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毕业即失业?“就业寒潮”下,留学生如何发挥优势找工作

2022-08-26发布于北京

关注

受疫情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而作为一名在法国读研,回国半年后就成功入职某省普通一本高校的辅导员,我来谈一谈留学读研回国的优势,希望能给很多还在法国留学,或者打算去法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经验。

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来看,2021年海归群体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不断增加,从2019年的11739元/月到2021年的13719元/月,可以看出海归优先职位平均薪酬均高于全平台职位的增速。

图源:《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海归优先职位平均招聘薪酬变化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回国求职的应届留学生人数与2020年持平,其中将英国作为留学国家的占比最高,为37.7%,其次是澳大利亚(23.5%)和美国(11.1%)。法国并没有作为TOP前10进入此次排行,但恰恰说明去法国留学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一方面,法国的教育体系完善,有着高超的教育质量相对于英美澳国家来说,在法的中国留学生较少,竞争压力较小另一方面,法国公立大学只有注册费,生活成本相对英美澳国家来说较低。


图源:《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2021年回国求职应届留学生留学国TOP 10

同时,海归求职者学历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逐渐增加。因此,海归求职者如何在众多硕士间脱颖而出,也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图源:《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海归求职者学历结构变化


那么留学生回国就业有哪些优势呢?


1.语言优势
在法国留学,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上课学习,我们都长期处在法语环境或者是英语环境中,我们的外语能力自然会更高一点而这种语言能力对于企业或者单位都是非常重要的。以高校为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是必不可少的,而外语能力强会让你拥有更多阅读外文文献的机会,拓宽研究渠道。甚至有时会一门外语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以我个人为例,虽然我的岗位是辅导员岗位,但是进入高校后,领导知道我本硕都是法语并且在法国留学了三年,便让我代二外法语的基础课程。一方面,我的法语老本行并没有丢掉,另一方面,也圆梦了我一直想成为一名法语老师的梦想。


2.跨文化背景
留学生活会让我们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接触到丰富多样的文化,拓宽眼界,增加包容性。当面对同一项工作时,每个人的思维方式、生活环境、学习经历都不一样,导致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和意见。而在与和自己背景不同的人合作时,留学人员能够更加坦然的接受这种差异。留学经历赋予给我们的跨文化视野是在国内读研的人所感受不到的。由于疫情形势的原因,“具有国际视野”更成为海归们参与国内就业竞争的主要优势。


3.政策优势
如今,为了留住人才,很多城市都有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利好政策,比如学校在QS全球排名前500名,就可以落户

4.更有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身在异国他乡,留学生会遇到各种无法预见的问题,没有了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吃穿住用行,一切都需要靠自己解决,所以留学生一般比国内的学生更加独立,适应能力更强,处理问题也更成熟当入职到新单位,越快的适应环境,就能越快的接受新工作。同时,国外留学的经历能够让我们视野更加开阔,拥有更加丰富的创造力,更加敏捷的判断力,更加活跃的思维。


求职建议


根据2021年调查显示,“通过招聘网站及APP投递简历”仍然是海归找到第一份工作的的主要求职渠道,占比46.6%。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海归求职者由于不能及时回国或者处在隔离期间不能出门等原因,网上笔试面试逐渐成为主流。但是作为刚回国的海归求职者,建议找工作时要多撒网。投递简历、海归招聘会、参加国考省考等都去试一试。本人最初找工作时仅限于投递简历,投出去的简历杳无音讯。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事业单位联考,获得了如今的工作机会。
  
图源:《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海归回国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渠道

我从不后悔自己拥有过这样一段出国留学的经历。恰恰相反,我很感激当初的自己选择了出国留学,选择了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才让我如今获得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无论是已经在法国留学的,还是正准备去法国留学的朋友,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去感受、去经历、去体会,带学成归来之时,将自己所学、所感、所获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