学校的排名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也有自己的缺点与短板,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国际学校。

要知道,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远比追求榜单上的“好学校”更重要。

在择校过程中,不仅需要考察一所学校的教学理念、师资、背景、升学、校园环境等多种因素,此外我们还需要结合孩子的学术成绩、兴趣爱好、未来留学方向以及家庭经济规划等实际情况来进行综合考量,理性择校。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择校的问题都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私聊我一对一咨询哦~

热门活动


近期热门活动包含:

 低龄家长国际化托育园如何选?(7.5晚)

 贝赛思新生家长会(7.9线下)

 国际本科分享会--高考升学新途径(7.6晚)

 名校面对面--了解探究式的爱莎文华A Level国际课程(7.12晚)

……

扫码预约,即可报名相应活动。


01

 宝宝即将入托上学,国际化托育园如何选?


 托育与早教,国际幼儿园与托班,有何区别?
 为什么要送孩子去托班,何时开始规划?
 托班能让家长放心么?怎么选?

7月5日(周二)晚,我们邀请了曾在国际教育领域从业十余年、托育专家 曾炜国老师 跟大家分享。

02

 家长学院:贝赛思新生家长会


 即将入读贝赛思,家长和孩子需要做哪些准备?
 中考在即,想转轨国际高中,该如何规划?……

7月9日(周六)上午,国际升学中心资深导师教你从容渡过新手期!

03

 国际本科分享会


 错过985/211心有不甘?调剂?复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