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干货丨关于IB课程不得不知的五大问题!

2021-04-14

关注

问题一: 什么是IB课程?

IB是由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文凭组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于1968年创办的一个国际通行的大学预备课程体系,课程与考试中心设在英国卡迪夫。


课程设计的初衷

帮助越来越多的外交官或者跨国公司管理层,解决由于全球化工作迁移产生的子女可持续,可评估,高质量的教育问题而设计的课程体系。

课程的教育理念

终身教育Education for life。 IB课程特别强调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及责任感的公民,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批判性和同情心的思想家,终身学习者,熟悉当地及世界事务的参与者,分享者,尊重各种文化和不同意见,希望从学术,能力,品格各方面讲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课程目前的规模

全球有近153个国家,4964所学校开设有IB课程,IB项目数超过6453个,教师超过7000名,学生人数超过1百万。数据来源:2018年12月7日,IB 官网。

IB课程四大体系

1.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PYP小学课程, 适合年龄3-12岁,课程开办时间1997年;

2. Middle Years Programme MYP中学课程,适合年龄11-16岁,课程开办时间1994年;

3. Diploma Programme DP文凭课程,适合年龄16-19岁,课程开办时间1968年;

4.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CP 职业课程,适合年龄16-19岁,课程开办时间2012年。



 问题二:什么是DP文凭课程?


课程目标

Diploma Programme DP文凭课程,即高中阶段的IB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具有学术能力,核心要求及创造,行动及服务能力的人才。IB 总部鼓励学生去学习完整的IB文凭课程,但是学生也可以选择学习1门或几门IB学科,这样的学生无法获得IB文凭,不过可以获得单科结业证书。

学术能力

六门学科组,难度分高级别课程(HIGH LEVEL, 简称HL)和标准级别课程(STANDARD LEVEL, 简称SL),  HL课程需要至少240个小时的指导时间,SL课程需要至少150个小时的指导时间。

第一学科组:语言与文化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必选一门

第二学科组:第二语言 Language Acquisition 必选一门

第三学科组:个体与社会 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必选一门

第四学科组:科学 Sciences  必选一门

第五学科组:数学 Mathematics  必选一门

第六学科组:艺术 The Arts 可选一门,如不选,需要再第一或第五类中多选一门



IB机构可以批准IB学校以学校为基础的课程,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数学资源来设计自己课程。


核心要求

1. TOK( Theory of Knowledge) 知识论

是一门必修的跨学科课程,目的是向学生介绍并探究知识的本质,需要100小时授课时间,考核内容包括1200-1600字的论文(占比67%,由IB总部评分)以及10分钟的口头评述(占比33%,由学校内部评分)。

2. EE(Extended Essay, 简称EE) 拓展论文

学生必须要独立写一篇不超过4000字的英文独立研究报告,选题需要从IB项目批准的EE科目里选择,学生也可以从现在学习的科目里选择,一般不能选择跨学科的课程,通常有导师指导学生撰写,需要40个小时指导时间,论文由校外的IB总部考官统一打分。


3.CAS能力: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 创造,行动及服务

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或社区工作,竞技或体力活动以及创造性的活动,来给学生提供个人成长,自我反思,智力,体力和创造性的挑战,以及作为社区有责任的成员的自我提升的机会。

每周至少参加3-4个小时,合计不少于150小时,2010年这项规定被取消啦,但是仍有一些学校有必须要求完成150个小时的CAS活动。CAS不计入IB总分,但是如果没有完成CAS,则无法获得IB文凭。

每个IB项目的学生都必须填写第一年的自我评估报告和第二年的IB项目结束是的评估报告,这份文件对海外大学,尤其是美国大学的申请有帮助,所以建议学生递交申请时提供完整的报告内容。

评分标准

六门学科课程每门7分,总分42分,分内部评估(占20-30%)和大考(70-80%);

TOK+EE总共3分,两项合计:45分; CAS 不计入总分。

合格分为24分,且完成三项核心能力课程,可以获得IB文凭证书;

如果不到24分,只能复读参加下一年度的考试,通过的单科可获得单科证书。

考试时间

每年5月(北半球)和11月(南半球)全球统考,考试周期为一个月,成绩在7月初左右(北半球)或次年1月处(南半球)公布。

考试地点

IB学校校内。



问题三:IB课程的选课建议?


1. 难度合理搭配

IB课程分HL 和 SL 两个难度级别的课程,如果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一般,就尽量只选3门HL课程,选课前参考下这门课的过往成绩分布情况。

2. 虚心多问

由于国内就读IB课程人数有限,网上可参考样本数据很少,如何选课还是多多虚心咨询老师和学长学姐。

3. 尽早确认选校方案

根据自己的大学选校方案和大致的职业规划来选课,比如医学需要生物和化学基础,建筑或艺术需要作品集,读工程类专业最好选修物理等,都需要尽早提前规划和准备。

4. 其他因素

自己的兴趣爱好,学校师资偏向,授课老师的风格和口碑等。

图片



问题四:如何选择国内的IB课程?

1. 看IB授权时间

获得授权越早,说明这个学校办学历史越长,教学经验也会更丰富。

2. 看IB办学质量

文凭通过率,获得文凭的总人数,IB的平均分,这些要素能看出学校的师资,教研能力以及学术管理水平的好坏。

3. 看IB升学历史

每年录取世界各国大学的质量和数量,主要参考美国前30和文理学院,英国G5, 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区的录取情况,澳洲和加拿大的录取参考价值不大。

4. 看IB授权科目数

六门学科组的总授权科目和具体科目,得到授权的科目越多,师资和实力就越强。

5. 看CAS的资源

看看学校可以提供给学生使用的资源是否丰富,是否在校内就可以完成CAS的活动要求。

6. 其他因素

硬件设施,住宿方式,周边环境,地理位置,费用等。



问题五: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对IB?

1. 自学和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学生;

2. 英语口语及写作能力强的学生;

3. 文理不偏科的学生;

4. 希望申请世界名校的学生;

5. 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学生。

官网链接:https://www.ibo.org/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4000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