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荟同2023届家长代表致辞 | “为了顺应这个时代,撑起这个时代,请奋力奔跑。”

2023-06-09发布于广东

关注


相信无论是荟同的家长、老师还是2023届的毕业生同学或是中学部的学弟妹们,只要是5月31号当天在现场或是直播间里观看了荟同毕业典礼现场的各位,都会被毛馨可同学的爸爸这段真挚而又亲切的家长致辞深深打动。于是我们怀着无比感恩和幸福的心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毛爸爸的演讲全文


毛同学一家是荟同的创校家庭,当天听到台上的毛爸爸说到这一段的时候,我们的内心突然生出了一种开花了的感觉,无比欣慰过往这五年,和一众同心同德的老师、同事们付出的点滴终于开花结果了。


学校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把孩子送往一所大学名校,而是在这一段师生、家校共同成长的时光里我们给予彼此的人文价值和很多的爱和支持。


Like Mr.Hawkins always say: Educational value added beyond.


—▼—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说几句话。老师刚找到我的时候,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可当孩子拿到签证后我猛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不再像之前普通的家长会。这时应该有无数的话想说,所以请原谅我接下来的话可能有点儿多。


今天一进校门,就被你们的热情所感染,这是我今生参加的第一个毕业典礼,于我而言一切都那么的新奇,毕竟当年我们毕业时要好的同学能聚在一起喝瓶啤酒就算很富有想象力的举动了。



我想问一下马上要离开这个校园的同学们,心情如何?兴奋莫名觉得终于可以逃脱牢笼,还是恋恋不舍自己的老师同学?


三十年前大学毕业时我的心情是第一种,恨不得马上逃离又潮又热的长沙,但是多少年后再回首,发觉那是我一直魂牵梦绕的地方。所以我建议你们尽情欢乐、多照相、多留念,免得像我一样留下遗憾。


不管怎样,我首先要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学校老师们的精心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家孩子算是荟同的创校生,从九年级开始就加入了刚刚建校的荟同。之所以选择荟同,就是因为荟同“荟萃中西,世界大同”的立意,以及对训练有素、细致专业的老师们的良好印象。


四年的荟同生活不失所望,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五颜六色、异彩纷呈。在这所充满活力的学校里,先不用说学贯中西、阅历优异的各位老师,就连学校楼里的这个阶梯都成为了吸引人前来打卡的网红。



知识从来不是只有数理化史地生,荟同除基础课之外的 Studios 课程和各种社团也无不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梯。


并且作为一所国际学校,老师们居然能够像国内公立学校的老师一样在周末加班加点组织孩子们查缺补漏是我没想到的。西式的创新和自由、以及中式的周到和勤勉,在荟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真的做到了“荟萃中西”。



四年来,我们也见证了孩子成长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自信、自强、乐观、善良,学有所获、劳有所得


我们曾经经历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激烈搏杀,知道各种内卷的残酷性,深知重复性的刷题以及各种所谓的考试技巧的观念的根深蒂固。


这几年本该焦虑于各种辅导班、留学中介中的我们却一直波澜不惊,很欣慰没有任何辅导班、留学中介的助力,孩子能在学校的引领下独自走过这道坎。除了孩子自己的努力,这当然离不开老师们的疏导和影响,再次向学校兢兢业业的老师们致以敬意。



同时也向孩子们说句心里话,尽管平日里我们做家长的表现出来的可能只有要求,但是心底里却总是在关注着你们的每一点进步,为你们的每一点成长而感到骄傲。说句自私点儿的话,你们能达到的高度甚至就是我们做父母的心中“最好”的标准。


你们马上就要远赴万里之外开始你们的大学生活了,尽管对你们的过往感到欣慰,但是从高中到大学不仅仅是地域上的改变,学习内容也从散和浅过渡到专和精,需要你们重新去适应。


并且总有一天你们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世界的标准与父母的标准可能会大相径庭。况且你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为了顺应这个时代、撑起这个时代,你们将不得不全力奔跑



作为最希望你们越来越好的过来人,我想为你们的只身远游留下几句叮嘱:


路行千里山外山,

书破万卷难上难。

学海无涯勤做舟,

乐在其中永少年。


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同学都有或多或少的海内外游历,但是并不是你去过北上广深纽约伦敦就算阅尽人间繁华,善于发现的话再熟悉的地方都会有惊喜。希望你们历尽千山之后还是能记得山外更有山在,远方永远还有值得去探索的未知元素。



而书总是越读越难,如果总是让你停留在小猪佩奇天线宝宝这个层次恐怕你自己也不愿意不是吗?很多前贤先哲们都说过“知道的越多越会发现自己的无知”,当你觉得书读起来吃力的时候,恰恰是因为你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领域,而一旦克服它它就成为你登高的垫脚石。


当你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不要相信比尔盖茨、乔布斯的退学创业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他们是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而不是因为他们的退学。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接受系统的教育仍旧是成功最便捷的途径。



我把“学海无涯苦作舟”改动了一个字,“勤”是方法,“苦”是结果,我希望你们能通过“勤”的方法收获甜美的结果,而不总是品尝苦涩。把学习当成一种兴趣,头悬梁锥刺股都是一种快乐;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都会是莫名的痛苦。


学习能让你们紧跟时代,保持年轻、气度不凡。希望将来有一天你们历经沧桑、果实累累地归来时,看到的你们仍然是这般青春年少的模样。



重要的话放在后面说三遍: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这么强调倒不是说国外有多么的水深火热,但独在异乡为异客,总有一些异于你已有的认知的东西会成为你路上的沟沟坎坎。先花一段时间熟悉适应环境,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当地的老司机,再来考虑是开车还是跑步。


譬如,十几年前我初游加拿大时办过一张借记卡,想当然地套用国内银行卡的规则,出去惬意地刷卡消费。可月底的账单发现了一些不寻常,账单上在每一笔正常的交易之后都额外有一个金额为2.5元的支出记录。哪怕是一块钱买个甜甜圈、两块钱买杯咖啡,都会额外有一笔2.5元的支出。后来才搞清楚,加行的规则跟国内不同,免费的借记卡交易每月只有几次而已,包括查询,超过就要手续费,我账单里的十几笔2.5元的支出就是手续费。当然这无关好坏,规则差异罢了。这需要事先去充分的了解,而不是随时随地套用自己固有的认知,这样你们才能行遍四海而游刃有余。


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的聪明才智以及拥有的知识结构都远胜当年这般年纪的我们,想到这些,在为你们高兴的同时,作为一个中年人不免冷汗涔涔。未来在你们的手里!



你们是即将离巢的鹰,你们的前程自然是海阔天空,但此去一别,父母与你们的朝夕相处大概率便成为一种奢望,再相见时你们的身份可能更加像是一个客人,每想及此就不免令人大为感伤。让我们彼此都珍惜还能把你们当成360度呵护的“小宝宝”的这有限的时间吧,毕竟时光留不住,转瞬即逝。


请让我再次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前程锦绣;祝荟同越办越好;祝老师家长们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


——荟同毕业生家长代表 毛晓聪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荟同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荟同学校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深圳荟同学校

课程设置: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20-28.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