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为解决升学问题,中国学生有必要参加A-level中文考试吗?

2019-03-21

关注

A-leve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一样。它现在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实行到多个国家。

对于许多英国大学来说,A-Level中文并不是很吃香的科目。大多数招生官还是会看中同学们的数学、物理、经济等科目。但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中文是我们的母语,哪怕不学也当然可以拿到A*呀。所以有些同学会顺带考一门中文,算上一科的成绩。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A-Level中文到底是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呢?

作为中国人去考A-Level中文看起来轻车路熟,但毕竟考生是按照西式思维来的,而非我们所熟悉的中式思维。换句话说,那就是用英国人的思维参加汉语考试!

A-Level中文考试不但考察学生的中文语言能力,还考察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文学等多方面内容的了解,此项考试和其它项的A-Level考试一样,包括AS-Level和A2-Level两部分。

以CIE 为例,A-Level中文考试基本上可以分成四个部分,也就是4个paper,即:reading and writing,essay, text和prose!最简单的应该是第一部分,即reading and writing!

按照CIE官方的说法,reading and writing有两篇加起来字数不到750的小短文,主要考察学生词语,语法以及句子的理解!所以,本部分一般考察近义词、反义词、造句这类东西,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些小学三年级之前肯定都学过。最后一个题一般是开放性的,主要是结合两篇短文的内容发表个人观点。这个,比较类似五年级的口语交际!

紧接着的是写essay,字数是200到450个字,按照难度看,相当于4年级的作文。题目涉及到多个领域,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人际关系,从科技医疗再到环境保护,无所不包。至于题目的问法,其实和雅思写作题目差不多,比如:政府是否应该大力开发太空?开发旅游业对当地有什么影响?考过雅思的小伙伴们看着是不是很熟悉?但,因为我们之前曾经提到:A-Level中文是用英国人的思维方式考汉语,所以,在写文的时候还是需要按照雅思作文的写作思路来的,要逻辑清晰,观点明确,论证充分!

当然,直到第三部分才会明白:天下没有如此简单的事情。在此部分,鲁迅那些连中国人都觉着深奥的文章,曹禺的话剧《雷雨》,艾青和徐志摩的诗集,以及矛盾,巴金的作品,都会成为考察的对象!虽然题目没有中考高考那样如此变态,但是例如解释文中句子隐喻,对文中人物行为的评论这些却是经常要考察的。所以熟悉了解每篇课文的内容那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能否熟练地英译汉会在第四部分考察。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能将英语翻译成汉语,还需要把英语的意思用汉语的语言习惯表达出来。

你觉得难不难?

2018年考生中报考中文的考生人数首次超越德语,翻身一跃,成为英国第三大受欢迎语言,A-level中文华丽逆袭。

那么中文到底该不该考?如果是作为3门主学科中的一门,那么这对同学们的申请必定没有太大益处。 如果是作为第4门甚至第5门科目来考试,一般学校还是愿意接受这个中文成绩的,但不是绝对标准。所以,A-level中文是“看上去很美”。A-level中文确实容易考到A,但是却不如物理、数学、化学这些A来得含金量高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SSAL-A 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广州外校青藤AP&A-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15万

上海北美学校A-Level课程中心(原进华A-Level)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2-1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