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家长学生忘掉“减负”的学校 300校长老师各找答案

2019-03-18

关注

“如果不是亲耳听自己孩子说,我一定会觉得,孩子喜欢学习是不太可能的事情”,3月15日,当着教育局十几位领导,以及300多位校长老师的面,家长蔚女士分享了8岁女儿学习内驱力爆棚的故事。

 

作为家长义工蔚女士(右一),热情接待到莅临学校的每一位嘉宾

蔚女士的感慨来自于开学跟女儿无意中的一次对话。“妈妈,学校有个转盘抽奖活动,里面有一项竟然是免作业!”“那你一定很希望抽中这项吧”,“才不呢,为什么要免作业?我最喜欢写作业了,还最喜欢周一到周五,因为可以上学,可以做作业。不过我不太喜欢周三,因为周三没有数学课,我想天天上数学”。蔚女士说,女儿不仅自己热爱学习,还经常提醒她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蔚女士小孩所在的学校中黄外国语小学位于广州黄埔,是一所号称“私人定制”的IB世界会员学校。据该校家委会学习部成员江女士分享,“激发孩子自主性、内驱力是该校教育特色,孩子和家长热爱学习是普遍现象。”

 

中黄外国语小学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展示活动主会场

 正是基于此,当天由黄埔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黄埔区教育研究中心在该校组织的“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展示活动”,号召了黄埔区300多位小学校长老师到该校参观学习。

既学国家课程又践行IB理念 孩子说“不辛苦”

2018年末,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简称“减负三十条”)重磅出台,剑指中小学课业负担重这一痼疾。其中,第1条到第12条强调“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出严格依照课标教学、均衡编班配置师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等12方面内容。

 

为孩子们提供多样化的特色课程,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中黄外国语小学,学生们反映,他们既要学习国内各科目的课本知识,参加统考,又要在一个学年内完成6大探究主题,这些探究主题包括我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组织自己等超学科内容,而且该校还有常规举办的英语节、艺术节、阅读课、ECA特色课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如此,学习任务非常丰满。

 

温雨荷小朋友称最喜欢上探究课

这么多的内容,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有效地掌握,听起来像幼蛇吞象,孩子们是否接受得了?该校二年级学生温雨荷反馈,并没有觉得很辛苦,“我每天只花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作业,有时候需要爸妈协助,大部分都是自己完成,然后就可以去练琴学舞蹈,做我喜欢的事了。”

在江女士朋友圈,她多次分享了女儿做作业的点点滴滴,“随时随地做作业,做得还挺欢”,“喊她去吃饭她都不干,要先写作业”,“女儿特骄傲地说,妈妈你都没像我一样半小时做完作业吧”。江女士称,孩子没觉得负担重,自己也从没有像网上那些家长为孩子作业而焦虑过。

 

内驱力被激发,孩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针对该校是否存在减负令中踩红线的问题,该校常务副校长李春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将国家课程体系与IB课程框架进行完美融合,在开齐开足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扎扎实实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引入国际文凭组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了超学科主题探究课、学科探究课、基础实践课、ECA拓展课程四类课程,创立了课程整合的新模式。”

既是讲师又是学生 家长称“已经成为学校的主人”

活动现场,在一名家长的带领下,几名小学生身着传统服饰,举止优雅,给来宾们沏茶斟茶。领头的家长郑女士是学校常客,她告诉记者,在过去四五年时间里她累计参加学校活动至少超过50场,她带领着孩子们以茶艺还接待过周恩来、徐向前后人等重要嘉宾。记者问到,“这么多活动您不觉得累吗?”,郑女士笑称,“我已经完全把自己当作学校的主人了,跟学校老师、领导们讲话称呼都从‘您’变成了‘你’,大家像家人。”

 

正在为孩子们亲身示范茶艺的家长讲师郑女士

让郑女士自豪的是,因为对茶艺和礼仪有深入研究,学校根据她的特长还专门邀请她为老师和孩子们开设过茶艺、礼仪示范课。据了解,让家长做讲师,是该校“学习者社区”的特色。所谓“学习者社区”,即把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资源视为一个学习社区,每个人都是学习者、参与者,也是资源提供者。家长既可以成为讲师,也可以成为学生。

活动当天,学校至少有30多位家长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协调,还有不少家长走进课堂去学习。家长服务中心主任徐艳玲介绍,学校搭建“学习者社区”的平台,就是把家长、老师和学生凝聚起来,打开围墙办教育,鼓励每个人都做终身学习者。

很多家长都是各行各业翘楚,在某方面比老师更专业,学校甚至会邀请家长进课堂,为孩子们提供教学。

充满趣味的个性化课堂,激发孩子学习内驱力

 四年级正在进行的探究主题“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之传媒”主题中,就邀请过一位有17年传媒专业背景的家长为孩子们授课。402班班主任周敏端分享,家长以传媒人的经验,结合春节大热的视频《啥是佩奇》,引导学生感受一个好故事必备的五要素,用5W1H工具分析一个广告必备的要素,学生们觉得非常新鲜,一堂课一个半小时听得津津有味。

用不一样的方式做素质教育

是什么样的魔力,能让学生和家长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在当天的主会场和分论坛上,学校通过全面开放课堂,并邀请老师、学生和家长做不同角度的案例分享,从不同侧面给出了答案。

 

世界就是课堂,孩子们户外自己动手探究学习

6年级数学老师宋小明以学科教学为例,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去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比如学习圆周率,并没有花大量时间讲解来源,让学生背3.1415这串数字,而是结合IB探究式教学,首先让孩子们在操场上玩滚铁环,引导学生自己测算圆周长、圆面积。

家长蔚女士则称,从来没想过,自己到成年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才学会运用思维导图来分析问题,而才上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在日常探究中,学会用画图、做手工、做卡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理解。“自己的发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这样学到的东西一定一辈子难忘。”

 

小组探究,用各种思维工具来帮助理解,形成表达

学生温雨荷分享,在超学科探究主题“我们身处什么时空之旅行”时,她掌握了做旅行攻略的思维方法,在全家人去埃及旅游时,就是由她做的攻略,妈妈还夸她考虑周全,她研究天气准备了墨镜和防尘口罩。(文章来源:中黄国际书院)

“作为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学校,激发学习内驱力,知行合一,是我们所提倡的理念之一”,中黄国际教育集体总校长崔建社称,素质教育不是加多两节体艺课,也不是减少作业负担,而是从整个体系到细节都要以人为本。从理念上,中黄定位做私人定制的学校,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每个学生都是有价值的,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潜力;从课程设置上,中黄将国家课程课程与IB理念框架相融合,既有六大超学科探究学习,也有用探究式学习方法进行学科知识学习;从教育方法上,中黄有独创一格的“快普乐”教学法,“五疑”探究式教学模式;从教育评估体系上,IB十大培养目标从知识渊博、积极探究、富有同情心等多种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对学生进行引导。总之,每一步都是导向为,最大化的激发每个孩子的学习内驱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中黄书院GIA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7.6万/年

广州市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5万

广州市白云区中黄外国语小学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