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袁隆平写给妈妈的信看哭千万人:父母的眼界,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2021-05-26

关注


作者|泡芙


这几天,因为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已经无数次泪目。

 

这样伟大而热烈的人、宏大而灿烂的人生,对世人的影响早已超越了时间。

 

他曾经给母亲写的一封信,被重新翻出细细研读,诉进一个孩子对母亲的思念与愧疚,令人闻之落泪:

“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


妈妈,每当我的研究取得成果,每当我在国际讲坛上谈笑风生,每当我接过一座又一座奖杯,我总是对人说,这辈子对我影响最深的人就是妈妈您啊! 


无法想象,没有您的英语启蒙,在一片闭塞中,我怎么能够用英语阅读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文献,用超越那个时代的视野,去寻访遗传学大师孟德尔和摩尔根?


无法想象,在那个颠沛流离的岁月中,从北平到汉口,从桃源到重庆,没有您的执著和鼓励,我怎么能够获得系统的现代教育,获得在大江大河中自由翱翔的胆识?


无法想象,没有您在我的摇篮前跟我讲尼采,讲这位昂扬着生命力、意志力的伟大哲人,我怎么能够在千百次的失败中坚信,必然有一粒种子可以使万千民众告别饥饿?”


“他们说,我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

稻子熟了,这一片片稻浪和谷田,都是他想要对妈妈说的话,都是他对母亲幼时殷殷启蒙的成就与报答。

 

这个为人间播种子的袁公,传奇人生起于母亲对他的启蒙。

 

母亲送给他的三份礼物,受益于他的一生。

 

第一份礼物:

用教育奠定的知识底蕴

 

袁隆平曾回忆过:“我们家自祖辈起,就有重视教育的好传统,我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是幸运的。”

 

他的母亲华静出生与一个富商家庭,从小就在国外留学,熟读诗书,讲得一口流利的英文。

 

因此,她从小就亲自给孩子们教英语,是以袁隆平虽然没有出国留过学,却依然口语流利,能轻松阅读英文文献,就如他在信里所写:母亲对他的英语启蒙,让他能熟读文献,开拓视野。

 

在那个年代,明智的母亲早已为孩子奠定了人生知识的底色。

 

后来,时局动荡,颠沛流离,可不管形势如何,父母始终将他的教育当作头等大事,不管在哪里,都会送他去上学。

 

袁隆平的求学之路,换了五所学校,却顺顺当当地念完了该读的书。

 

 

这样的教育启蒙,为袁隆平日后求学的人生打造了坚实的基础,是真正的让他“赢在起跑线上”。

 

有一个重视教育的父母,有多幸福?

 

世间道路千万条,可唯有读书,能让人拓宽眼界、沉淀知识,把人生的路走得更远更宽。

 

更可贵的是,母亲不仅重“教育”,更擅长的是“启蒙”。

 

小时候,母亲带孩子们游览“神农洞”,临近秋收,来往之人络绎不绝。袁隆平问母亲:“为什么神农这么受人们爱戴呢?”

 

母亲告诉他:我们能吃到的粮食,都是当年神农氏教人们种出来的!5000多年前,食物不够分,导致人们饱受饥饿之苦。为此,神农氏创耕耘、植五谷、驯禽兽、尝百草,是人们万世敬仰的圣贤。

 

于是,小小的袁隆平心中悄然埋下了一颗农耕的种子,让他在日后毅然踏上水稻之路,忠于人民,造福社会。

 

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启蒙,给了他一张世界的入场券,让他能在纷杂人群中,永远有自己的底气和志向。

 

第二份礼物:

以兴趣温柔动荡岁月

 

袁隆平是个搞科研的人,但他也是个朴实的浪漫主义者。他有个陪伴他一生的爱好:拉小提琴。

 

在他的人生影像里,太多瞬间,小提琴都伴他左右。

 

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他买了一把小提琴;

 

去穷乡僻壤,他对妈妈说:“我年轻,还有一把小提琴。”

 

文艺晚会,他演奏《行路难》:“我不是书呆子气的人,我喜欢古典的小提琴曲,能引领人到很美好的境界。”

 


对他而言,小提琴是繁忙生活里一片令人心折的净土,承载着他的浪漫灵魂。

 

而这,也是母亲对他启蒙留下的礼物。

 

虽然环境动乱、生活不易,但母亲依然为袁隆平打造了一个成长的乌托邦。她让袁隆平去学小提琴、学游泳,让他即使在动荡岁月中,也有属于自己的热情和快乐。

 

于是数十年漫漫人生,他得以有陪伴一生的音乐,和健强体魄的支撑。

 

后来,袁隆平执意要成为一个农业科学家,母亲虽心疼,却始终支持,在袁隆平去山村任教时亲自去照顾,使袁隆平的追梦之路无后顾之忧。

 

教育为孩子铺上厚重的底座,兴趣则为他的人生添上缤纷色彩。

 

拥有兴趣的孩子,会保持着对生命的热情,在疲惫时有栖息之处,沉寂时有热爱之物。

 

帮孩子找到属于他的兴趣,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二份启蒙礼物。

 

第三份礼物:

坚定人格塑造精彩人生

 

母亲送给袁隆平最珍贵的礼物,是一生坚定善良的品格。

 

华静曾说过一句话,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孩子的智商如同宝库,唯有品德和情操,才是打开宝库的钥匙。”

 

小时候,袁隆平在游泳时捡到一块亮晶晶的石头,拿去给母亲看时,她说,这不是钻石,因为钻石的色泽真实而自然。就像人生的色泽,也要真实而自然。

 

袁隆平问:“什么是人生的色泽呢?”

 

她回答:“虚荣不是,浮华也不是;得意的脸不是,骄傲的心也不是;名利不是,权势更不是。人生的色泽不是别的,是专注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最美好的道德品格。”

 

铭记着母亲教诲的他,不骄不躁、不慌不忙,默默无闻时坚持于水稻事业,大放异彩后不恃宠而骄,放弃专利和荣华富贵,一辈子躬身于他所坚守的事业中。

 

做杂交红薯失败时,母亲安慰他: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他以失败做船桨,驶向成功彼岸。

 

课题被全盘否认时,母亲告诉他:敢于为人先,敢于凭信前行;所以他未曾气馁,心有信念,则一往无前。

 

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脊背上看世界的,父母是正直善良,孩子自然不会心胸狭隘、追名逐利;

 

父母眼界长远,孩子才不会目光短浅。

 


母亲为袁隆平的人生撒下一颗无限生长的种子,而他让这颗种子生花结果,福泽荫庇世界。

 

最好的教育是什么样子?袁公的母亲早已为我们展现了最好的示例。

 

父母的眼界,就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的启蒙,就是孩子的蓄水池。

 

孩子幼时受到的启蒙就是树根与树身,一则吸收养分,二则约束自身。

 

唯有树根粗壮,孩子才能疯狂汲取养分,长成参天大树;

 

唯有树身正直,孩子才能不偏不倚,伸手触碰梦想的天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