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翻译一篇文章,投喂爱学习的你:《背景知识到底有多重要?附 5 个给

2019-11-14

关注
每周K-12 教育漫谈  ▵ 点击 K12谈 关注置顶公众号

干货  | 新闻  |  学校认证  | 微课 | 推广

 K12谈:   还记得做客“K12谈”的王老师吗?《第二期微课重磅来袭:国际学校中方教师如何活得风生水起-IB教师专业及职业发展规划》。她最近刚参加了南京一个叫L2 Talk的大会,给我发来了她的演讲视频,很有TedTalk的风格。我看完,感动良久。王老师在视频的一开始特意感谢了我,提及我邀请她做微课这件事,彻底改变了她对网络社交媒体的看法,自此,她开始将微信不再限定于与家人朋友的聊天,而开始借此种方式链接更多人,与他人分享及学习。我感动,因为大咖如她,却愿意在那样一个公开的场合去谢谢一个不起眼的晚辈。我惭愧,因为王老师学习的速度之快,在各群的活跃及分享程度,令我着实望其项背。王老师建了一个群,叫Thoughts on Innovative Education,我喜进群,默默潜水。看着几乎每天一篇,甚至好几篇的文章砸过来,群里高手林立,我不敢乱发言。但将一些觉得不错的文章翻译过来,以飨读者,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做出了一丢丢贡献呢?今天的文章翻译自网站Edutopia的文章,希望你还喜欢。


理解一段文本需要多少背景知识?新的研究似乎发现了临界点。 


到目前为止,您可能已经听说过棒球实验。它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但是自从娜塔莉·韦克斯勒(Natalie Wexler)在她最畅销的新书《知识差距》(Knowledge Gap)中突出强调它以来,它的受欢迎程度正逐步回升。 


在1980年代,研究人员Donna Recht和Lauren Leslie让中学生阅读一段描述棒球比赛的文章,然后在微型棒球场上用木制人物将其重现。他们对结果感到惊讶:即使是最优秀的读者也难以重新创建段落中描述的事件。 


他们在看到结果后解释说:“先验知识为记忆中的信息创造了一个支架”。“阅读能力高但棒球知识低的学生,相比阅读能力低,棒球知识低的学生,并没有呈现出更多的回忆或总结能力。” 


这项低调的实验开始了30年来对阅读理解的研究,并且逐项研究证实了Recht和Leslie的发现:没有背景知识,即使是熟练的读者也难以理解一个主题。但是这些研究仍悬而未决许多问题:更好的解码需要多少背景知识?有没有办法量化和衡量先验知识? 


2019年发表在《心理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终于揭示了这些谜团。研究人员在阅读理解方面发现了一个“知识门槛”:如果学生不熟悉某个主题中59%的术语,那么他们理解课文的能力就会“受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向3,534名高中生提供了44个术语的列表,并要求他们确定每个术语是否与生态学主题相关。紧接着,研究人员分析了学生的回答,以生成背景知识得分,以用来显示他们对该主题的熟悉程度。 


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学生随后阅读了有关生态系统的知识,并进行了测试以衡量他们对所读内容的理解程度。 


在背景知识测试中得分低于59%的学生在随后的阅读理解测试中表现也相对较差,但研究人员指出,理解力在59%的阈值之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表明缺乏背景知识可能成为阅读理解的障碍,并且存在一定的知识底线可以快速地提高理解力。 


为什么背景知识很重要?


研究人员指出,阅读不仅仅是知道页面上的单词,这还涉及对文章后续内容进行推断,并且读者拥有的背景知识越多,他们进行推断的能力就越强。 


“总体而言,这些结果可能有助于确定谁可能在理解有关特定主题的信息时遇到问题,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可能需要什么知识来理解关于该主题的信息,” Tenaha O'Reilly(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及其同事们总结说。


那教师如何建立背景知识呢?下面提供了五种方法:


花几分钟的时间来确保学生达到某个主题的知识门槛可以产生超大的结果。这是老师可以做的事情: 

1. 注意差距

您可能是内战历史方面的专家,但请注意,您的学生代表着该领域的各种现有背景知识。样,请注意教室中的文化,社会,经济和种族差异。您可能会认为使用投石机教物理很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拥有与您相同的想法。 


2. 确定主题中的常用术语

问问自己:“该主题的主要思想是什么?例如,如果学生正在学习有关地震的知识,可以退后一步,看看他们应该了解的其他知识—也许是地球的第一大大陆Pangaea或构造板块是什么?。理解这些概念可引申出更复杂化的问题,比如关于P波和S波之类的想法,并且不要忘了讲一些更为广泛的想法,例如历史上最大的地震,以便学生对这个话题更加熟悉。 

3.合并低风险测验

在开始课程前,请使用形成性的评估策略,例如入场单(entry slips)或参与卡(participation cards),以快速识别知识差距。 

4. 建立概念图

考虑让领先的学生创建视觉模型,这些模型可勾勒出主题的重要思想,并关联可以提供更大背景和解决知识鸿沟的相关思想。视觉模型为学生提供了另一种在阅读之前对其进行处理和编码的方法。 

5. 顺序和脚手架课程

引入新主题时,请尝试将其与以前的课程联系起来:重新激活学生已拥有的知识,将为新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在开始新的学年之前,请仔细考虑您的主题排序,以最大程度地利用这种效果。 


注:本文翻译的原文来自www.edutopia.org网站,文章标题为“Research Zeroes In on a Barrier to Reading (Plus, Tips for Teachers)” ,作者为Youki Terada。

本文标注原创,仅针对翻译及编辑排版而言,“K12谈”不享有对原文内容的任何版权,如有任何侵权,可联系我们予以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