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通过英语测试进行分层教学的必要性说明

2021-02-25

关注

分层教学是指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和学习潜力把学生科学的分成几组水平相近的学习群体并加以区别对待,这些学习群体在教师个性化的教学安排下得到最好的发展与提高


分层教学的实质就是要客观地面对学生的差异,采取科学的手段,对之进行主动的干预和调适,促使每一学生都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美华学校分层教学的理论依据


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提出育人要“深其深,浅其浅,益其益,尊其尊”,即主张“因材施教, 因人而异”


更有语言学家指出,只有考虑了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对他们给予适合他们自己难度任务,学习者的学习才是有效的。


分层教学的理论依据还有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


综合以上各家的说法及教学实践后,学校认为分层教学就是在充分关注了学生群体后发现他们在某一学科或者全部学科的学习上存在明显差异后最为有效的改进措施。



对于入读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说,英语能力的强弱影响的是所有学校课程的接受和理解,甚至是孩子的社交欲望。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英语的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老师、家长甚至是孩子自己的步步紧跟。对于体制内转体制外的孩子,在提升听口能力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语法和写作能力;而一直在体制外的孩子因为孩子教育背景的差异,英语能力上也是参差不齐的。



总之,在英语能力提升方面,千人千面,没有单一、直接的解决方式。这时就学校需要因层而异”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为了有利于每名学生的学习与成就,学校采取把学生在相对客观的水平测试下按成绩划分不同的层别。



美华学校分层教学的背景


(一)突出教学优势


美华学校作为一所国际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出口是国外大学,而学生的英语成绩和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能不能顺利升学。在要求出可观的英语教学成果的前提下,势必要求教师加强英语教学水平,突破常规教学模式,突出英语教学优势,切实提高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


(二)彰显办学特色


作为一所年轻的国际学校,教学质量与创新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因此学校倡导在高中办学上体现特色,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基于以上原因,分层教学应运而生。


(三)重视学生差异


国际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的录取条件除了学习成绩的要求,还有综合素质的要求,学生的英语水平层次不齐,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也存在较大差异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如仍按传统的 教学方法“一锅煮”,不但组织课堂教学十分困难, 而且也难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学生英语水平和程度进行分班教学,更加接近因材施教。




美华学校分层教学的实施



英语分层教学,就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原有的不同水平,设计多层次教学目标,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不同的教学和课外辅导,布置不同程度的练习,进行不同的教学评价,从而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 “可接受” 水平上都学有所得的一种教学模式。


1.学生分层


根据每个学生英语测试的成绩将之分为三或四个层次,组成新的教学集体(暂称之为A、B、C、D教学班)上英语课时,学生实行“走班制”,在不同的教室上课。每个学期进行一次分层测试,结合学生的成绩及学习态度进行调整,层级上下滚动,学生不可跨2级调动。



2.目标分层

对四个层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


如对A层的学生以巩固基础,提高能力为导向,同时加入雅思教学内容,学生能提高雅思成绩的同时,使其英语水平能达到出国留学的要求。


对 B 层的学生以夯实基础为主,全面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其英语水平达到优秀层次,为将来出国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C层的学生,以语法梳理、词汇扩充教学为主,夯实基础,使其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有明显提高。


对D层的学生,侧重语音、基础语法及英语初级教学为主,巩固英语基本功,使其英语水平有明显进步。




美华学校英语分层教学的优点


1.由于前期是按成绩或能力分班,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力比较接近,因此更加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 有利于学生形成良性竞争机制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此外分层走班的形式使学生有一定的紧迫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此外,在这种班型里,学习成就的取得更多来源于学生自身努力的结果。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美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美华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5-1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