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对50岁以下教师开展“赛解题”活动利大于弊

2021-01-26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对50岁以下教师开展“赛解题”活动利大于弊

王营

据媒体报道,近期,安徽蚌埠组织了3000多名50岁以下的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走进考场,开展一月一次的“赛解题”活动。据了解,此次安徽蚌埠高三教师“赛解题”,是蚌埠市教育局推进的教师岗位研修活动之一,目前已经实施近两年,共包括赛上课、赛命题、赛解题、赛成绩四项。

蚌埠市“四赛”工作负责人李老师说,“赛解题”重点考察教师课程标准的把握和所任学段所任学科的解题能力。李老师说:“出题范围是有规定的,它是按照高考大纲课程标准去模拟高考卷子,比高考试卷要难一些。”在本次考试中,有的老师取得了超过140分的高分,也有多所学校老师的平均分数没能及格。

高三数学老师解题能力考核不及格引发热议。有网友说:老师自己不会解题,怎么教学生?有老师表达不同观点:必须要会解题才能教好学生吗?老师的水平体现在“道”,而不是“术”。

不可否认,老师只会解题确实不一定能教好学生,老师能考出140分,不一定教出的学生也能考出140分。教师要把学生教好,据有关专家的研究,起码要具备三方面的知识,即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从事某一学科教学所应具备的学科专业知识,要尽量丰富和精深;条件性知识是指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等方面的知识,这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一个基本条件;实践性知识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渐积累起来的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这类知识的运用要和具体问题情境联系起来,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赛解题”考察的就是教师本体性知识掌握情况。笔者认为,虽然不能以教师掌握的本体性知识的多少来评价教师是否优秀,但作为一名教师,不会解题要想教好学生也难。试想,一套高考试题,教师拿来做都考不及格,即使他的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很丰富,教学方法很灵活,实践经验很丰富,却对知识的来龙去脉一无所知,教师如何在指导学生高考备考过程中,将模拟考试试卷讲深讲透?

由此可见,丰富的本体性知识虽然不是做好教师的必要条件,但却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因为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应当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是一个有智慧、有学识、善思考、酷爱知识的人。教师只有知识积淀丰厚,才能带领学生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从而迅速地获得学生信任,拉近师生关系。一名教师如果讲课过程中,经常“卡克”,或者为了自己的面子,把错误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但会降低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事实上也是对教学工作的不负责任。

同时,丰富的本体知识也是确保教学效果的根本。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曾说:“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十倍,以便能够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能从大量的事实中选出最重要的来讲”。

对于即将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或模拟训练题,教师只有提前试做一遍,才能理解命题者的意图,准确预测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等,从而把握学生学习的思维走向和错误原因,为在讲评课上指导学生提供第一手资料。否则,讲评课就很容易上成“对答案”课,教师依据命题者提供的标准答案,人云亦云,讲解分析不得要领,南辕北辙,教师以己之“昏昏”,何以能使学生之“昭昭”?

加拿大著名教育家迈克•富兰在《变革的力量:透视教育改革》一书中曾指出:“当教师在学校里坐在一起研究学生学习情况的时候,当他们把学生的学业状况和如何继续学习联系起来的时候,当他们从同事和其他外部优秀经验中获得认识,进一步改进自己教学实践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就是处在一个绝对必要的知识创新过程中。”

几年前,欧美国家进行了一项“什么是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第一位因素”的教育实验。实验研究时间跨度很长,参与国家众多,研究结果表明: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是受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众多因素之中,排在第一位的不是设施设备的更新,不是小班额化,也不是教育信息化,而是“人”的因素,即教师的素质及其专业化发展程度,而丰富的学科知识和解题能力,则是提高教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的基础。

按照美国人类学者玛格丽特的分类,我们现在正处于“后喻社会”,教师不再是学生获取信息的唯一来源,不再对学生具有绝对的知识权威,教师与学生必须同步学习,通过终身学习更好地进行专业提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习者成为教师“教育者”“研究者”之外的又一角色定位,教学同其他职业一样,是一种‘学习’的职业,从业者在职业生涯中应当自始至终有机会定期更新和补充他们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有鉴于此,安徽蚌埠针对50岁以下的教师开展每月一次的“赛解题”活动,如果仅以此项结果评价教师,确实不妥;而如果与教师上课、命题、成绩结合一起,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实则是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的一个有益探索,利大于弊。能有效引导教师认真钻研课标和教材,更新知识结构,丰富教师的本体性知识,进而引导学习教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育教学的实践,丰富教师的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最终让许多教师成长为教育教学领域的行家里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