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NHS普高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21-12-03

关注

学校的教书育人主阵地在哪里?

无疑是课堂

而什么样的课堂才是理想中的课堂?如何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


这是NHS普高部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我们请专家指导,向海实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了打造有理念、有质效、有生命力的课堂,朝乾夕惕!


专家引领,指点迷津

近期,NHS普高部诚邀多门主学科的市级专家亲临我校,聚焦一线课堂,磨课研课,听课评课,增强学科组凝聚力,提升学科组教师行动力。各学科组专家高度肯定了我校锻造精品课堂的决心,更对我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专家引领激励下,学科组教师表示犹如醍醐灌顶,教学教研能力取得了明显提升。


【语文教研现场】俞老师:根据新课标要求,我们要处理好教学任务和教学要点的关系,要一直在钻研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加强课堂内外的紧密联系,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数学教研现场】王老师:数学是一门逻辑严密的学科,在解释数学概念时要注意用词准确;数学是一门有意思的学科,要结合学情备课磨课讲课。我们要观察学生了解学生,不但完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不由自主的参与课堂中来;


【英语教研现场】林老师:首先要摸底学生的英语水平,然后采取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同时老师要探索自己的READ模式,思考如何引导学生的思维从低阶到高阶进步,从被动灌输到自主学习的进步!


【物理教研现场】杨老师: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对教学内容要从学生角度出发,对综合素养的提升充分思考,比如引入举例要生化话、有温度、有代入感,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靠不停的问题引领学生进行思考。紧扣新教材内容设计教学片段,在学会知识之上还要提高探究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生物教研现场】蔡老师:新课设计完整,搭建脚手架,吸引学生一步步得出结论。但是新课标体系下,生物学科的教学任务繁重但课时较少,建议采取大单元教学,整体规划教学,注重夯实基础。


【政治教研现场】李老师:首先要了解学情,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讲解知识点;其次要合理规划课堂时间,完成有效性任务;第三要关注时事,引导学生了解政治习惯,培养政治思维。


【历史教研现场】谢老师:好的课堂设计会事半功倍,吸引学生主动跟随老师的节奏,课堂效率较高;回归课标回归课本,解读好导语,帮助学生在理解记忆的同时落实到考试要求,学会使用考试术语答题应试。


【地理教研现场】陈老师:课堂教学重要的是要学生能够全员参与,“教学有目标,达成看评价”,例如运用学生的认知冲突,让学生能够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和好奇心,从而达到更高的教学效率。


海实结对,学习取经

不仅请进来,也要走出去!积极参加市教研活动,结对海沧实验中学,打开格局,把准脉搏,开拓思路,夯实课堂。


据不完全统计,开学至今教师参加各项教研学习活动数据统计如下:


累计参加市教研20余次,人均1次;累计参加海沧实验中学教研活动50余次,人均3次左右;组内教研累计80次,人均5次左右,更有校内外听课学习达180余次


在高考改革的今天,随时学习,及时讨论,迅速消化,深刻领悟最新教育理念,运用到课堂之中。



而结对海沧实验中学,对于新创校的我们,犹如走进宝库。海沧实验中学开门相迎,大大激发了我校教师的学习热情,跟课学课,跟研随研,如琢如磨,如切如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最终还是为了守住课堂阵地,让课堂充满生命力,让学生永葆成长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