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把两个女儿送进世界名校,这位爸爸的教育理念却广受称赞!

2022-04-15

关注

前些天,美国顶尖名校终于放榜,湾区2022的顶级offer暴涨50%,深圳国际教育圈上下都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但……对于小初阶段的家庭来说,羡慕虽然有,我们更关心的是:

顶级offer对于自家孩子,到底是遥不可及的梦,还是努力一把还够得着的目标?怎么从现在开始,做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课外教育的规划,帮孩子发挥最大潜能,在能力范围内兑现“最好”升学成果呢?

对于这个话题,深圳地界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无疑是身兼“双胞胎女儿爸爸+国际学校校长”双重身份的陈晓民博士

 博纳学校创始人、校长  陈晓民博士

留美理工科海归博士、双胞胎女儿父亲、曾在北京和深圳担任国际学校总校长,两次被媒体评选为“全国十大人气国际学校校长“,创办了深圳博纳国际学校名列全国百强。培养了上百位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学生

今年,陈博士自己就是收获硕果的“名校爸爸”——
小女儿,揽获全美排名第一、第二电影学院南加大和纽约大学的offer。其中专业排名世界第一的南加大电影学院竞争尤为激烈,全球有近10000份申请投向它,却只招200名本科生,录取率仅为2%-3%,而且没有ED,没有EA,仅RD一轮血拼,真的是从数据上看比哈佛还难进。今年更是“卷”上天,据了解在中国大陆仅录取了2名学生,陈博士小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大女儿,早申轮被美本排名23的“公立常春藤”密歇根大学录取,专业更是厉害,是这所大学全美独创的跨艺术演艺专业,在全球仅招收20名学生,要求学生不仅文理兼修,更需要精通多领域艺术——美术、音乐、舞蹈与表演等。
两个女儿还一起联手收获了康奈尔、爱默里、卡内基梅隆、UCSB、UCSD、NYU、UCI、UCD、佐治亚理工、凯斯西储、 UIUC、欧柏林文理与音乐学院、玛卡莱斯特文理学院以及英国UCL和KCL等录取……

陈博士的两个女儿(摄于美国加州圣芭芭拉市)

我后来得知,陈博士夫人潘桦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早年编剧并导演的电视剧两度获得电视剧“飞天奖”,她的不少学生如今已是影视界一线导演。她还专门为女儿写作出版了一本著作《著名导演创意揭秘》。
《著名导演创意揭秘》
潘桦 徐智鹏著

他们的两个女儿从未补过学科和托福标化考试,没找留学顾问,背后只有爸爸妈妈,以及陈博士创办的博纳国际学校超强的升学团队。

 博纳升学总指导  许可

前哥伦比亚大学招生官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学士
哥伦比亚大学高等教育管理学硕士
亲自指导23名学生获得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常春藤联盟名校录取
我听了以后,不禁深深震惊,这究竟是什么神仙家庭! 

正好前段时间,我十分有幸,来到了深圳博纳国际学校采访,非常直接地抛出了“怎样把孩子送进名校”,以及“教育是不是越来越拼爹”这两个问题。 
畅谈了两个小时,不但舒缓了我对“教育拼爹”的焦虑,更是惊喜地学到了一套非常颠覆的“错位竞争鸡娃法”。
简单来说,就是要做“小池子里的大鱼”,即便孩子的能力、特长,每一项拿出来都不是最优秀,依旧可以选择属于自己的“蓝海路径&专业”,孩子就很有可能拿到升学结果的“天花板”。
这个理念,早在2010年就被陈博士写作出版在了《如何将孩子送进世界一流大学》一书中,如今两个女儿的录取成绩,更是成为了最好的印证。 

《如何将孩子送进世界一流大学》

陈晓民著

而对于不知道如何错位竞争的家庭,也完全不用担心,从2014年开始,陈博士已经将这套教育理念,加上大湾区“王炸”级别的课程、师资、升学辅导资源,倾注在了他所创办的深圳博纳国际学校。 

深圳博纳国际学校

2021-2022两年间,博纳已经收获了包括UCLA、加州伯克利、南加大、纽约大学、波士顿学院、佐治亚理工、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纽约帕森斯、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里士满学院在内的众多美国名校Offer,其中加州伯克利更是连续三年向博纳学生发来Offer。 
接下来,我就来揭秘,来自理工爸爸陈博士的这套“错位竞争鸡娃法”到底什么样,以及这套理念又是怎样体现在博纳的办学日常中的。 
(*本文以陈博士第一人称讲述)
#01
错位竞争鸡娃法则一:
不去盲目追求热门“红海”,
独辟蹊径找到暂不内卷的“蓝海”
就拿计算机这个热门专业为例。
我1990年从深圳罗湖去美国留学,用了五年半的时间,分别拿到了波士顿大学物理学博士、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计算机工程学博士学位,之后曾在美国新泽西州贝尔实验室担任研究员。
这些年,我目睹了很多中国家庭,将计算机当作独沽一味的目标专业。如今数十年过去了,这股风潮似乎还很主流。

虽然出身计算机专业,我并不建议以后的孩子盲目跟风。甚至我可能还得泼一瓢“凉水”,有些孩子的个性、性格,直接决定ta不适合学计算机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
Q1 为什么有些孩子的性格,并不适合盲目去学计算机?
我这么多年观察下来,适合学计算机,并且能学得进去、学得开心,在这一行有所发展的人士,性格都有一些共同点:

 坐得住,因为要长时间和计算机打交道,有可能人与人之间社交并不多;

 对于重复性、细节性的工作,能够定下心来好好完成;

 有敏锐的观察力、感知力才能从纷繁复杂的软硬件系统中排障Debug。

我见过太多不适合学计算机的孩子,进入大学以后才发现这不是自己喜欢的,学得很辛苦,入行后过得很痛苦。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如何走,快不快乐,与专业选择有很大关系,“选择比努力重要。”
Q2 为什么很多计算机技术很好的码农,人到中年依然被裁员?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所有上大学的人,都有两道“坎”要过:
第一道坎,是最基本的完成学业”,成为一个专业人士,进入就业队伍,这时候起决定作用的是你的专业能力。
第二道坎,是从专业人士跨越成为“行业领军人物”,而此时最重要的不是专业能力,而是你的软实力、沟通能力、性格等精神层面和创意方面的因素。尤其在西方企业文化里,这些因素显得尤为重要。
最近频上热搜的“大厂裁员”、“40岁失业”现象,就是因为很多码农程序员没跨过第二道坎。
Q3 我们的孩子要怎样做,才能具备跨越这两道坎的能力?
在我看来,至少需要做到三点。
一是孩子要从小培养很强的人文素养,这直接关系到TA的沟通能力,广阔的认知和看问题的视角。
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乔布斯。他也是从IT起家,但这并不是他最受瞩目的特长,他不仅精通艺术设计,商业嗅觉和市场捕捉能力超强,他在高中阶段还热爱文学熟读诗歌,曾在1997年亲自撰写广为流传的苹果广告词《致疯狂的人》,获誉“硅谷诗人”,这都是他在人文方面造诣很强的证据。
二是具备跨专业学习的能力。对于未来的孩子,“懂一点计算机+精通其他专业+人文素养”,这样的技能组合,实际可能比单一计算机背景更加吃香,而且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就连看起来最“纯文”的学科历史学,如今早已不是完全的纸笔功夫。一个来自英国的跨人工智能与历史学研究团队在2017年发布一项研发成果,向机器学习模型输入了150年的数字化英国报刊文献,就能自动生成附带地理信息、可视化信息的编年史,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手时间,大大增加效率。
我的大女儿被密歇根大学跨艺术演艺专业录取,但她同时也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计算机与人类学”融合专业录取,这两个专业的交融之处就在于,计算机和社交网络,两者不断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类的行为。
博纳学校培养学生的核心理念一直是“从科技人文艺术全方位培养未来人才”,让每一个不同方向的孩子,都会有一定计算机知识的涉猎,未来可选的范围,就不仅仅限于单一专业了,无论是计算机工程、计算机与经济,还是计算机与艺术,都会比单纯的做码农更有抗风险能力,更具创造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都在鼓励家长和孩子,放宽自己的眼界,找到类似融合专业和领域,在暂不内卷的“蓝海”中,发现更适合孩子个性和能力长板的方向

#02
错位竞争鸡娃法则二:
不要在大学之前,
用拼命内卷耗尽孩子的能量
我每次和别人说,两个女儿从不补学科、不补英语标化时,都容易被认为是“凡尔赛”。

陈博士和女儿们(摄于博纳学校元旦晚会演出)

其实并不是。我们家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身体力行执行“双减”,小学到初中期间,也从未刻意让孩子追求成绩和排名,背后不是孩子有多牛,而是我深知:
学科补课除了时间和金钱的代价,还有孩子自学能力和自信心的隐性代价。我多年来观察得到的结论是:很少补课的“普娃”结合国际教育能够在成长过程中嬗变成“牛娃”,但是需要适合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真正有效的教育,不是爸妈强推“鸡”出来的,而是爸妈从小做好孩子的“园丁”,尊重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个性,给予他们放松的家庭气氛,才能储备好孩子后续自我激发(俗称“自鸡”)的巨大动能。
我把这个理念迁移到对博纳学生的教育上,也得到了非常令人惊喜的效果。

博纳的课堂

1. 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个性,值得充分尊重
我的两个女儿是同卵双胞胎,从生物学上基因一模一样。作为她们的父母,我们观察到了她们诸多相似的地方——音乐都不错,喜欢体育运动,孩子们热爱阅读并都有长时间的积累,文笔都很好,大女儿还获得了美国中学生写作大赛两枚金钥匙奖。 
随着两个女儿长大,我们慢慢发现,她们的特长、兴趣开始差异化——大女儿明显倾向于绘画和音乐,而小女儿倾向于体育,热爱足球。
两人学科方面差异更大,小女儿的数学物理都很强,而大女儿强于空间想象和视觉想象,运算能力和逻辑推论推导稍弱。 

2015年《环球时报》刊登了参加小学生女子足球比赛的陈博士小女儿的采访和照片

两个女儿如此不同的技能组合,我们怎么在升学的时候选好方向,努力拿到这个方向里“天花板”级别的王牌? 
现在回望过去,我认为最有用的一点可能就是: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给她们个性化的引导(注意,是个性化“引导”,而不是“规划”,孩子的兴趣和人生是很难规划出来的)。 
以小女儿举个例子。她4岁的时候,就对一本漫威DareDevil(夜魔侠)的硬皮绘本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喜欢研究里面正反面人物的故事,经常目不转睛地听我们边翻译边讲里面的故事。 
这样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四年级她开始阅读《星球大战》、《波西杰克逊》等英文原版读物,加上妈妈就是导演和电影学教授,我们会在聊天时引导她做电影要创作剧本、写好故事、描述好细节。
八年级时,她开始尝试自编自导纪录短片作品获得了校内最佳影片奖,九年级时拍摄的环保题材纪录短片获得国际奖。 
等到十年级暑假,她与一位美国大学教授做电影研究,选择了一个我们父母都不擅长的课题并写出6000英文单词的“超级英雄黑色电影”论文她研究了漫威电影中的“黑色电影”类型,即英雄和坏人并不是非黑即白,且不是所有结局都是“正义打败邪恶”。

大女儿则将自己对韩国流行音乐的喜爱,在十一年级转化为一篇4000英文单词对韩国娱乐产业国际化进程深入研究的论文。 
这些论文都得到大学教授的欣赏,我们父母也都觉得角度很独到,研究深度令人惊讶。
这也是我为什么说,“人生其实很难规划出来”,所谓的 “个性化教育”的真正主体并不是父母,而是孩子自己创造、探索出来的个性化路径。在这个过程中,一家人有顺畅、轻松的沟通氛围很重要,充满紧张氛围的家庭很难培养出人才。
2. 当孩子的长板得到尊重和释放,ta的加速度会非常强
发现并尊重孩子的长板,再将它发挥到极致”,当我将这套理念用在了博纳学生的教育上,也获得了十分令人惊艳的成果。
有一位2016年毕业的学生,他托福90多分,数学也不是很好,SAT只拿到1280分,按当年竞争程度当属“普娃”,很难考上美本前50名大学。
但我们学校升学团队,对他做了一番细致了解后发现,他有一番独特经历——他们家曾祖孙四代都贡献于西藏地区,做了很多社区义务工作,从进驻西藏到建设西藏,家族上辈将藏文经书翻译成汉文,再到自己支教西藏,他有非常丰富且深入的参与经历。
我们认为这就是他的“长板”,可以证明他拥有开阔的视野,可以作为抓手去申请名校。于是,他将自己这段故事,融入文书,主申国际关系专业,最终成功被全美专业排名前五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学院录取,成为了美国很多著名政客幕僚和政治评论家们的校友。
拿到了本科offer,他的前进路径还未结束,一个高中时期的“普娃”,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又以GPA3.8(满分4.0)的成绩毕业,现进入了国际关系全球第一的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国际关系学院读研究生。
这样的案例,在博纳学子中还有很多。从弗吉尼亚大学升到了哥伦比亚,从伦斯勒理工升入耶鲁,还有人从排名前三十的学校,进阶到了牛津剑桥。
从我自己的女儿以及这些厚积薄发的孩子们身上,再一次验证:如果我们没有在中学时期,用拼命的内卷把孩子所有的激情、能量都耗尽,孩子就会自己生长出足够的冲劲,从本科、研究生甚至到职场,都会一如既往保持强劲的加速度。
...............................

在深圳这片国际教育的“热土”,陈博士将上述所有的教育理念、思考沉淀都融入了他创办的这所博纳国际学校。 

△博纳校园

陈博士告诉我,学校的核心培养理念是:“从科技人文艺术全方位培养未来人才,最大限度地储能中学生未来的加速引擎。” 
乍一听,有点复杂。但如果你读过上面陈博士的讲述,就能理解这句话的精髓:
“全方位培养科技、人文、艺术的未来人才”——给每个孩子打好跨专业学习的能力底蕴 ,让他们不用去红海竞争,也能找到内卷程度低、适合自己的蓝海领域。 

如何实现?

1. 博纳是全深圳四所通过了WASC(美国西部学校与学院协会)全认证学校之一,也是深圳首家通过获得WASC 7-12年级认证的国际学校,开设十几门AP课程供学生选择,构筑全面的知识体系。 

2. “CS+X”计算机融合是未来方向。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生都需要对计算机知识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3. 直播与短视频浪潮背后是全球经济全行业进入用影像讲故事的时代。对于热爱创意、艺术、影视,并希望进入美国顶级影视院校本科学习的孩子,博纳正着手打造“中学生影视培养基地”。陈博士希望将自己送女儿进入影视名校的经验、资源倾注其中,让有影视梦想的中国孩子,从一开始就有更高起点。

学校获得的国际认证和授权

“最大限度储能中学生未来的加速引擎”——发现孩子的长板,通过优势累积,让孩子自己手握长板,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爆发出向前奔腾的巨大能量。

如何实现?

1. 从九年级介入升学规划,博纳来自北大、哥大、伦敦政经等精英大学的老师,会亲自做“学科带路党”,对学生的长板做细致的发掘,并展开个性化指导。还针对有一对一深度留学辅导需求的学生,单独开辟升学规划,免去中介机构。

2. 竞赛立校,学校所有科目和项目竞赛面向全体学生,所有学生可以公平、公正参加竞赛。在博纳,平均每年每位学生获得至少一项国际竞赛奖项。通过竞赛培养全球胜任力,掌握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锻炼竞争意识、自信心和耐心,这些都是未来加速度的动力来源。

 3哈佛博士后、深大教授带领学生做高中生研究项目,斩获进入名校的巨大优势。

  更多学校信息,请扫描二维码进行咨询

深圳博纳国际学校学校信息

招收年级:初中及初中预备班(5-8年级)、高中及艺术高中(9-12年级) 9年级及以下招收外籍或港澳台学生 

班型:小班教学(每班上限25人) 

课程体系:美式(CCSS+AP) 

学费标准:

  • 初中预备班:18.8万/学年

  • 6-8年级:20.8万/学年

  • 9-12年级:22.8万/学年

  • 艺术高中:28.8万/学年 

上课地点:深圳市南山区中祥路1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深圳市博纳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香港D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2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