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留学界的大众点评"2022 Niche美国大学排名来了!

2021-09-09

关注

臻热点 | 全方位解读2022 Niche美国大学排名

至臻留学

相信计划赴美留学的同学对US NEWS美国新闻美国大学排行榜一定不陌生。而另外一个在美国国内颇为知名的学校排行网站Niche每年也会推出最新的美国最佳大学排名。作为最具权威的美国高中测评网站,前不久Niche也推出了2022年美国大学排行榜。今天我们就Niche的美国大学的排名特点给大家做一个科普,供大家参考。

与US NEWS相比,Niche将综合类大学和文理学院融为一体,而不是将二者各自排名。因此,纠结于如何选择综合类大学和文理学院的同学,通过参考Niche排名,可以同时了解、比较这两类大学。

其次,Niche排名更加接地气。Niche不使用任何大学提供的数据,也不要求所谓“专家”来评判他们认为排名靠前的大学,这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各高校“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Niche通过大量值得信赖的第三方数据(如美国教育部、美国人口普查局等数十个公共数据源)来进行排名计算,并且通过超过1亿条学生、家长和居民的评论和调查回复,用来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学校的真实情况。由此看来,Niche不愧为美国高校的“大众点评”。

当然,和US NEWS以及其他大学排名一样,Niche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排名考量标准,考量的标准与所占比重如下:

  • 学术40%:主要考察录取率、教授质量、校友对母校学术方面的评价等。

  • 性价比27.5%:主要考察学生贷款、毕业后薪资等相关因素。

  • 教授得分7.5%:主要衡量师资、师生比及学生对教授上课质量的反馈等因素。

  • 学生生活5%:考察学生生活质量,包括校园安全、多样性、体育活动和派对等因素。

  • 学生评价5%:该指标反映学生根据其整体在校体验对母校进行1-5打分。

  • 校园环境5%:包含学校设施方面、学生食宿方面等因素。

  • 多样性5%:该指标考察学生群体的组成,如国际生比例、州外学生比例以及其相关因素。

  • 当地环境2.5%:该指标考察学校所在地房租、犯罪率、生活便利性等因素。

  • 校园安全2.5%:该指标反映校园内犯罪率、当地犯罪率以及相关因素。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将SAT/ACT列为标化可选(即Test-optional)甚至根本不看考试成绩的标化无视(即Test-Blind)选项。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有相当多的学生无法参加现场考试。因此Niche将涉及标化考试参数的权重减少一半。

本次排名中,传统意义上的名校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占据了排行榜的前五名。可以看出,这五所名校依旧是非常受欢迎的。同属于常青藤的达特茅斯学院,从15名上升到了第8名。加州理工学院排名下降幅度较大,从2021年的第8位下降到第20位。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综合类大学,本次Niche排名中的文理学院也有不俗的表现。有15所文理学院位列排行榜的前50位,其中3所文理学院位于前30位。包括位列第18的波莫纳学院,位列第27位的鲍登学院,位列第28位的华盛顿与李大学。

除了大学排名,Niche同时发布了最佳性价比排行榜、最佳学术排行榜、最佳教授排行榜、最难申请排行榜等多个榜单。除此以外,同时还有大学中各学院、专业、学生校园生活、社交、文化多样化、最美校园,最佳饮食、最佳宿舍等细分排名,几乎囊括了申请家庭希望了解的所有大学相关内容。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的需求,到Niche的网站上进行查询,进而综合评估:
https://www.niche.com/colleges/search/all-colleges/

从以上的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出,Niche的排名更加注重学生体验,更加接地气。同学们在选校时,可以综合参考US NEWS与Niche,同时结合学校的文化氛围、地理位置、优势学科、未来就业、就读费用等多种因素,来选择出自己心仪的学校。

附:2020-2022年Niche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