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应对高考,学生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2021-09-02

关注

应对高考,学生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王营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根据近十年数据变化趋势预测,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将与去年不相上下。此前,教育部多次回应称,今年高考暂不考虑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千万量级”的高考生该如何保持状态,做好最后的冲刺?


最近,有人曾问考研名师张雪峰老师这样一个问题:“疫情对考研有什么影响?”张雪峰老师回答道:“没啥影响。该考研的还得考研,不行的还是不行,分数高的还分数高,渣渣还是渣渣。”


事实上,张雪峰老师说了一句大实话。考研是这样,高考甚至中考也是如此。套用张老师的这句话,在我看来,无论高考时间是否延期,高考组织方式怎样发生变化,对每一位考生而言,都是公平的,可能整体成绩产生某种程度的波动,但那也只是命题主导思想的问题,最终的录取结果都会一样,名牌大学的大门照常对优秀学生敞开,一个也不会少录取,分数低的还是分数低。


不过,我们要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为应对疫情,各地的复习备考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一般高中学校的复习安排,高三上学期是第一轮全面复习阶段,新学期要进入第二轮重点复习阶段。二轮复习阶段的重点任务是能力突破、综合提升,这个阶段要以能力训练为主,并且要进行一系列的模拟训练,教师要根据训练反馈的信息,查缺补漏,综合提升,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作好充分的准备。


鉴于目前防控疫情、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大型的综合模拟考试将无法如期进行,但高三老师可以通过网上授课,指导学生进行专题复习,并且每天可以根据复习重点,布置一些在线训练题,即时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能力提升情况,根据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弥补不能进行模拟考试带来的缺陷。这样的学习环境,无疑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挑战。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如果能抓住时间、抓住机遇,即使在第一轮复习中有欠账,也可能通过这样的复习方式,实现弯道超车,在高考中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首先要从提高自律能力做起。“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最错误的认识是什么?获得最高赞的回答竟然是:以为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后来发现自律者才会有自由。崇尚自由、爱玩是人的天性,在家学习没有学校和课堂纪律的约束,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心灵放松了,如果不能管住自己,任自由的野马在游戏和网络娱乐中驰骋,白白浪费大好春光,换来将是高考后面对成绩的伤悲。殊不知,当你熬夜玩游戏、大白天呼呼大睡的时候,别人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无形之中你就与那些自律的同学拉开了距离。只有管住自己,严格按照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学习、生活和锻炼,养成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才能最终获得最大的自由。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还要善于思考,学会举一反三。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取消了高考考试大纲的决定,要求以各科课程标准为依据,命制高考试题。这就意味着,高考命题已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方面转变。一轮复习重在打好知识基础,二轮复习则重在能力和素养的提升。教师要在本轮复习中,通过指导学生专题复习和训练,讲规律、讲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学生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要紧跟教师的复习进度,对知识不断进行总结、归纳和反思,举一反三,学会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转变,对于那些自主学习能力差、思维懒惰的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不能顺势而为,则难以达到复习的目的,也难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高考。


总之,非常时期,二轮复习的时间少了,复习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但高考时间推迟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今年的高考对学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既将迎来高考这一事关人生命运的高三学子,理应珍惜时间,努力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复习备考,从而在今年的高考中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