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美育师资不可只用“百名学生配多少?”来衡量

2021-11-22

关注


在最近央视热播的《中国国宝大会》上,中国第一位中小学博物馆专职教师申珅的精彩表现引发了观众热议。“有这样一位老师能给孩子们讲艺术史,真是孩子们的幸运。”有微博网友留言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多次提出打造“面向人人”的“大美育”。

然而,师资的短板却制约着美育育人质量的提升。据了解,虽然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77.8万人,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也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20年的7.6%,但师资仍面临结构性缺乏,“一方面很多学校教师编制已经满了,但另一方面体育、美育的教师还是相对短缺。”

美育教师数量充足,是中小学美育课程正常开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要满足“面向人人”的新美育育人目标,配备多少美育师资才算充足?在教育部2017年印发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中对优质均衡县区的评估标准里,对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量有明确标准: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

也就是说,如果按50人一个班,100人就是两个班,小学一星期音乐、美术课各两节,两个班共8节,一位教师带8节课肯定是足够的,可以达到‘优质均衡’,在师资配备上也是比较高的标准,完全可以满足开展教育教学以及课外活动的需要。

在笔者看来,美育师资的配备不可只用“百名学生配多少”来衡量。在一些农村小学或教学点,几个年级合起来学生数也不足百人,如果只配一名音乐、美术教师,显然难以完成教学和辅导任务。美育教师的配备除了要考虑百名学生配备比之外,还要综合考虑教师工作量、任教班级数以及课外辅导等因素。

从教师工作量方面看,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是以一名语文或数学教师的标准工作量为参照,来计算其它学科教师的工作量和所需职位数。以初中学校为例,标准班额大多为50人左右,语文学科每周按国家课程标准大体安排6时,一名语文教师教两个班的课,就算完成了标准工作量,其中上课12课时,教案6课时,共计18个工作量。

以此为参照,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如果音乐、美术课每班每周安排两课时,每8个平行教学班各安排一名音乐、美术教师,就能达到语文学科的标准工作量。而事实上,一些农村中小学同年级平行班达不到8个,音乐、美术教师需要跨年级任课,每跨一个年级,就要多出2个教案的工作量,相应的任教班级也理应减少2个。如果一所农村小学六个年级有12个教学班,音乐、美术教每周分别要备不同年级的12节课,上课24节,虽然学校不足百名学生,各配备一名音乐、美术教师显然行不通。

从课外辅导的角度看,为了让一些有艺术才能的学生脱颖而出,大部分学校的音乐、美术教师都组建了课外兴趣小组,兼任辅导员角色,每天除了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外,还要上一节辅导课,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这是比语文老师多出来的工作量,可以按两课时计算。

如此看来,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的配备,在学生人数不超出标准班额的前提下,以每6个平行班各配一名音乐、美术教师比较合适。同年级平行班达不到6个,教师需要跨年级任课的,要在保证不超出教师标准工作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美育教师的人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