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小舍得》中孩子的扎心哭诉,有

2021-04-25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在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中,出现了催泪的一幕。
班里组织了第一次“家长课堂”,把家长们都请到了教室里,有一个环节是“请你听听我”,让孩子们上台,对台下的家长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田雨岚看到颜子悠站了起来,非常高兴,觉得儿子非常勇敢,给儿子整理了一下红领巾,鼓励他“好好说,别紧张”,一脸的期盼。
没想到,颜子悠一开头就是:
“我觉得,我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
田雨岚脸上的笑容凝固了,站起来说:
“你这孩子说什么呢,我怎么不爱你了,我还要怎么爱你啊……”
老师制止了田雨岚讲下去,让孩子把话说完。
颜子悠含着泪,说出了心中积累已久的话:
“你每次都说你是为了我好,但其实都是为了你自己的面子,从来不管我开不开心,愿不愿意,妈妈,我觉得你从来就没想过让我高兴,你每次看到我没有读书写作业你就难受,你每次看到我闲一小会儿就想让我多看几个单词多写一张卷子,如果将来我有了小孩,我绝对不会逼他去上什么辅导班,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上学都可以,他喜欢踢足球,每天从早踢到晚都行,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怎么就那么难呢!”
02
相信看到这里,很多观众也已经跟着流出了眼泪。
可怜的颜子悠,虽然成绩非常优秀,但一天到晚都怏怏不乐,脸上很少能看到笑容。
妈妈为了他的成绩,取消了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连最后一片属于他的快乐——周末踢一会儿足球——也被剥夺。
不过,我并不赞同颜子悠得出的“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这个结论。
虽然,这句话很煽情,很有冲击力。
妈妈不是爱的是满分的你,而是她希望你能成为满分。
妈妈的问题在于,天底下没有孩子是完美的,而她却总希望你能做到。
于是,让孩子不堪重负。
03
颜子悠说,如果自己将来有了小孩,不逼他上辅导班,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上学都可以,喜欢踢足球可以从早踢到晚。
如果真的有一个神仙,做一个魔法马上让小子悠长大,让他按照自己的愿望做一回家长,恐怕在教育孩子上也不会成功。
田雨岚的教育观当然是有问题的,她的过分焦虑,很可能会把孩子累废了。
而颜子悠的想法则是另一个极端,很可能会让孩子玩废了。
田雨岚教育孩子的方法固然过分,颜子悠的理想也未免过于天真。
等子悠长大了就会明白,人总得做点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
这个世界,远比你看到的复杂。
04
当然,绝大多数家长都会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去制定孩子的教育计划。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家长会把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的原因。
颜子悠说自己将来有小孩了如何如何,其实说的不也正是自己的愿望么!
而家长从经历到学识到性格,都难免有局限甚至缺陷。
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比如田雨岚对孩子管得太紧,而夏欢欢的家长又放得太过。
毫不夸张地说,天底下大多数父母都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他们只是在对自己当年受的教育进行“纠偏”,于是偏向了另一边。
我们经常说,做父母也需要学习,就是这个道理。
05
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父母不一定对,孩子也不一定对。
所以,不管是师生间还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经常会产生矛盾冲突,这很正常。
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加强沟通。
剧中的“家长课堂”“请你听听我”这样的活动,就是比较好的沟通方式。
正是在这次活动之后,颜子悠和妈妈各退一步,达成了和解。
在日常教育中,我们应该建立起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渠道,互相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最终达成一致。
不管怎样,我想告诉天底下所有的孩子:请你不要怀疑,父母都是最爱你的。
不管你是满分,还是不及格,你都是他们心中最爱的那个人。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