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中毕业不是“脱离苦海”,更不是“刑满释放”

2022-06-13

关注

01
高考季,也是考生和家长个性张扬的时节。
你看考完试,有的考生翻跟头出来,有的考生跳一字马出来,至于家长拉着各式各样的横幅在考场外接孩子,更是司空见惯。
但今年有两位家长的横幅内容,却有一点点过头。
一个是陕西的家长,打出来的横幅内容是“恭喜邓XX脱离苦海,去好大学,谈优质恋爱”。
另一位是河南一位考生的姑姑,接孩子时条幅上写着“祝贺马XX刑满释放,凯旋归来”。
家长们在条幅里表达出来的意思,让人感觉有些不妥。
02
把高考完毕比喻成“脱离苦海”“刑满释放”,这实在有点“丑化”高中生涯。
一方面,可能会给当事的孩子错误的暗示。
孩子可能会以为,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就船到码头车到站,以后不用再努力,不用再辛苦了。
而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尤其在大学高中化、学历不断贬值的当下,接下来还会有繁重的学习任务,还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考试。
而步入社会之后,会遇到比中学时代更多的困难和挫折。
另一方面,可能给将要上高中的孩子错误的启示。
那些还没有步入高中的孩子,可能觉得上高中就是跳进苦海、就是蹲监狱,以至于对上学产生恐惧心理。
相信打横幅的家长们在主观上没有这样的恶意,但客观上确实可能造成这样的结果。
03
其实从人生的角度讲,高考绝对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
高中阶段结束了,孩子们正好年满18岁,开始以成年人的姿态面对生活。
在享受人生更多美好的体验的同时,他们也要渐渐独立经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看到生活中更多灰暗的一面。
以及,体验生活中真正的艰辛。
我们每一个成年人都知道,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相比,上高中哪里算得上是“苦海”。
而高中的封闭化管理,更多的是对孩子们的保护啊!
04
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写过,等孩子们长大之后就会知道,上学其实不苦,不但不苦,而且还是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光。
高中时代,不但拥有青春,拥有健康,拥有梦想,更拥有内心单纯、人际关系简单、无忧无虑的生活。
长大后,你找不到一个只需要一天做几十张卷子就能衣食无忧的工作。
在职场,每天,更是累得要死,腻歪得要死,而且,还会遇到太多的不公,不管是对还是错,都不得不忍耐。
于是,我们想回到校园,连做梦都想!
真的,高中不是苦海,不是监狱,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我们最值得回忆的青春。
一个人可能后悔长大,后悔结婚,但绝不会后悔上高中。
05
在遍地都是摄像头的时代,人人都是表演艺术家,而自媒体的流行,使得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传遍世界。
孩子们上了十几年学,终于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庆祝一下,恶搞一下,放松一下,这很正常。
我们不反对个性张扬,但凡事有度,也需要有一个边界。

在私下里,开玩笑说一句“脱离苦海”“刑满释放”当然并无不可,但这么大张旗鼓地搞,我觉得真的并不合适。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