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所有的学霸,都具备这两个特点

2022-01-04

关注


01
同事向我抱怨她上小学的女儿写作业不认真:
“只要我们在旁边陪着,她肯定早早就能把作业写完。如果我们不在她身边,每天晚上作业都要写到十一二点。”
“反正,一离开我们的视线,她就会偷偷地玩儿。我们也不能天天看着她写作业啊!你们的孩子那么优秀,当年是怎么培养的?”同事问我。
02
我说,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吧。
儿子上初中的时候,每次写作业都是在自己的卧室,把门一关,我们从不打扰。
可是,经常作业要到半夜才能写完。
我们曾经抱怨,老师作业未免留得太多了。要知道,儿子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属于那种典型的好学生。
结果有一次,他妈妈去学校看晚自习,让他跟着一起去,在班里和其他学生一起写作业,没想到下了晚自习,当天的作业就全都写完了!
以后每逢他妈妈有晚自习,都会带他去学校,每次作业都能迅速完成。
同事听完大笑,原来你家孩子也是这样啊!
我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这也是绝大部分孩子不能成为学霸的原因。
就算暂时可能成绩还不错,但到关键时候就会露馅。
03
我在以前的文章里也提到过,儿子在上了高中之后,虽然几乎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教室,最晚一个离开,但成绩就是上不去。
我向他的班主任老师询问原因,老师回答说:
“他计划性太差,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他虽然每天离开教室比较晚,但在离开之前,已经开始有些心不在焉,虽然经常第一个到位,但等到位晚的同学已经开始做题,他可能还在那翻卷子。时间看起来抓得挺紧,但效率不高,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
正是老师说的这些问题,使得儿子的成绩始终达不到顶尖水平。
当年人们眼里所谓的学霸,也只是伪学霸,在真正的学霸面前,一下子就败下阵来。
04
那些真正的学霸,除了天资过人以外,他们都具备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计划性,二是执行力。
计划性,是对时间能够进行规划;执行力,是能够对计划严格执行。
清华大学马冬晗同学那张每天学习生活的安排表,曾经震撼过我们每一个人。 
正是这张让别人看了“感觉自己连呼吸都是在浪费时间”的安排表,使得马冬晗在人才济济的清华大学,仍然成为学霸,获得本科生特等奖学金,三年学分排名班级第一,连续两年素质测评第一。
马冬晗的身上,就具备那两个特质。她不但有一张这样的安排表,而且还几年如一日坚持了下来。
几乎所有的学霸,他们都是学习生活有计划,而且能够严格自律,坚持按照计划执行。
05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依靠外界的力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计划性和执行力,但这种被动的方式,只会有暂时的效果,一旦外力消失,马上就会恢复原样。
在学校的教室里比在家里写作业的效率高,就是在靠外界的约束来提高学习效率。
在军事化管理的学校能够迅速提高成绩,也是在靠外界的约束来提高学习效率。
但一旦这些外界的约束力量去掉,孩子很可能会难以自控。
一些在封闭式高中成绩突出的学生,考上大学之后却因为贪玩而挂科,大多都是这个原因。
所以,我们教育孩子,不是每天让他们做多少题,不是给他们去请名师,而是首先教会他们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让孩子从小做事有计划,并且有较强的执行力,就能够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如果他们在家也像在学校的教室里一样,自己做习题也像在考场上一样,注意力集中,时间利用率高,那么肯定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会受益多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