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就是使学生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成长

2021-05-28

关注

教育就是使学生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成长

王营

5月17日,“在北大附中上学有多幸福”这一话题冲上微博话题热搜榜。一名短视频博主以北大附中学生的第一人称视角,自述该校课程多么自由,校规多么人性,课外活动多么丰富。而数据显示,该校近年平均清北录取率高达10%左右,50%以上的同学升入国内985高校,95%以上同学升入重点本科院校。这种充满素质教育人文色彩而又能在高考中成绩斐然的教育模式,对所有经历过高考沉重压力的网民而言,不啻为一种巨大的心理冲击。

看了这则报道,我想起卢梭的一句教育名言:教育就是生长。杜威进一步阐发道:这意味着生长本身就是目的,在生长前头并没有另外的目的,比如将来适应社会、做出成就之类。

教育为何就是“生长”?对此周国平先生解释说:所谓“生长”就是教育要从人性的尺度出发,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强迫儿童和青年接受外来的东西。从北大附中这名学生的自述和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看,该校较好的落实了这一教育理念。

教育就是生长,但并不是让学生野蛮的生长。就像一粒种子,要让其生根发芽,破土而出,健康生长,需要依据种子的属性,为其提供适宜的土壤、水分、光照等外部环境,并根据其习性进行适当的修剪,才能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如果种子不具备这样的外部环境,无论多么富有生命力,也不可能健康生长,甚至于会在泥土中烂掉,更遑论长成参天大树。

教育促进学生生长也是如此,也要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外部环境。这一环境包括家庭、学校、教师、家长、同伴、教育硬件设施等一切外在因素,若外部环境顺应了学生固有的生命特质,让学生的天性和与生俱生的能力得到健康成长,使每个学生的智慧和才能发挥到极致,他们必然会赢得一个成功的人生。

生长需要自由的空气。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反复强调:“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取决于他能自主掌握的时间。”北大附中正是这样做的,从这名学生的自述中,我们看到,学校的课程是自由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长自主选择;学校有校规,但校规是人性的;学校没有把学生禁锢在教室里一门心思啃书本、刷考题,课外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在这样宽松、适宜的环境中求学,学生是幸福的。每名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个性特长健康生长,生命活力得以自由舒展,智慧和才能得以充分发挥,高考取得一个优异成绩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也许有人要说,像北大附中这样的国内名校,生源好、师资强,且地理位置优越,高考升学率自然会高。一般的普通高中难以望其项背,不具备这样的天时地利优势,只有横下心来,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让学生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文化课学习中,不能让学生太自由,也不必搞那些花里胡哨的课外活动。

北大附中生源好、师资强,地理位置优越,这也许是不容改变的客观事实。但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是;像北大附中这样的学校,招收的难道都是北京地区的尖子生,是否也存在所谓的“差生”?一般的普通高中难道都是差生,是否也有一大批智力上能与北大附中相PK的尖子生?这些尖子生通过学校三年的“应试教育”培养,是否也与北大附中的尖子生一样,顺利考入清华、北大或国内“双一流”大学?

答案是否定的。据笔者所知,在农村地区,每一个县市区都有一所县直重点高中,号称当地“重点中学”,每年招生范围内中考成绩前1000名的学生几乎都进了这所中学,然而三年后,这些当年的中考尖子生竟无一人能考入清华北大,能考上国内“双一流”大学的也了了无几。可见,应试教育并没有带来这类学校高考升学率的提高。

北大附中也确实比一般普通高中师资强,地理位置优越,然而对于学生生长而言,这些都是外部环境,只能是外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如果学生发自内心的不想学、不愿学,师资再强、地理位置再好又有何用?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从本质说是自我教育,学习从本质说是自学。他进一步说:“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好的教育就是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好的教育能激励学生成为天才,不好的教育却可以扼杀天才。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放弃追求升学率、学校名声等一切功利性的教育目的,回归常识办教育,学生也许会给学校和教师带来一个个更大的惊喜。不可否认,无论是北大附中,还是一般的普通中学,学生都存在智力、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学校和教师的最大功能就是为学生创造适宜的环境,为不同资质的学生提供适合其个性的教育,让其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将“让我学”变成“我想学”“我愿学”,若能达到这种境界,我相信高考成绩也一定差不了。如此,才是为学生的终生发展负责,才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