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对话毕业生 | 哲学和思想的交流,可以跨越国界

04-15 15:44发布于上海

关注





满载希望

XIN

NAN

盛满理想


对话毕业生




恭喜信男合作校上海文来周同学考取福冈名校——西南学院大学!


喜欢思考,善于社交的他,以消解地域歧视、人种歧视为目标,选择了国际文化学部进修自我。期待他可以在这所理想的大学中,取得长足的进步!


··周同学基本情况··


出勤情况:全勤

JLPT等级:N1

日本姐妹校:福冈舞鹤高等学校

业余爱好:卡拉OK、旅游、桌游、摄影、购物、高尔夫、动画、电影、小说etc.

在校担任职务:整备委员、体育祭实行委员




01

曾带出“东大班”

古典课的土桥老师



高中的学习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信男合作校上海文来日高部的两年,另一部分是在信男日本姐妹校福冈舞鹤高等学校的1.5年。


在国内部的时候接触最多、印象最深的是园部老师,当时参加的日本了解社正是由园部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她有非常丰富的学生管理和教学经验,经常和我们分享自己亲身体验的中日文化差异。



高中时光

日本姐妹校

>>>>   福冈舞鹤高等学校


在日本姐妹校福冈舞鹤的一年半也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日本老师。富有活力的柔道老师(班主任),emo气质环绕的国语老师……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三时舞鹤引进了一批其他地区的优秀教师,其中操着一口关西腔的土桥老师非常有名,他曾经帮助一整个班的学生考取东京大学。


日本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会更加疏远一些,老师只在校园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帮助,这点非常有意思。


日本高中的校园规则更加严谨。以舞鹤为例,校服的衬衫下摆一旦露在外面就会被扣分(必须缩在裤子里),每天食堂附近会有老师巡逻检查。另外,舞鹤虽然进教学楼不需要换室内鞋,但是会需要一直穿着皮鞋,一开始真是有点硌脚,不过最终还是会适应的。


另外据我观察,在课堂上日本学生会更宁愿随波逐流,如果大部分人表示“答不出”,那大家就都会装作不会解题的样子,等着老师讲解。这个时候可以主动回答问题,就当是锻炼自己的日语啦。





高中时光

日本姐妹校

班级日志 & 学习日志


班主任让每位学生一起来写的《班级日志》和《学习日志》也让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班级日志》会轮流到每一位同学的手里,写当天当值班班长时发生的事和自己的感悟,对全班相互了解非常有帮助。


《学习日志》则需要记录当天回家学习了多久,养成了什么学习习惯,班主任也会在学习日志上回复,交流学习心得。





memo

ries.

shot on phone


想要在日本快速提高口语和听力的话,建议大家可以去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活动。


我非常喜欢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过的活动有海滩清理、福冈马拉松、街道振兴方案以及学校的大企业发展方向方案提交活动等,在沉浸于有趣内容的同时,大大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也提升了口语表达,一举多得。





02

关于考学

申请学校的准备~



西南学院大学和福冈大学是福冈地区最著名的两所大学。这两所大学与舞鹤关系密切,舞鹤的学生们可以在高中阶段提前去体验大学课堂。


舞鹤也会为学生们发放这两所大学的问题集作为作业。根据数据统计,去年有50%的舞鹤学生考取了这两所大学。


··参加共通考试··



自行搜索各个志愿学校的招生标准后,文件夹、志愿书、作文等申请材料,班主任都会帮助一同完成。进入复试阶段后,班主任也会帮助一起进行充分的面试练习,在正式面试时不会感到紧张。


面试问题一般是根据笔试时写的小论文来提问的。西南学院大学的小论文题目是1500字的“网络授课形式是否会持续下去”,其中我写到了疫情相关的论述,面试时考官展开问了我对于疫情、流感的一些看法。




03

哲学和思想的交流

可以跨越国界



西南学院大学我考取的学部是国际文化学部,她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开设这个学部的大学。


选择这个学部是因为我非常喜欢哲学、喜欢思考、喜欢和大家分享讨论,哲学和思想的交流是可以跨越国界、相互理解的,我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为解决地域歧视和人种歧视尽微薄之力。



国际文化学部设有四个专攻方向——地中海文化、美洲文化、亚洲文化和文化的比较和表象。大一新生可以选修非常多的基础类型知识,为大二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给后辈们的建议··



memo

ries.

shot on phone


①不要焦虑!选择了考试方向后就去努力,然后等待结果。


②可以早一点学习托福,择校的选择会多一些。


③在国内多学一些,打好基础!这样去了日本姐妹校高中后就可以多多感受高中生活,毕竟会是人生很难得的经历和回忆。


④多多社交可以提升日语~推荐在学习之余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主动“捕捉”日本同学聊天。考试、游戏、动漫、时尚,都可以成为很好的话题。


⑤住宿的时候不要买太多东西,不然就不得不和我一样过着“仓库生活”了。





努力好学、积极社交的周同学是怎样与信男国际教育,与日本留学结缘的呢?我们联系了周同学的爸爸,采访了解。


Q1:为什么选择让孩子前往日本留学?


孩子升上初中之后,我们发现中国的教育体制并不是适合每一位学生的。


因为工作关系,周同学从小会和我们一起去日本,他非常喜欢日本的文化和礼仪。



Q2:在信男合作校上海文来日高部接受高中阶段教学,能感受到周同学的哪些变化呢?


感受最深的是周同学从“被别人要求学”,在全人教育模式下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变成了“自己去学”。人总会有卷不动的那一天,越早找到自己的目标,越是能明确未来的方向。


周同学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对于不会做的题目和难题,他会一直努力地进行钻研。这份执着在国内的教育答题中,因为时间的限制往往不得不放弃,但在日式全人教育中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非常感谢信男国际教育,他成长为了一名阳光、健康、热爱钻研、可以独当一面的男子汉。


现在在日本,他可以一个人操办租房、买房的事情,同时热心地帮助有这方面烦恼的朋友,我为他感到骄傲。



Q3:平时是如何做好和青春期孩子之间的交流的?请分享一些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经验吧。


和各位国内的父母一样,我也有过盲目责备孩子,甚至动粗的时候。但是在他初中后半阶段,我渐渐意识到每一个个体都是很不一样的,教育心境也从“鸡血”转到了“平和”。


我现在认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充分尊重孩子。只要是正确的,就要尊重孩子的理想和他自己选择的道路,这样孩子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孩子不会,也不应该走上家长要求的道路。


我们需要明白,在现在这个网络媒介发达的时代,孩子们知识面都远远超过从前,老旧的教育思想已经不可能产生好的效果。


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去像尊重他人一样来尊重自己的孩子,平心静气地作为朋友去了解,同时注意语言沟通的方式。




-西南学院大学-


图片来源网络


西南学院大学以建学精神为基础,从事真理的探索和人格的形成,其使命是培养能为当地和国际社区服务的创造性人才。


早在1971年,西南学院大学就已开始实施国际交流项目,现在已与6个国家的多所大学互换留学生。迄今为止,已有上千名学生完成了留学生课程,并发挥其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活跃在国际社会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