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揭秘AMC:城市绿洲/贝赛思/清澜山等名校敲门砖&背景提升利器

2022-09-13发布于广东

关注


每年的上半年,在各大官微看学校喜报的时候,藤校、牛剑、喜报、竞赛.......眼花缭乱。


其中有一个AMC竞赛,在很多知名的国际学校官微上都能看到获奖喜报:


甚至也有公校学生参赛并获奖:


估计很多家长云里雾里:

  • AMC是一个什么竞赛?

  • 为什么国际学校这么重视AMC成绩?

  • 怎么参加?需要做哪些准备?


我们这期就专门解读AMC竞赛。



PART 01

AMC是什么?


AMC全称American Mathematical Competition,中文译名为美国数学竞赛。



美国AMC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命题委员会,由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的专家组成,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认可,由美国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签署颁发获奖证书。


所以AMC可以说是美国数学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的竞赛盛宴


  • 每年仅在北美地区正式登记参加比赛的学生就超过30万人次,全球高达60万人次

  • 在全球与美国一起进行同步测试的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千所学校

  • 参赛者年龄从小学覆盖到高中


论是从参赛人数、参赛国家、年龄跨度,AMC和其他数学竞赛相比都处于霸主地位。 


AMC数学竞赛被誉为世界名校的通行证,这项考试成绩国际通行,因此在世界不同地区参加AMC考试,成为学生增加国际竞赛经验,提升入学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加州理工大学CalTech在网上申请时会问学生是否有过参加AMC 12和AIME的经历;麻省理工大学的申请表也是直接问学生有无AMC系列成绩。


目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在同等“标化”条件的申请者中,拥有AMC10/12高分成绩的申请者在理工商科专业有显著性的优势以及更高的录取率。



不同的教育体系如IB、A Level、AP、大陆公立校等对应年级的考生均可报名参加。


数学竞赛AMC(美国数学竞赛)阿斯丹网站自2022年起将不再接受社会考生报名,如果想要参加线下考试,只能通过两个入口才能完成报名,千万别跑错:

①入口A:通过学校报名,如果学校组织报名考试,请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报名

②入口B:通过合作机构代报名,可以扫码添加小助手老师可咨询:



获取近年AMC8/10/12真题

请添加小助手回复【AMC】


美国数学竞赛AMC已正式开放报名:


AMC8

早鸟报名:2022年9月6日-10月16日

正常报名:2022年10月17日-12月18日

最晚报名:2022年12月19日-2023年1月11日

考试时间:2023年1月17日 -1月23日


AMC10/12

早鸟报名:2022年9月6日-9月18日

正常报名:2022年9月19日-10月26日

最晚报名:2022年10月27日-11月3日

考试时间:2022年11月11日17:00PM -18:15PM


AMC10/12 B组

早鸟报名:2022年9月6日-9月25日

正常报名:2022年9月26日-11月2日
最晚报名:2022年11月3日-11月9日

考试时间:2022年11月17日17:00PM -18:15PM



PART 02

AMC竞赛简单吗?

AMC8/10/12有什么差别?


AMC竞赛有AMC8、AMC10、AMC12、AIME等一系列测验,最终筛选出优秀选手参加IMO(世界数学奥林匹克):



8年级以下的同学可以参加AMC8;


9-12年级的同学都可以参加AMC10&12,竞赛内容涵盖整个高中课程,和国际课程中涉及的知识点有很多重合。


AMC官方建议的参赛年级如下表:


图源:AMC官网


*AMC系列中毫无疑问AIME是最有含金量的,AIME是AMC系列活动的天花板。如果能够在AMC10&12中获得比较好的成绩,就可以晋级AIME,而AIME的成绩会进一步扩大学术竞争力。


AMC8与AMC10/12最大的差别就是深度,AMC竞赛覆盖的知识点:


AMC8


1、备考AMC8需要了解:整数、分数、小数、百分数、比例、数论、日常的几何、面积、体积、概率及统计、逻辑推理等重点知识;


2、最少熟记300以上数学相关的英语单词,并可熟练阅读翻译英文长句。


AMC10


1、备考AMC10需要了解:简单计算与应用题、数论、平面几何(多边形与圆)、立体几何、函数方程坐标系、排列组合与统计概率等重点知识;


2、熟记500以上数学相关的英语单词,并可熟练阅读英语短文;


AMC12


1、备考AMC12需要了解:进阶平面几何与立体几何、进阶代数、组合计数、综合数论、复数、对数与对数函数、多项式、同余计算等重点知识;


2、在AMC10要求的基础上,再深入学习中学高阶数学内容,进行难度和解题技巧的训练。


AMC10在知识点上比AMC8只是略多一些,但是内容却是加深了许多;


AMC12是在AMC10的基础上进行变化的,所以AMC12的知识点范围可以算是大幅度的扩张,内容也更加深入。


AMC的评分制度和我们熟知的竞赛也有些不同,它不是以一等奖、二等奖之类的等级来进行评判的,而是用百分比:



只要满足年级的要求可以同时参加AMC8、AMC10、AMC12,并且低年级参与还会有额外的奖项。


低年级的同学更适合参加AMC8竞赛,能较好地帮助同学打好数学基础,奠定数学思维。


AMC8满分是25分,成绩排名前1%,分数在22分以上,可以拿到全球卓越奖;成绩排名前5%,分数在19分以上,可以拿到全球优秀奖。



PART 03

谁适合参加AMC竞赛


无论AMC作用有多大,参加考试的人有多少,对每个学生而言,只有适合自己学术发展的,才是有竞争力的申请筹码。


学生及家长应该认识到AMC不是终点,而只是规划中的一节,需要融入到整个学习生涯规划中。


除此之外,AMC8几乎是就读国际学校学生都会参加的一项竞赛。参加AMC8考试的考生还不能超过八年级,或者年龄不能超过十四岁,不过有些优秀学生小学四~六年级就参加了。


AMC竞赛适合以下的孩子:


1、目前就读国际学校,但数学能力需要强化以便于高中阶段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2、未来想要美本,希望从AMC8开始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参加AMC10、12,AIME等,为进入常春藤学校敲门砖;


3、备考知名国际学校入学考试(据统计有20%的数学题目来自于AMC竞赛,参加过AMC竞赛的学生,可以在国际学校入学考试中更游刃有余!)


4、AMC增加国际活动经验,考试成绩国际都是受认可的,所以这是快速提升学生背景的途径之一。


5、目前就读国内体制内学校,未来想要出国留学接受正规初高中教育;


6、杯赛叫停,用AMC8成绩小升初择校敲门砖。


......



PART 04

AMC8备考分析


前面和大家提到AMC8、AMC10和AMC12之间是分层递进的。


因此对于数学基础很好的同学而言,如果能够接受AMC10/AMC12的题目难度,那么一开始直接学习AMC10/AMC12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来说,还是建议可以从AMC8入手,题目难度更低,易于同学们吸收AMC竞赛的知识点,帮助后续竞赛的学习。

*今年的AMC8分数线不低,几乎接近历年来最高分数线。最高分数线是2019年,前1%最低分数是23,前5%最低分数是19。


AMC8的等级分数线是逐年增长的,要想成为5%,要达到18分左右才算相对保险,而要成为1%,则要再21分到23分左右。


AMC8的考生也是越来越多,竞争更加激烈,想要晋级 1% ,对知识点要求越来越高,难的要争取做出来,一分都不能丢。


AMC8的内容这两年出现了两个变化:


1、读题能力要求更高


AMC的题目有不少是有情境的题,需要参赛者从题目中迅速抽象出数学问题。比赛在“读题环节”开始设置一些障碍,这就更考验参赛者的熟练度和英语能力。


2、超前学习更加必要


数学竞赛的重点在思维,但这并不代表知识不重要。在数学竞赛中,如果掌握了更高层次的方法,那么再来解决低层次的问题就会很容易。


由于AMC 8这两年题目在新颖性上无法取得太多的突破,因此在内容上开始扩充,甚至加入了一些AMC10的知识点,因此需要参赛者有一定超前学习的能力。


因此,AMC8备考要出高分,挑战性越来越大。


AMC 8 的难度逐年升高肯定是一个趋势,如何才能高效备考?


AMC8考试的题目一共是25题,全部都是选择题,每题都有5个备选项,正确答案只有一个。选错不得分也不倒扣分。考试时间为40分钟。也就是平均1分36秒就要完成一题,并且因为是全英文的题目,所以对速度的要求比较高。


一般对于AMC 8的备赛,如果没有太多竞赛经验,至少留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准备才算比较充分。


在备考这方面,目前的现状是,大多数中国学生通过自学/上网站刷题来备考AMC8,竞赛拿奖也不是那么困难,但参加 AMC 比赛的目的不是“及格” ,而是得高分!


在自学刷题的时候,很多家长会有个误区,觉得只要孩子题都会做,应该竞赛就没问题了。但是这是不够的,竞赛要想拿好成绩,光“会”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来道题感受下,传统的数学课老师会问7乘8等于多少,而在AMC8竞赛题目中是这样的视角。


#节选2020年AMC8真题


Aaron, Darren,Karen, Maren和Sharon乘坐一列有五节车厢的小火车,每个车厢可坐一个人。Maren坐在最后一辆车里。Aaron就坐在Sharon的后面,Darren坐在Aaron前面的一辆车里。至少有一个人坐在Karen和Darren之间。谁坐在中间的车厢里?


如果孩子喜欢谜题或者逻辑问题和游戏,那参加AMC8就非常有优势。





备考秘籍多数只适用于考场和应试,是提高选项正确率和做题速度的辅助技巧。各种巧妙的思路和解题路径,往往都是建立在扎实的数学基本功之上。


同学们的学习目标不应该止步于会做一道题、考完一场考试,而是靠基础知识的掌握和题目练习的巩固,在应用中真正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福利时间:


AMC刷题神器,在家刷历年真题


仅9.9元,限3份,拍完下架

▼▼▼


拍完记得添加小助手

▼▼▼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能量传递的过程。9月17日(周六)下午,国际教育网升学中心邀请了Eva妈妈到场,作为成功“上岸”的贝赛思家长,分享最真实的备考和孩子教育经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