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PYP成果展|线上线下共振,一场精彩学业展示的诞生

2022-07-07

关注


这个夏天,有一群孩子即将从无忧的童年,

踏入青涩懵懂的少年时代!

致知五年级的孩子们用一场成果展,

为自己的PYP阶段画下句点,

以特殊活动来见证这五年的收获与成长。


PYP成果展,是由学生对他们感兴趣

的超学科内容进行一次探究,

他们在指导老师的配合下,

综合运用探究能力与技能,

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整个致知社区分享。


在这充满仪式感的展示中,

五年级的同学们在“我们是谁”的命题下,

历时六周,分别围绕

“中国历史”“运动”“动画”“人工智能”

这些不同主题展开了探究之旅。



|孩子们的探究主题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成果展此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

为不同的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观看体验,

孩子们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体会了收获。


这一天,我们见证了孩子们重要的时刻,

和那些令人难忘的成长足迹!



详尽的准备工作

/PART ONE/


“从5月23日开始,我们就进入到了PYP成果展的正式准备阶段,这六周时间里,孩子们和指导老师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将真实的探究过程展现出来。”五年级主班老师李倩回忆。


从那时起,每天早晨的晨会时间变成了同学们的头脑风暴时间,他们会分享从各地渠道中的得知的世界发生并对真实生活产生影响的事实,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社会议题,从中选取感兴趣的话题,并与有着相同兴趣点的搭档组成小组,最终,以“动画”“人工智能”“中国历史”“运动”(2个小组)为议题组成的5个小组正式成立。


|指导老师们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准备工作


这些主题都符合“Who we are”超学科题下的内涵,孩子们从各自的中心思想中抽取关键词,在协调员的指导下,小组讨论,各小组根据话题的相关性选定三个重要概念。“比如动画小组中心思想是‘动画随着时间不断改变’,那重要概念就是改变、研究动画的形式、类型等等。”李倩老师介绍。


每个小组中的两名导师,会给同学们提供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激发他们讨论的想法、灵感,中期确保他们计划的落实,按照时间点完成相应的工作,一直到带领孩子们的彩排和排练。


|指导老师们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果展,孩子们还将IB的学习者目标渗透其中,每个小组挑选3个学习者目标,在小组合作准备中尽情展现。比如对于选择了“open-minded”这一目标的小组来说,那在准备的过程中,就必须时刻保持着开放的思维和态度,包容和聆听每一个成员的想法,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而今年的成果展或许最为特殊,在开始准备没多久后,便面临疫情的挑战。相比于线下面对面交流的直接与直观,老师和同学们线上完成成果展准备的过程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但即使受限于隔着屏幕的影响,同学们依旧充满热情。


“我记得每天在线上和老师们讨论,然后有条不紊的推进准备工作,包括联系嘉宾进行线上采访,邀请大家填写线上问卷这些形式,都是那段时间很宝贵的经历。”Michael同学分享。


在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下,孩子们通过squarespace的平台,将每一步准备的证据记录在上面,包括learning evidence,采取的行动,收集的信息,整个的过程记录和结合。


|动画小组与动画公司专家的采访记录


|人工智能小组与北航人工智能博士生的采访记录


|中国历史小组与茶文化专家的采访记录


|运动(一)组与攀岩教练的采访记录


|运动(二)组与运动员和老师的采访记录


探究成果的精彩呈现

/PART TWO/

成果展进行当日,因为刚开学的原因,原本已经决定在线上举行的成果展,创新的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校长致辞与家长观看都在线上举行,而同学们接到可以返校的消息后,仅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立刻调整为线下模式,但仍然将内容用线上的形式进行直播。


早晨刚到校,孩子们就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排练,中英文双语的演讲,已经让我们将期待值拉升。


为了让不同年级的“小观众”们都有机会听到五年级同学的演讲,孩子们将演讲分为两次进行,与不同年级的孩子们进行分享。



在演讲过程中,每组的孩子们都分享了他们的准备成果,比如调查问卷,包括运动、动画、人工智能、中国历史等方面,还有搜集到的图文信息。运动小组还制作了倡议书,拍摄了自己的运动视频和照片,分享自己的运动经历。动画小组用动画软件制作了视频,通过视频展示现代动画随着时间的演变,从最早的手绘到现在高科技的帮助下,既节约了纸张,又提高效率……


与此同时,每个小组的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各种类型的互动,有通过平板电脑完成的互动知识游戏,有跟随节奏一起跳时下最火的《本草纲目》,还有现场体验高尔夫等运动……


一时间,在场的朋友们都被五年级孩子们的探究成果所感染。



作为五年级的主班老师,李倩老师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颇有感触:


“PYP成果展是对孩子们在PYP经历中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庆祝。它不仅仅是今天的展示和分享,而是从始至终的整个过程,是涉及思考、反思、合作、探究、沟通、行动的综合实践,是让学生们与他们的社区甚至世界进行互动和分享他们的探究过程和成果的机会。PYP成果展不是探究的终点,而是开启新的学习之旅的起点。希望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老师的祝福,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各小组成员与老师合照


而在现场,我们也都会看到,Sean老师的脸上时刻露出满意的笑容,同样作为五年级的主班老师,他也满是欣慰与喜悦:


“这次成果展对我自己、导师和学生来说是一次富有挑战性并且很棒的经历。即使在准备时间中暂时转向在线学习,改变了我们的状态,增加了挑战,我们不断地适应,因为我们我们不确定是否能够在暑假前回到学校。但孩子们依然在我们的帮助下有条不紊的制定多项行动计划,很高兴看到学生们勇敢地面对挑战,这真的激励我尽可能多地为他们提供支持。与五年级的孩子们在一起的这一年的时光,我们持续进行着课程的实施,我也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自身有了长足的发展,而学生们为PYP成果展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每一个阶段的告一段落,

都将使人生的刻度更加深厚而富有底蕴。

也是下一阶段美好的启程。

那些悉数的过往,将会内化为一种动力和内涵,

刻画在孩子们未来的人生中,散发能量。

祝贺孩子们完成PYP阶段的学习,

也期待他们在致知MYP的旅程中

继续收获、成长!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致知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致知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英国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23.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