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果高考题目难度加大成为趋势,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22-06-13

关注
01
据说,今年的高考数学题目难出了天际,很多考生出场时都哭了,称感觉自己高中三年白学了。
也有一些高三数学老师亲自下水做了一遍试卷,发现得分不尽人意。
甚至,有一位中科大的数学教授出于好奇也把题目做了一遍,结果才得了118分。
虽然今年高考成绩还没有出来,但数学题目较难,这是大家的共识。
对于今年的数学试卷,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题专家表示,试卷稳步推进改革,难度设计科学,较好地发挥了数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对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可见,上述命题方式很可能是今后的一个趋势。
那么,这样的趋势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02
首先,对高考的总体录取不会产生影响。
有人说今年的高考题太难,让考大学变得更难了。
这是不对的。
高校的招生计划是固定的,计划招多少名学生,不管题目简单还是难,到时候都会招那么多学生,总会有那么多学生上大学。
题目难,可以拉低高校录取的分数线,但不会改变高校录取的人数。
各高校该招多少人,还是招多少人。
所以从宏观上讲,题目难并不会加大高考的难度。
因为高校录取看的是名次,而不是分数。
03
其次,会影响学生个体上大学的档次。
因为有些同学适合做难题,有些同学适合做简单题。
题目简单,最牛的学生考满分一百五,普通的好学生努力一下也能到一百三四。
这样,只要其他学科能够建立优势,照样可以冲击最好的学校。
但题目难了,数学最牛的学生仍然是满分或接近满分,而普通的好学生则可能考到一百以下,总分一下子被拉开,丧失了竞争力。
当然,有人吃亏就有人占便宜,一些数学强势文科偏弱的学生,可以靠数学建立的优势补足其他科目的差距,提升自己所上学校的档次。
也就是说,虽然对大学总体的招生没有影响,但对学生上哪所大学,有着直接的影响。
高考本身就具有选拔功能,题目的改变,会使得选拔出来的人才特质发生改变。
客观地说,能够将现有的知识举一反三,把难题做出来的学生,比靠大量刷题增加熟练度得高分的学生,应该更有培养的潜力。
04
最后,可能会使教育均衡的问题更加突出。
学习数学靠天分,也靠培养。
比如以前流行的奥数,学过和没学过,思维是不一样的,遇到同样的题,得分率更是差异巨大。
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教中学数学的老师,绝大多数都不是高考数学满分的学霸,也不一定具备较好的数学思维,这从今年一些老师下水做题得不到高分也能看得出来。
这样的师资,很难适应数学改革的要求,教出更优秀的学生来。
这也是很多著名中学在招聘教师的时候,不但要求是名校的研究生,而且有时还要求高中时代有奥赛经历的原因。
因为仅凭多上了几年大学,还不足以应付最优秀的学生和最难的题目,必须老师当初就是学霸才行。
不过,全国有能力招聘学霸当中学教师的学校就那么几所,大多数学校是没有那样的能力的。
显然,普通学校的孩子们有些吃亏,他们只能靠自己的天分。
05
所以,高考题目难度的改变,并不会影响总体考大学的难度。
某一科目难度加大,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有益于让那些具有某一方面天分的学生进入更好的学校,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但发挥高考选拔功能的同时,如何均衡教育资源,或者弱化师资等外部条件对学生成绩的影响,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