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HS高中部 | 我校学子参加莱普顿全球英式辩论会:Repton Debate Festival 2022

2022-03-22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7号周四下午16:30(英国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当天早上8:30), 我校IHS高中部的六名同学分成三个队伍参加了英国莱普顿学校举办的2022年莱普顿辩论联赛线上比赛,这也是莱普顿首次举办这样的辩论联赛。


一共16只来自莱普顿英国本土和莱普顿海外国际学校的学生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分别是:莱普顿UK、莱普顿Prep、莱普顿Dubai、莱普顿Abu Dhabi、莱普顿Al Basha,和莱普顿Xiamen(我校IHS高中部)。

比赛分为四个赛场同时在线进行,我校的三组同学分别分在其中的三个会场进行辩论,经过近1个小时的比赛,三组同学都在各自的辩论场里获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此次比赛,有必要对比赛的辩题和规则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Motion动议: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This house believes that climate change is the biggest threat facing humanity)

 

论模式:英国议会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 Style)

 

:线上辩论,一共分成4个辩论场同时进行,每一个辩论场有4个队伍/持方。

 

:每一个辩论场有一名裁判,均为Repton UK的老师,他们分别是:

· Mr. Jack Swanston (Head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Careers, teacher of English)

· Miss Beth Eades (teacher of Religious Studies)

· Dr. Matthew Lakin (Head of Politics)

· Mr. Currie (Designated Safeguarding Lead)

 

按照英国议会制辩论的模式,每一个辩论场内的四个持方分别是:


每一个持方的主要功能如下:

· Opening Government:定义“动议”, 为己方提供论据,驳斥对方的论点

Prime Minister 首相

Deputy Prime Minister 副首相

 

· Opening Opposition:反驳政府的开场论点,为己方提供论据

Leader of Opposition 反对派领袖

Deputy Leader of Opposition 反对派领袖二号人物

 

· Closing Government:提供支持动议的进一步论据(与开场政府观点一致),代表政府方做总结

Member of Government 政府下议院代表

Government Whip 政府党鞭

 

· Closing Opposition:提供反对动议的进一步论据(与开场反对派的意见一致),代表反方做总结

Member of Opposition 反对派成员代表

Opposition Whip反对派党鞭


发言顺序:


关键术语:

Points of Information (POIs) 信息点:When a member of the team opposing that of the current speaker gets to briefly interrupt the current speaker, offering a POI in the form of a question or a statement. 简而言之就是有15秒的时间可以向对方提出质询或做观点陈述。作用是扰乱对方的节奏,揭露多方的逻辑谬误。可以理解为“奇袭”。

 

参加本次比赛的IHS 的有六个同学组成了三支队伍参赛, 他们分别是:

· Opening Government:

  Kenas (Prime Minister)

  Lizzie (Deputy Prime Minister)


· Opening Opposition:

o   Joanna (Leader of Opposition)

o   Stella (Deputy Leader of Opposition)


· Closing Government:

o   Tony (Member of Government)

o   Joshua (Government Whip)

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全程参与了培训和比赛现场的观战,他们的反馈和点评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比赛和比赛中同学们的表现。   

Mr. Sam Keir (英文老师, 教授FLE 和IELTS) :

这个比赛是一个开阔思路的机会,我们很兴奋能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莱普顿学生交流,这对我们厦门的学生来说很有意义。这次辩论赛组织的很好,各个学校的参赛同学准备也很充分,比赛结束后评委的点评都很到位。

 

Joanna同学 (Leader of Opposition) 的rebuttal(驳斥)很有力,逻辑严谨,论据充分,做了大量的准备。

 

Stella 同学 (Deputy Leader of Opposition) 在本组Joanna同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延展,准确地指出了Opening Government的逻辑漏洞,反击很有力。两位同学本次辩论的前期准备都很充分,结构和层次都很清晰,在比赛中都能够很好地贯彻教练的意图。

 

希望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中可以给出时间让各科目的老师联动起来,共同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资料收集和调研的能力、公众演讲和辩论的能力、修辞能力等。比如,这次的辩题跟气候变化有关,其实在我们IG和AS的地理课上,气候变化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和其他学科老师的“跨学科”合作必不可少。

Mr. David Ryan (英文老师,教授FLE 和 English Literature) :

“辩论”对训练学生的思辨性、英文能力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很高兴我们的学生能参加这次比赛,在比赛中得到锻炼。由于时间紧迫,他们仅仅训练了3次每次1个小时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很为他们骄傲。

 

Kenas同学(Prime Minister)的开场立足点找的非常好,观点很全面,在反对党发言期间向对方提出的POI抓住了对方的逻辑谬误,后面也得到了评委的赞扬。赛后她第一时间做了self-reflection(自我反思),能够客观全面的评价自己。

 

Lizzie同学(Deputy Prime Minister)比赛过程中很冷静,而且给自己的队友以鼓励和支持,配合非常好。在比赛过程中能够贯彻教练在训练时候的指导意见。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提出的POI很有效,打乱了对方的节奏。

 

辩论的技能需要长期的练习,希望能够得到校方更多的支持,能够给到学生更多的时间,比如成立一个常态化的Debate Club,减轻一些学生课后的作业,让他们能够投入更多的时间。简言之,就是“put your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 (用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语言来支持)。因为我们这次是仓促应战,很多方面还可以准备得更充分一些。

张赪老师 (College Counselor):

本次比赛的16只队伍中,我们学校的3只队伍是唯一英语不是母语的,这对学生们的考验很大,他们必须在一边听一边做笔记的情况下,快速找出对方的漏洞并组织语言进行有利的rebuttal,这个很不容易,得益于他们比赛时的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平时在不同场合/竞赛中的锻炼。比如:

 

10年级的Kenas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演讲、商赛、辩论),她也是本次参赛队员中唯一一个辩论赛大满贯参赛同学,从去年12月到现在,她先后参加了NSDA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比赛、WSC世界学者杯、BP英国议会制辩论。

 

10年级的Lizzie雅思7分,同学平时热爱阅读英文小说,虽然钟情于自然科学,但是还同时选修了英美文学课。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英文讲演比赛,也是英文超短篇小说(flash fiction)的写作爱好者。

 

11年级的Joanna同学是IHS高中部的学生会主席,她连续参加了本学部两届的英文演讲比赛和去年全校的英文演讲比赛,并在今年1月份第一次参加全市国际学校MUN(模拟联合国)的比赛中就获得了Human Rights Committee的最佳代表第二名。Joanna的兴趣是戏剧表演,希望在大学阶段进入英国或者美国的顶尖戏剧学院学习。她目前利用课余时间在跟英国的老师上网课,喜欢经典剧目,定期参加厦门英语读剧的俱乐部活动。

 

11年级的Stella同学雅思7.5分,今年1月份参加了WSC(世界学者杯)华南赛区的选拔赛,获得了团队第二名的好成绩。她同时积极各类参加英文论文写作大赛,曾经打入过全国赛决赛。大学想修读的专业方向是PPE(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目前在做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三方面大量的拓展性论文和书籍的阅读,她关于经济学的EPQ(Extended Project Qualification研究性学习)也取得A*的最好成绩。

 

11年级的Tony同学雅思8分,托福115分(口语满分),去年暑假参加了HSYLC哈佛中学学生领袖峰会夏校,学术兴趣是生物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组建了校内的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Student Club, 关注的焦点是Food Wastage。现阶段在进行Pioneers Academics夏校的申请,备战剑桥国际考的同时,也在准备AP考试。

 

11年级的Joshua同学雅思8分,去年暑假在芝加哥大学东亚历史系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汉武帝时期匈奴和汉人通婚的英文论文,该论文发表在了 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Online ISSN: 2352 -5398) 上。目前的学术兴趣是国际关系,也不排除PPE方向。


由此可见,英文和辩论的能力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求有很高的综合能力的支撑,这些能力是在各种各样的比赛中一场一场培养出来的,尤其是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是A-Level,这样的课程体系对knowledge(知识)的构建很扎实,但缺点是在提升知识的同时,容易忽略skills(能力)的培养,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可能多的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竞赛,在当中磨练自己的技能,做到学以致用。

 

就这次比赛而言,我分配到了Tony和Joshua代表得Closing Government赛场观战,两位同学配合严谨、分功明确给我印象深刻。Tony同学对这个辩题里的关键词的定义非常准确,对“humanities”过去、现在、将来的时间维度进行了一个动态的界定,把议题的时间范围扩展了,有利于我方的阐述。另外,他的数据调研和论据支持做的很充分,引用了大量国内外权威机构近期的统计数据,很有说服力。在对方进行POI质询的时候,Tony能够沉住气冷静作答,没有被干扰。在裁判后来的点评中,也对Tony充分肯定和赞赏。

 

Joshua同学承担了大量的论据收集的工作,作为Closing Government 里的党鞭,需要对之前双方辩论过程中碰撞的重要观点做进一步的强调和延展。同时,从全局的角度驳斥/回应Opening Opposition在辩论过程中提出的重要观点。“党鞭” 需要有高度的提炼能力和大局观,对思路和语言的要求都很高,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辩论位置。Joshua完成的很好,他的refutation部分做的不错,但是可以在highlight the clash of ideas (突出双方观点的碰撞)方面做的更好一些。这同时也是本场比赛裁判的建议。

Mr. Jeffrey Reed (International Principal):

在目前俄-乌战争的背景下,反对派强有力的论据是:核战争比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威胁更大,这一点让裁判很有共鸣,因为这是眼前实实在在可能会发生的事,所以因为我们学校三个队伍都是代表政府的(支持气候变化是最大的威胁),此刻我们很难争取到裁判的感同身受。这个可能是我们没有拿到第一名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我们的同学已经表现得非常优秀了,我很为他们骄傲!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比赛的Ripple effect(涟漪效应)正在发生作用。赛后,Joanna同学,作为IHS高中部学生会的会长,请教练老师们代为转达她对莱普顿英国和莱普顿其他国际学校的提议,以学生会的名义把大家联动起来,让同龄人之间可以跨时空做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作为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Gen Z一代,本次的线上辩论联赛无疑对我校IHS高中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的尝试,我们也希望能借用这样的活动和机会,把公众演讲和辩论的技能进行推广,让我们的学生在走出国门、走进世界名校的那天能够更自信、更从容。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