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王全新栏目「King’s Talk国王对谈」重磅来袭!

2022-03-25

关注


智能算法下的碎片化信息时代

公众接收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

在海量的信息里

有多少是真正受用且有价值的呢?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

家长们有不同的侧重点

在充满杂音的世界里

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



针对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的核心话题,国王学校重磅推出全新栏目——「King's Talk国王对谈」,致力于传播有价值的国际教育知识,分享有意义的生活及职业发展洞见!


中小学校长周泽军博士将邀请中、英、美等全球资深业界人士对谈,并与观众交流,有效传递国际教育知识,与更多家庭交流有可能是终身有益的教育理念。


国王执行总校长Geoff Cocksworth将与英国本部校长在线互动,分享英式教育理念及千年文化传承故事,以及就本部对深圳校区学生在名校申请与一年制IGCSE等各个教学方面的资源支持进行实质性对谈。






首场讲座


上周,国王中小学校长周泽军博士在一场湾区教育讲座中,把国际教育和"弱势者"、"农二代"、"民二代"联系在一起,提出了"弱势教育"等话题的深刻教育洞见,在国际学校家长中圈粉无数。


湾区教育讲座部分留言


周泽军博士的讲座以他深受感动的电影《雄师少年》作为开头,提到故事主人翁阿娟是弱势者的代表。而后引申到,弱势者不是仅指狭义上的出身和境遇差的人,而是广义上的处在困境中、不被人看好、被生活磨去光彩的人,比如突然遭遇挫折的留洋博士生,比如不适应新环境的“前优等生”等。


电影中,阿娟的经历就是一个理想的弱势者"逆袭"的所经之路:经历困境——触底——反弹——摆脱困境。


周泽军博士提倡"弱势者教育",是指站在弱势者的角度看问题。


这也正好解答了困扰年轻家长们的问题,正如一位家长在直播间中发出的提问:"新一代的孩子如何克服物质上的舒适,去磨练意志?"


周泽军博士建议家长带孩子亲自去农村里看看中国80%以上的人的生活,比如通过做义工去感受,去学习。但是做义工之前要明确目的,是去学习,而不是施予。而是通过帮助别人,站在弱势者的角度看问题,去找到自己的身份和价值。


周泽军博士讲座内容


那么,学校又该做什么呢?周泽军博士看来,学校应该创造将学生打回原点(成为弱势者)的教育机会,各种不同的课程体系下,都提供了创造这种机会的土壤。比如IBDP的核心课程EE,英式高中课程的IPQ项目,还有各种体验式项目学习等。


由于上一场讲座反响热烈,应广大家长们的要求,首期「King's Talk国王对谈」将作为湾区教育讲座的返场,于本周六(3月26日)推出,周泽军博士邀请到知名公益教育者、一席讲者、中国"全人教育奖"获得者、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创始人张轶超老师,两人将针对以下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1. 新疫情时代,国际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2. 中产阶层对教育焦虑的缘由和可能的解决办法

  3. 如何运用社区服务提升教育品质,家校可以做什么?




主讲人介绍



周泽军 博士


15年中小学一线教学经验、11年私立学校管理经验,在北京(北京私立汇佳)、上海(平和双语)、香港(维多利亚)多所知名国际学校工作过,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比较及国际教育专业的周泽军博士,通晓中国,了解世界。


首期「King's Talk国王对谈」,周校长邀请到"拥抱现实的坚定理想主义者"张轶超老师,对多个主题进行深度对谈。



嘉宾介绍



张轶超 老师


作为资深国际教育从业者,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张轶超老师去到上海一所老牌双语学校教授国际IB课程;作为知名公益教育者,他开创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课余时间为"农二代"上课;作为"全人教育奖"获得者,他对于教育的情怀与奉献受到官方认可;作为一席讲者,他向大众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分享教育故事。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是一个公益教育机构,它旨在为贫困青少年提供免费及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劣势儿童发挥潜能、改变人生!自2008年成立以来,它已经服务了在沪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在内的一万多名学员,丰富了他们的知识面并拓展了眼界。


2011-2017年六年间,张轶超老师共帮助8位流动儿童获得UWC(世界联合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这也使得"久牵"名声大噪,被看作是解决教育不公的典范。


一位"久牵"考上UWC的孩子在谈论关于命运改变时说:"你不能完全说一个人在你成长的阶段指导了你一些,他就改变了你的命运。张老师改变了我们对社会的理解、引导我们更成熟、更自由、独立,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自己去追求,但是对广阔和漫长的人生来说,没有人改变得了我们的命运,因为我们的命运是在我们自己手上。"



*全人教育奖是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心平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位"全人教育奖"和3位提名奖获得者,以表彰那些坚守教育理想的一线老师。



"张轶超老师有哲学家的情怀,却行走于大城市的棚户区。不论是面对流动儿童还是准备出国的学生,他都用最好的教育点燃孩子们的自由与梦想。他视负责任的自由为教育核心,鼓励学生唤醒内在的自我,以批判性思维审视人类社会,帮助每一个学生用勇气、宽容与热情,参与社会的改善,进而寻求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摘自"全人教育奖"主办方通稿)



在张轶超老师的教育世界里,一边是连在上海参加中考都没有资格的流动儿童,另一边是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的双语学校学生。这两类学生看似反差很大,但张轶超老师认为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


在一席的演讲中,张轶超老师也提到:教育本身是不应该去选择对象的,不是说因为他们是穷孩子,所以给他们这样一种教育;另一边是富孩子,就给到另外一种教育,好的教育不限于任何对象。


张轶超老师进行一席演讲


多年来,张轶超老师在这两个不同环境中切换,既用核心课程训练双语学校学生批判性思维、建立跨学科跨文化的多元化视野,也用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最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点燃劣势孩子们的自由与梦想。


直播预告   


两位"拥有哲学情怀的教育理想者"将于周六线上直播对谈,真诚与广大家庭分享。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KSS深圳国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无锡国王学院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3.8万-20万/年

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

课程设置:英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21.5-29.5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