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数据已证明:收入越高的家庭,孩子越爱阅读!

2019-07-20

关注

“暑假来了,最适宜的就是读书”——美国80%的孩子和96%的家长都认同这一点!

不过,关于阅读,家长总是有很多很多的问题。


“为什么我给孩子找的书,她都不乐意看呢?”

“我家孩子就是不爱阅读,怎么办呢?”

“不知道美国小孩真正喜欢看什么书,能推荐些吗?”

不难发现,每个阶段的孩子对于读书的喜好是不一样的:


如上图所示,小龄段孩子希望书里的角色是跟TA有相似性的;2-5年级的孩子则喜好解谜,这个时候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迷上脑筋急转弯;到了初中,主人公聪慧、勇敢和有个性,就能吸引孩子们,如风靡的哈利波特系列;高中的青春期孩子则希望从书里“忘掉现实生活。”

要孩子爱上阅读,找对书最为关键!比如《小屁孩日记》,父母就无法理解“怎么都这么无聊?!”,但却被无数孩子翻牌。

其实,真正让孩子受益的一定是他们喜欢看的书,而不是父母塞给他们的书,要知道,调查发现9成的孩子最喜欢的书是自己挑的!而且自己挑的书,“就算难,我也会读完!”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庭的孩子更爱看书呢?孩子们又喜欢看什么书呢?下面的这份由美国阅读机构Scholastic与YouGov基于全美近3000个家庭调查后发布的最新版《儿童与家庭阅读报告》,可能会给我们答案!


收入越高的家庭孩子越爱读书

1、家庭收入跟孩子读书量呈正相关

调查中6-17岁孩子,每个孩子平均读过104本书。而且孩子读书的多少还跟家庭收入挂钩:

收入越高的家庭,孩子读书越多,如家庭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家庭,孩子平均读本是127本,而家庭收入低于3.5万美元的家庭才68.6本!

具体到族裔,拉丁裔美国家庭(91本)和非裔美国家庭(67本)都未达到平均值,华人家庭则是远超平均值。

除了收入外,父母是“高频阅读者”的家庭,孩子也更爱看书。下次父母在“抱怨”孩子不那么爱看书的时候,要不自己先拿起一本书?



2、最重要的暑假,高收入家庭更重视阅读


美国暑假长达3-4个月,是阅读的“高峰时期”,大多数孩子(80%)和家长(96%)都认同“暑期阅读能帮助孩子的学习”,父母普遍认为阅读可以保持孩子的大脑的活跃以及“阅读需要坚持”。

孩子们则相对简单,44%的孩子回答:“我就是喜欢读书”,32%的孩子回答:“这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仅有4%的孩子表示是为了奖赏。

平均来看,孩子们整个夏天读8本书,不过这也与孩子年龄和家庭收入有关:

6-8岁孩子平均看13本书,15-17岁孩子平均看4本书,读书最多的年龄段是6-14岁,反倒进入15岁,可能因为娱乐活动或者学业压力,读书量下降。

家庭收入跟暑假读书也有一定关联,家庭年收入多于10万美金的家庭,仅有8%的孩子没有在暑假阅读过,而这个比例在年收入低于3.5万美金和6万美金的家庭里,达到了五分之一。

3、父母的引导和监督对孩子爱上阅读也密不可分。

近一半的家长回复收到过关于暑假阅读的建议,但是高收入家庭有60%的家庭是对暑假书单非常重视的,跟低收入家庭的38%形成鲜明对比。

仅从调查来看,此次阅读书量和父母对阅读的重视度,是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上升的;以及,孩子是否喜欢阅读跟父母是否为“高频阅读者“密切相关。


爸妈们注意了!
孩子在这方面最需要引导

1、孩子更容易看完自己挑的书

如上所述,88%的孩子非常同意“更喜欢看完自己挑的书”,而孩子们的阅读体验也很棒,63%的孩子觉得自己挑的书几乎都读的很愉快。



而且86%的孩子都相信“成为一个好的读者对他们的未来非常重要”,76%的孩子了解应该阅读更多有趣的读物,58%的孩子热爱或喜欢阅读有趣的书籍。

那么下次当孩子读不完某本规定的书的时候,要不让孩子试试看自己挑一本书?


2、孩子和家长对于好的读物标准出奇一致


不过,有父母担心,让孩子自己找书,会不会找到“不适合Ta的书呢?”

然而通过调查发现,对于“什么样的书是好书”,家长和孩子的标准几乎是一致的:


不过,相较孩子,社会经验更丰富的家长会更关注书中角色的多样性,尤其是打破刻板印象&文化和民族多样性上,希望孩子能通过阅读拓宽自己对他人的认知和理解。

具体来看,多样性是指:


3、41%的孩子在挑选喜欢的读物时会遇到困难!


不过,41%的孩子在选书时候会遇到困难,尤其是低频阅读的孩子,57%“很难找到自己喜欢读的书”,男孩更明显:

父母更重要的作用是引导孩子的阅读偏好,然而他们往往会低估孩子们找到喜欢的书的难度,只有29%的父母同意“孩子需要帮助才能找到Ta喜欢的书”。

遇到困难,孩子会找谁求助呢?首选是老师或学校图书馆员(51%),其次是朋友、兄弟姐妹(50%),父母或其他成人家庭成员(39%)是第三位。

对于6-11岁的孩子来说,学校读书俱乐部和博览会也是书籍创意的有力来源;对于12-17岁的孩子来说,社交媒体也是如此。


4、想让孩子多读书,怎么办?

父母想让孩子多阅读,一定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必须找到好的书单,比如询问老师,鼓励孩子跟同龄人交流书籍,尝试下学校的社团或者在社交媒体上找到资源。


然而更重要的是,父母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只为开心无压力的进行阅读。


孩子们最喜欢的书是什么?

在近3000个家庭的调查中,家长们最爱的书是《哈利波特》、《苏斯博士》、《小屁孩日记》、《魔法树屋》和《纳尼亚传奇》。

▼孩子们最爱读的书则是:


家长和孩子爱的书大致相同,只不过次序有别。

▼这是家长最爱的书的列表:

▼这是6-8岁孩子最爱的书:

▼这是9-11岁孩子最爱的书:

▼这是12-14岁孩子最爱的书:

这些书,你家又读过几本呢?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爸爸真棒(ID:babazhenbang)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