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副科教师能否填补班主任空缺?

2022-01-02

关注

新学期开学在即,由于某些教师请假、退休,部分农村中小学出现班主任岗位的空缺。副科教师能否填补班主任空缺?有的校长明确反对,原因是副科教师课时少,与学生接触时间短,不利于班级管理。

课时少不等于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少。网上曾报道过一位高中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事迹,在他的带领下多名学生考入名牌大学。与主科教师所带的班级相比,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并不逊色。

班主任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与所教学科无关。只要具备了这些素质和能力,主科或副科教师都能胜任。具体说来,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

第一,班主任要有较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相对而言,班主任早到校、晚离校,全方位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比普通任课教师付出更多。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除了要上好课,还要从早到晚操心学生的日常起居,忙忙碌碌,披星戴月,有时还要牺牲双休日、节假日。虽然班主任有额外的补助,但这与他们的付出和奉献不成比例。

第二,班主任要有高超的管理技巧。班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教育背景,性格千差万别。如果班主任缺乏组织管理能力,就很难凝聚队伍,乘风破浪,朝着班级共同目标前进。

第三,班主任要有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能力。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班主任应当是儿童或青少年问题的研究专家,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敏于倾听的耳朵和一个精于思考的头脑。在日常教育生活中,班主任既要统揽全局,又要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向,因材施教。通过班级活动、个别谈话等形式,走进学生心里,驱散学生思想上的阴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第四,班主任要具备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为升入高一级学校和将来的可持续发展作准备。因此,有人认为主科教师更适合当班主任。但实际上,有的主科教师并不具备从全局出发、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副科教师掌握科学的学习理论后,也能有效指导学生学习。

此外,副科教师当班主任有利于组织文体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文体潜能。学校在选拔班主任时,应当打破主科和副科的界限,敢于选拔具备班主任素质和能力的副科教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