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全球胜任力培养的课堂教学实践 ——《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2021-06-01

关注



作者:

广州市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 GIMSH

MYP教师    黄老师


教学设计意图


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国与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共融互通对青少年的能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全球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还要拥有批判性思维、与他人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创造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质疑和求证的能力,进行过批判性思维训练的人,在面对问题时不会轻易接受既有结论,而是会进一步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评估问题的深度、广度以及逻辑性,从而得出自己的见解。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场,我们将要回应时代的召唤,升级学校愿景、使命与文化,在课程中融入全球胜任力,打造全球化课堂,帮助学生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



《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是中黄融课课程体系下的一节数学探究课。在中黄大概念引领的教学课程中,本课程始终贯穿的本单元的重要概念“关系”展开教学。本节课通过虚拟法庭情境,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法庭的辩论,将每个三角形拟人化,通过辩论嫌疑三角形与真实罪犯三角形之间的边角关系来确定嫌疑三角形是不是真正的罪犯三角形,从而发现确定两个三角形全等的最少条件。


这个教学设计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孩子们通过不同的教具和方法来进行思考、辩论、展示和交流自己的观点。学生在课堂上,不仅仅是对一个数学问题的思考,而是锻炼孩子们能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也要从多个角度、有逻辑性的、思路严密的思考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内驱力。本节课的最后,还利用自己所论证的关系,为实际问题设计解决方案。


教学设计


教学反思


这样的一个法庭辩论式的课堂,充分的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课堂,学生通过充分的思考、分析、探究、讨论、辩论、证明,得到了我们想要的证明三角形的最少条件。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不仅仅学到的数学知识,他们提高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技能,提高了自己的交流技能,提高了小组合作的协作技能。

这节课,是孩子们自己发现了数学知识,老师只能一个问题的创作者,一个“矛盾”的激发者。真正的探究问题的人是学生,真正解决问题的人是学生,真正领悟解决问题的方法技能的人还是学生。这节课的不足之处是,本想让学生利用几何画板来进行操作,观察图象是否全等,但是由于IPad对几何画板的限制,不能使用,减少了这样一个学生的操作工具,显得不够完美。


【 完 】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广州市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