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员日记 | 想教给学生们,异国游学最重要的事

2022-08-12发布于江苏

关注

教员日记


本期教员日记执笔者为俣野由里老师,担任信男合作校上海高藤班主任兼日本教师。


她是一位精通茶道的淑女,是一名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的追梦人,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各国文化学习者。


平等、尊重、理解、包容……作为一名耕耘多年的日语教师,她努力积极的心态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旅程开始于梦想


怀揣着想要成为日语教师的梦想,我开始了自己的海外生活。


旅行中到访的地方都是在环球旅游指南上登载的,在网站和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实际上在当地生活的经历也是喜忧参半。

小组活动

旅行教会了我,如何在理解本国文化和习惯的基础上,互相尊重。这体现在了我和学生的日常交往中。


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都有所不同,其中也有父母被朋友邀请过来中国的学生。



在信男国际教育的旅程


在信男国际教育学习的学生将来会前往日本的高中留学。


从大学开始留学的人大多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构建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最终也是在(本国)小圈子里结束留学生活回国。

茶道部活动

虽说从高中留学的话开展的是宿舍生活,但是实际上是和(日本的)高中生们一起度过。


能够体验到更为地道的语言和习惯等日本人的真实生活状况,而且,与更深层次的日本社会和日本人的交流也是不可缺少的。


为此,希望在我的课堂上,可以帮助大家理解日本的习惯和文化,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去往日本,开启留学生活。



课堂尝试


在平时的课堂上,与学生们共读百人一首(日本七百年间的100首和歌,是最广为流传的和歌集)、试着写画马(一种写愿望的小木板)、用折纸折人偶……

学生们努力记忆50音图

在大家面前发表以日本事情为主题的演讲,只要和日本带有关联就可以。

用日语描述物品,然后绘画

不仅是学生自己,老师也要事先开展调查,让学生了解中国和日本的异同点,学会珍惜朋友之间的合作,体会其重要性。



旅程当然不缺愉快的回忆


在信男国际教育做教师,让我最开心的是,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对日本开展调查调研并提出疑问,在我工作调动的时候也收到了很多学生们的留言和祝福。


另外,毕业生去了日本之后还记得我的老家,还给我发了节日的视频。

工作调动时收到学生们手写的信

互相着想的心意在哪里都一样,但是用什么样的语言和行动才能打动学生的心,在每位老师的理解里是不一样的。


正因为如此,我才想要不断学习,加深理解,为学生拥有充实的日本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