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德琳学校 | 让教育戏剧为孩子开启一扇窗

2022-01-06

关注

一花一草皆用心,一墙一角皆教育。

教育者要先成为热爱生活的人,才能用生活的热爱影响孩子的生命。

而教育戏剧正是融合了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影响和创新意识的教育,把枯燥的课本知识拟人化、生动化、情景化,激发学生全员参与,从感受中领略意蕴,从交流中发现可能性、创造新意义,唤醒内心。

戏剧课堂教学能够让学生在群体中互动、在即兴中演出、在游戏中体会、在参与中学习,全身心投入课堂的每一个戏剧活动中,教育最曼妙的境界莫过于“不教而教”。

本学期我校小学英语和语文教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教育戏剧”的系列培训,教师在名师带领下积极互动,学会运用肢体进行表达、演绎,并在课堂上尝试运用不同的范式与学生互动,消除隔阂,建立联结,让学生爱上这样放松、没有束缚、任意滋长的课堂。

学习者通过扮演了解故事中的情景、人或事物,教师适时引导,偶尔参与入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进行戏剧故事的探索和创造,了解戏剧中的人物冲突,场景或情节的起伏、期待与转折。进而改变学习者对事物的看法和观念,共同诠释和体验戏剧里的人生经验。

当精彩有趣的绘本,碰上戏剧,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李老师就借绘本《一棵树的旅行》,将教育戏剧的范式和理念融入语文课堂,带领36名同学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阅读之旅。

上课伊始,李老师在热身环节带领学生用身体体验了一棵树从一颗深埋泥土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有效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同时,激发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也为孩子们开启绘本阅读之门。

接着,李老师扮演大树,带学生进入情境,运用“坐针毡”的范式,让学生与人物角色在情境中自然对话,学生不仅学会了提问,还进一步揣摩了人物心理,预测故事情节。

“大树(  )地(  )自己的根,他疼得(  )······”李老师以学习单的方式,给学生表达提供语言支架,将学生带入角色中,体会大树在离开自己所生长的环境时所忍受的痛苦,“旁述默剧”的加入,更是提升了学生对故事角色的感知力、同理心。

对故事中的三幕场景,李老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个性化创编及表演,体会大树在追逐梦想路上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精彩的表演,传达的不仅仅是孩子们智慧思维的火花,还有他们的创造力和合作能力;尤其是对于大树“后悔VS不后悔”学生选择的“拳击场”更是直击心灵,学生通过对故事冲突进行思辨,提升了思辨能力,也对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了反思和整合。

最后,课程以“故事圈”完成对故事的复述,这场演绎凝聚着孩子们对故事的把握和理解,对勇气和梦想的深刻体会。

这节课对学生来说是一场全新的体验,有了戏剧游戏的加入,课堂变得趣味十足,思维也更加自由活跃,孩子们不仅愿意认真学,而且学得开心!孩子们享受其中,在演中学,在玩中学,在合作中学,于欢声笑语之中,收获知识,这就是我们向往的课堂,这也是教育戏剧的魅力!

英语组张婉君老师借助英文绘本故事Little Red Hen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教学展示课。

课程伊始,张老师运用空间行走和画面定格等戏剧范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并带领学生模仿动物的叫声,同时,铺垫本节课的核心词汇。张老师惟妙惟肖的演绎深深感染了学生,学生或站着,或趴着,摆出各种夸张的造型,深入了解人物角色。

教师还通过Prediction, Making inferences, Visualizing and Verbalizing and Guessing等阅读策略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文本核心语言,并通过戏剧范式如教师入戏、角色扮演、集体雕塑等活动帮助学生运用肢体表达情绪和观点,同时结合核心语言进行输出。既可以保持戏剧的趣味,又能助推情节的发展。

剧场即教室,舞台即人生。学生在特定的戏剧活动里,设身处地地“沉浸”其中,在参与中学习,加深对故事的理解,用肢体进行表达、演绎故事人物的性格特征。

教育戏剧是以戏剧为载体的全科全人教育。在戏剧课堂里,我们看到孩子们全员主动参与到课堂中进行探索和创造,并在戏剧活动的推进中完成自我的发现和正向人格的塑造,这便是教育最曼妙的境界——“不教而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