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39岁朱丹喜提二胎:为什么要生二胎,这是我见过的答案!

2020-12-19

关注

作者|水色


“我生后一周,就实现了纯母乳还有了存奶。”


前两天,朱丹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张吸奶器以及所囤母乳的照片,正式官宣自己二胎产子的消息,并分享了自己的母乳喂养经验。



她说,比起第一胎喂养时“遭遇各种挫折”,如今能够顺利实现母乳,对自己而言是“太大太大的进步。”


看到她字里行间幸福的模样,不禁想起之前她在《做家务的男人》中被群嘲的一幕。



怀大女儿的时候,因为孕吐严重不能进厨房,从未下厨的丈夫周一围为她煮了一碗馄饨。她受宠若惊,激动得趴在厨房门口拍丈夫做饭的背影。


这一举动,被全网群嘲“卑微”。


如今,大女儿刚满3岁,她又生下了小儿子,作为39岁的高龄产妇,产后的恢复以及哺乳的辛苦,只会更加艰难。


用她自己的话说:“各种各样的苦啊,苦不堪言。”


可是,即便已经疼过一次,即便老公不做家务自己被嘲“卑微”,即便第一胎遭受的各种折磨又要重来一遍,她依然甘之如饴。


这一刻我们看到的,只有她再为人母的自豪和幸福。


为什么要生二胎?我想,如果非要一个答案,那一定是——爱。



01

兄弟姐妹之间,有时相杀

常常相伴,总是相护


看过一部催泪短片,叫《长不大的弟弟》。




从小,姐姐就被告知要照顾弟弟,凡事让着弟弟;


弟弟是个“讨厌鬼”,会在她看电视的时候来抢遥控器;


在她的作业本上乱涂乱画;


总是嫌她做的饭难吃;


嫌他唠叨,和她吵架;


姐姐以为,他们大概永远不会相互了解,不会相互关心,更不会无话不谈。


直到后来,姐姐要出国工作,妈妈不舍,抱着她痛哭,弟弟在一旁默默无言。



虽然从小到大都在吵嘴,虽然一直彼此嫌弃,可弟弟忽然发现,没有了姐姐的家,变得空荡荡的。


姐姐临走的前一晚,他买了一个小电饭煲送给她,嘴上说着“因为你做饭真的很难吃”,其实是在告诉姐姐:异国他乡,要记得好好吃饭。


姐姐打开箱子,看到里面的合照,含泪笑了。那一刻,姐姐突然懂了:原来,我们一直是彼此很重要的家人。



世上有一种爱,叫手足,他比朋友更贴心,比父母更懂你,会在平日里和你频频“相杀”,却总在关键时刻挺身相护。


几个月前,一位6岁的小男孩Bridger,为保护妹妹遭恶狗狂咬,缝了整整90针。



那天,他正和4岁的妹妹在父母朋友家的后院玩耍,一只狗突然朝他们冲过来。


他毫不犹豫把妹妹护在身后,恶狗扑上来,狠狠地咬在了他的脸上。他被咬得浑身是血,仍不忘保护妹妹,叫妹妹“赶快跑”。


最后,妹妹安然无恙,Bridger的脸却一片血肉模糊。即便缝了针,那些可怖的疤痕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完全抹去。


当爸爸询问事情经过时,Bridger说了一句话:“如果必须有人要死的话,我觉得那个人应该是我。”


这句话,让所有人泪目。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有亲兄弟姐妹是怎样的体验?


一个高赞回答说:“她是一种动力,一种期待,一种温暖。”


“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世界只有你,每天等你回家,见到你欢呼雀跃,你走了会哭着跟你说再见。


莫名其妙的,你会开始注意夕阳的变化、刚开的花朵,就算再苦再累,都会觉得活着真好。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你,也带动了你的成长。”


世界那么大,幸好你一直在。


有多少苦痛,有你和我一起度过一起承受;有多少快乐,有你和我一起分享一起感动。


02

手足之间的爱

父母再用力也给不了


去年有一则新闻,一位90后的女生立下遗嘱,若自己去世,要将自己的一套房产留给最信任的闺蜜。



她是一名护士,因为医院工作强度很大,身边有同事突然猝死,她怕自己万一有事,父母无人照看。


她说,自己是独生女,父母并不缺钱也不缺房子,他们缺的是关爱。


这句话,戳痛了所有独生子女。


还记得那张传遍全网的照片《独生子》吗?



有人看过后说:“人到中年,左手是病弱的父母,右手是待哺的幼儿,身边朋友换了一茬又一茬,身后始终空无一人。


无比羡慕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有人倾诉,有人分忧,而我,关上门就是四堵墙。


不敢死,不敢病,不敢穷,单枪匹马也要活成一支队伍,因为他们只有我。”


小时候不懂,比起与人分摊,更渴望父母的一切都给予自己。长大后才慢慢发现,我们得到了父母全部的爱,也缺失了另一种爱。


因为手足能给的,父母不能。


小时候,父母不能和孩子玩过家家、陪他嬉笑打闹,但手足可以;


上学了,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起写作业、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但手足可以;


长大后,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起变老、陪他面对人世冷暖,但手足可以。


独宠很好,但远不及有人分享的快乐。


前不久,看到一段兄妹分别的视频。


101岁的哥哥从大老远赶来看望96岁的妹妹,短暂相聚后又要离别。妹妹追上哥哥的车,往他手里硬塞了200块钱,对哥哥说:“买点好吃的吧。”


话音未落,两人早已泪流满面。



网友们感动哭了:“这个年纪还有哥哥,真幸福。”


还有人直接@自己的兄弟姐妹:“希望我100岁的时候,还能去找你玩。”


弟弟87岁,哥哥89岁,因为疫情很长时间没见,思念哥哥的弟弟不怕路途遥远,扛了30斤红薯来找哥哥。


岁月有尽时,手足情无断。哪怕相隔千里,我也要跨越山河来见你。


薛兆丰说:“在所有的亲情关系中,手足之情,兄弟姐妹,是互相陪伴、互相扶持时间最长的,这是父母给孩子的一份厚礼。


但是这份厚礼有个特点:它的价值,要随着岁月的流逝、孩子的长大才能慢慢体会到。”


兄弟姐妹,是父母给予孩子一生的礼物,让你幼时成长有人陪伴,暮年羸弱有人依靠。


从此你安心的知道,就算天塌下来,有人和你一起扛。



03

二胎不易,会爱才是底气


有人说,生二胎是对大宝的不负责,因为会分走爸爸妈妈的爱。


的确,家有二孩难免鸡飞狗跳,但其实,“相杀”并不是所有二胎家庭里的主旋律。


说到底,两个孩子互相是伴还是绊,取决于父母如何去爱。


比如孙俪一家,哥哥等等和妹妹小花相亲相爱的画面,多少人心生羡慕。


妹妹出生不久,等等用自己小而温暖的臂弯,把妹妹抱在怀里,告诉她:我是你的哥哥,我会保护你;



妹妹饿了,他亲自递上奶瓶,给妹妹喂奶;



妹妹洗完澡,他拿起吹风机,细心为妹妹吹头发;



周末出门,贴心地给妹妹系好安全带,并主动给妹妹推车。



妹妹睡觉起来,如果发现哥哥不在,就会满屋子找哥哥;哥哥放学回家,妹妹会跑过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孙俪说,妹妹每次面带笑容喊的那一声哥哥,如同叫自己的爱人一般甜蜜。


这份手足情深,弥足珍贵,却并不是天生的,而是父母引导出来的。


孙俪和邓超在生小花前,就告诉等等他会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让等等给小花取名字,小花的玩具,很多也是他亲自挑选;



小花出生后,他们更宠等等,等等想做什么,就让他去做;小花吃的玩的,只要等等想要,就一定会给。



即使兄妹俩偶尔有争执,他们也从来没有因为等等更大而要求他谦让,而是让他俩自己处理,兄妹感情反而越来越好。


夫妻恩爱,兄妹相亲,没有鸡飞狗跳的二胎争宠,没有你争我抢的家庭大战,这才是一家四口,最幸福甜蜜的状态。


父母之爱,不患寡而患不均。


父母偏心偏爱,孩子便相厌相杀;父母不偏不倚,孩子便相扶相亲。


一位12岁的女孩,曾用文言文写下《顾稚子,勿忽长》,令人泪目:


“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


今者,吾为姐,谨护吾妹;来者,姐妹必相携,相顾,相援,相伴。父母终会去吾,然吾有妹,妹亦有我。”


父母半世恩,手足一世情。



为什么要生二胎?一位妈妈给出乎了最好的回答:


“虽然还要经历一次十月怀胎的辛苦,虽然还要熬过一次分娩的产痛,虽然还要再次忍受睡眠不足的煎熬,虽然常常被孩子吵得想要发狂。 


但当有一天他们慢慢长大,学会了等待,懂得了分享,学会了负责,懂得了体贴,我发现这些混乱的日子已经远去,我的失落和沮丧,也被他们带来的活力和希望慢慢填满。 


即便终有一天,我会离他们远去,但仍感激上苍,因为我已经给了他们最好的礼物——可以相知相伴、携手成长的手足。”


也许,这就是二胎的意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