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留学生必看|这些你不可不知的日本社会“潜规则”!

2022-07-21

关注
日本生活注意事项

亲爱的留学生们

日本是一个生活礼仪十分严谨的国家,在日本生活,很多留学生都会忽视一些基本的礼仪。这样会给别人留下十分不好的印象。为了适应在日本的留学生活,简单掌握一些生活注意事项吧。



简单吃饭礼仪


日本人在用餐开始前都会先说“いただきます”(我要吃了),然后先喝汤再吃菜,吃菜时尽量不要先吃完一样再吃一样,最好从各个碟子中逐个夹一点。吃饭饭碗不宜端起来。吃饭可以发出声音,以表示对菜品的喜爱,这样厨师们会很开心。聚餐活动的话,聚餐开始会有主导人寒暄几句后大家举杯,在用餐过程中日本人通常会一个人拿着好几瓶东西,比如清酒、啤酒、茶等走到想搭话的人面前,人家杯子里是酒,就给人家续酒,人家杯子里是茶,就给人家倒茶。



电车上的礼仪


乘坐电车时,乘客应在乘车口处按秩序排队,待车停后乘客在车门两侧分成两列,等下车乘客下完后再上车。每逢电车到站,电车上的乘客注意不要站在车门口处,以免妨碍其他乘客上下车。在日本的电车上是不可以接电话的,因此在电车上手机必须调整为静音或者关机。因为电话的信号可能会干扰电车的运行或者影响老人们装有的心脏起搏器。另外就是日本电车上年轻人不会给老年人让座。这是因为他们担心让座会指出对方是老人反而显得不礼貌。



关于公共厕所


日本的公共厕所都是极其干净的。他们的厕所会免费提供卫生纸,而且卫生纸是可以冲掉的。除了卫生巾外,卫生纸之类请直接丢入马桶冲掉。



垃圾处理


日本对于垃圾的分类处理是有严格规定的,没有按照规范来做是违反法律的事情。例如不把垃圾扔在指定地点就是违反法律。自行车或冰箱扔在河岸边或山里,把含水分的垃圾或塑料瓶扔到马路上或附近的空地等都要被罚款。因此,到达日本之后如果自己住,你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关于垃圾的处理。



骑自行车规则


很多留学生在日本稍微熟悉了地形之后,相比较高的交通费用大多都会选择以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在日本骑自行车也是有规范约束的。例如在东京,骑自行车时打电话,打伞都成了违法行为,最高会被处以5万日元的罚款。最严重的是喝酒后骑车,会被判处5年以下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在日本生活需要留学生们注意事项还有很多,有些需要亲自去体验到才会明白日本人严谨的生活态度。如果长期生活,你会慢慢习惯他们的生活模式,并且体会到这样带给你的好处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